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坚持“五抓五促”推动非公企业党建提档升级

18-05-16 16:4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谢婷(实习)

  近年来,酒泉市把非公企业党建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领域,以构建城市大党建格局为契机,以扩大“两个覆盖”为重点,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以实施“先锋兴业”行动为载体,突出问题导向,集中攻坚突破,有效地促进了非公企业党建水平的整体提升,为全市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抓体制促责任,着力构建非公企业党建新格局。强化责任落实。市委坚持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城市、农村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全面推行一月一通报、双月一督查、一季一观摩、年终一述职的“四个一”机制,层层建立非公企业党建联系点400多个,通过领导包抓、定向指导,有力推动了非公企业党建重点任务落地生根。理顺管理体系。撤销了原来挂靠市工商局成立的非公企业党工委,依托市委组织部成立了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在市委组织部、市工商局分别成立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科,构建了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持续推进、创新发展的生动局面。注重顶层设计。研究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7个制度文件,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列入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清单和责任清单,纳入党组织“堡垒指数”考评体系,强力推进,狠抓落实。强化经费保障,积极协调市、县财政每年为非公企业党建列支工作经费,确保有钱办事。

  抓组建促覆盖,着力强化非公企业党建硬支撑。壮大党员队伍扩覆盖。侧重将党员发展指标向非公企业倾斜,深入开展把业务能手和管理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能手和管理骨干的“双培”活动,突出做好非公企业业主、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广泛开展“找组织、亮身份”活动,先后使847名流动党员找到了“家”,730名“口袋党员”“隐形党员”亮明了身份。创新设置模式抓覆盖。深入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结合推进城市大党建工作,按照“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采取单独组建、片区联建、同业共建、挂靠组建、源头组建等方式,分类施策抓组建。坚持党群共建促覆盖。对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联系服务、建立群团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做好优秀员工推优入党等工作,积极创造党组织组建条件。近两年来,全市新增非公企业工会组织502个、共青团组织477个、妇女组织265个,促进了党的工作全覆盖。

  抓队伍促提高,着力选育非公企业党建主力军。优化党组织书记配备。采取兼职配备一批、专职选拔一批、动态补充一批的方式,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配备率达100%,89%的实现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健全完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目标管理、述职评议、考核评价等机制,确保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真正有人抓、有人管。加大指导员选派力度。研究制定了《酒泉市选派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办法》,从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优秀干部和离退休老干部中,选派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679名,明确宣传落实政策、掌握党建动态、指导“两个覆盖”、协调解决困难、培养选树典型等6项职责,采取“1+1”“1+N”的方式,共联系指导1542户非公企业,有效解决了非公企业党务工作力量不足的难题。大规模开展教育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专题化、多层次的培训方式,市级层面举办示范培训班、县市区举办轮训班,每年对非公企业党务干部进行全员培训,有力提升了非公企业党务干部的能力素质。

  抓规范促提升,着力打造非公企业党建升级版。在巩固规范上下功夫。坚持边组建边规范、边巩固边提高,研究制定了《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规程》,健全完善了“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联系职工等20多项制度,确保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有序推进、健康发展。认真落实党建工作网格化责任制,加强对已建党组织的定期回访、跟踪指导,督促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落实制度、完善资料、建立台账。在整顿提升上求突破。坚持“一支部一方案、一问题一对策”的原则,采取加强组织建设、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发展引进党员、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建立健全组织制度、丰富活动载体等措施,连续3年对80个非公企业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了集中整顿,有力促进了非公企业党组织晋位升级。在培树典型上做文章。始终把典型引领、样板示范作为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手段,打造了飞翔建业集团党委“三微工作法”、兴农辣椒产业公司党支部“四小工程”等一批立得住、推得开、叫得响的非公企业党建品牌,以点带面推动了全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面进步。

  抓活动促发展,着力激活非公企业党建生产力。在维权解困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深入开展以“了解人、关心人、凝聚人”为主要内容的“凝心聚力工程”,引导非公企业积极为员工办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促进涉及职工群众权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在先锋争创中强化政治引领功能。深入实施“先锋兴业”行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开展“三岗联创”“三亮”活动,创建党员责任区800多个、党员示范岗650个、党员先锋岗1200多个,党员带头攻关新技术800多项、研发新产品560多个。在相融互促中实现聚力同心。坚持以党务公开带动厂务公开,做到重要情况让党员员工知晓、重大决策让党员员工参与、重要规定让党员员工通过、重点岗位让党员员工评议。引导非公企业大力开展党群共建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全市精准扶贫、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攻坚时期,非公企业主动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回报社会,累计捐款捐物2300多万元,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2017年第12期

精彩推荐

  • 2018中国西部(兰州)体育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1日至3日在兰举办(图) 2018中国西部(兰州)体育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1日至3日在兰举办(图)
  •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