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创新融合发展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

18-05-16 16:3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谢婷(实习)

  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媒体应对挑战、提升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面对新媒体的开放、互动,《甘肃日报》主动适应新形势,抢抓机遇,把新媒体技术广泛应用到新闻报道之中,形成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融合共进的发展格局,提高了新闻信息的传播力、引导力,收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在“融”上下功夫,在“合”上做文章

  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是因为有先进技术体系的支撑。媒体要实现智能匹配、融合发展,就要充分利用各种先进技术手段,创新传播形式。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不能停留在简单的“加”上,而是要在“融”上下功夫,在“合”上做文章,实现新闻产品整体创新升级,让新闻产品相互嵌入,变成富有多种传媒思想的新型舆论新闻,这种新闻更能引起公众共鸣,传播效率和质量也会提升。

  近年来,《甘肃日报》升级采编系统,采用方正畅享全媒体采编系统V2.0,将传统单一的报纸采编系统提升为全媒体采编系统。并推出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受众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可随时浏览新闻产品,有效提升了新闻产品的时效性。引进全新的黑马校对系统,将人工校对与智能比对相结合,提升了校对质量和效率。同时,将采编系统与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客户端相关联,推进《甘肃日报》《每日甘肃》《每日甘肃问政》等新媒体集群的建设和用户推广,努力打造《甘肃日报》融媒体微信矩阵,不断拓展了宣传舆论渠道,初步建立了现代传播体系。

  以受众需求为导向,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产品

  新闻传播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所谓“仰望天空”,就是要有高远的目光,提高政治站位,要为党和国家、民族的发展发挥力量,传播党的思想、理念、方针、政策;而“脚踏实地”,就是将民众作为自己最广泛的受众,关心他们的接受习惯、接受喜好,要真真切切为他们服务。为此,《甘肃日报》》以受众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新媒体立体、多元化优势,通过文字、图片、音乐、视频以及3D全景技术等多种方式将故事、人物更立体、更鲜活地表现出来,在《每日甘肃》微信公众号等客户端推出了“甘肃出行记”“招聘考试”“人事任免”“新闻爆料”“民生315”等一系列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新闻产品,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使宣传效果更加深入人心,切实把《甘肃日报》融媒体打造成党政信息发布的新平台、引导社会舆论的新载体和凝聚社会共识的“连心桥”。

  《甘肃日报》作为省内唯一一份覆盖全省的综合性党报,是宣传战线的主阵地、主渠道,为切实传播好党的声音,讲好甘肃故事,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宣传舆论引导,透过形式,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深刻揭示出精彩故事所蕴含的理念和精神。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党的十九大召开,报纸精准把握会前、会中、会后三个阶段的宣传重点,创新报道形式,聚集甘肃热点,综合运用文字、网络、微信、微博、APP开展融媒体报道,实现终端全覆盖。为帮助受众更好地从海量信息中疏理出甘肃故事,每日甘肃网新媒体部出品的《十九大甘肃日报融特刊》,通过手机客户端,以甘肃视角,从聚集盛会、报告解读、热烈讨论、十九大时光、党代表通道、代表感言等方面,向受众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传播了十九大中的甘肃声音。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形成合力,增强传播效力。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是两种文化的融合,新媒体之所以在短短数年间受追捧,原因就在于它的平民化。特别是微博、微信等社会化媒体使“人人拿着麦克风,人人都可被关注,随时随地可发布”成为现实,其“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特性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思想观念,甚至是生活方式。新媒体的平民化赋予了它最鲜活的生命力,但也因此而成为“双刃剑”,它在向我们提供大量新鲜资讯的同时,也良莠不分、泥沙俱下。如何在海量信息中强化舆论引导,形成强大的正能量,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抢占新闻舆论的制高点,关键是要守住阵地,互动发声,增加合力。

  一是传播党的声音不走样。新媒体时代下,新闻产品更加丰富了,传播方式更加广泛了,但党报党刊服务于党的初心不能改变。近年来,《甘肃日报》把传播党的声音,与网民互动相结合,进行了很好的尝试,用强大的感召力吸引广大网民。特别是我们对中央和省委出台的一些重大方针政策即时跟进并在第一时间发出自己的声音,表现出党的喉舌在新媒体时代的高度自觉与高度清醒。二是传播党的声音不脱节。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创新融合发展绝不能搞“两张皮”。《甘肃日报》依托方正畅享全媒体采编系统,将报纸、网络、微信、微博紧密联系在一起,互动互通、相得益彰,确保了一些重要新闻产品通过多途径及时统一发布,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三是传播党的声音不偏离。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创新融合,绝不搞一些所谓的“增加更多点击,吸引大家眼球”的做法,而是要有意识地传播正能量、唱好主旋律,传播好大政方针,传播好党的声音、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做好党和政府的喉舌。

  2017年第12期 

精彩推荐

  • 2018中国西部(兰州)体育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1日至3日在兰举办(图) 2018中国西部(兰州)体育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1日至3日在兰举办(图)
  •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