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生态 >> 警示录

人类污染侵蚀海洋最深处(2则)

18-05-16 17:0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黄培昭

  现代工业对自然环境造成的污染日益严重,已是不争的事实。然而,这种污染的范围和危害半径,却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已经到达地球海洋的最深处。

  据英国《每日邮报》等媒体报道,近日,来自阿伯丁大学、纽卡斯尔大学和詹姆斯赫顿研究所的英国科研小组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从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和克马德克海沟采集的甲壳类动物脂肪组织内,取样检测出了很高浓度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多氯联苯(PCB)和多溴联苯醚(PBDE)等,其中一些早已被许多国家禁用。

  这份发表在英国《自然·生态学与进化论》杂志上的研究报告指出,在远离工业区、彼此间隔近7000千米、深度超过10千米的海沟中发现如此高浓度的污染物,表明“人类活动产生的污染已能到达地球的‘最偏远角落’”。

  研究发现,生活在海平面以下10千米的端足目甲壳动物,所含的多氯联苯和多溴联苯醚浓度非常高,是栖息在污染最严重普通河流的螃蟹体内同类污染物的50倍,与西北太平洋污染最严重的工业区之一——日本东部静冈县骏河湾海域的水平十分接近。据悉,多氯联苯和多溴联苯醚被广泛用于电器零件的绝缘油以及阻燃剂等,极不易分解,容易积累在生物体内。英国媒体报道说,从上世纪30年代多氯联苯大规模商业化生产到70年代被禁用,这类化合物的全球总产量约为130万吨,其中一部分通过工业事故、排污、垃圾填埋后污染物渗漏等方式释放到环境中。由于难以实现自然降解,这类有害的化合物长期存在于环境中。

  城市地区的污染随着大气与洋流扩散,研究小组认为有可能出现了“生物浓缩现象”,即通过食物链的传递,有害物质在生物体内的浓度不断积聚增高。论文推测,这些污染物可能通过沉入海底的受污染塑料碎片和动物尸体进入海沟,然后被端足目动物所食,最终污染物在深海生物的食物链中不断传递和累积。

  “可以认为,人类活动造成的污染已影响到全球的海洋。”这一研究报告警告说。在报告随附的新闻与评论文章中,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达夫隆教授指出:“该团队用明确的证据证明,深海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偏远,而是与地表水有高度联系的,现在已经暴露在了大量人类产生的污染物中。”□

  快递大国如何走出“包装垃圾”困境

  李娜 卢越

  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300亿件,同比增长53%,继续稳居世界第一,预计到2020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将达到700亿件。与之相对应的一项数据也非常令人担忧,据有关调查显示,快递业中的快递包装实际回收率不到10%,绝大部分被直接送进垃圾场填埋。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网上消费已成为拉动消费的主力军,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模式有力驱动了国民经济的发展。然而,在其持续繁荣的背后,却面临着巨大的环保负担。

  2016年10月,国家邮政局发布了《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快递业共消耗快递运单约207亿枚、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2.68亿个、封套约31.05亿个、包装箱约99.22亿个,仅包装使用的胶带总长就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

  “快递包装基本上是一次性使用,眼下由快递包裹产生的包装废弃物达到了百万吨级,回收率却不足10%。”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称,通常快递行业使用的包装物料分为运单、封套、纸箱、塑料袋、编织袋、胶带和缓冲物7大类。由于缺乏专门的回收管理途径,大多数快递包装经一次性使用后便会被丢弃,变成垃圾。其中,快递用的塑料袋还可能残留大量塑化剂、阻燃剂等有毒有害物质,不仅造成资源浪费,其对水土环境的污染亦不可小视。

  据了解,对于快递公司来说,因回收二手纸箱利润很薄,通常不会花人力和物力去回收。也曾有快递企业在纸箱回收方面进行过相关探索:如每回收一个纸箱,快递小哥可以拿到0.5元~1元价格补贴,消费者可以获得积分回馈。但是,实施回收不仅增加快递员回收费、消费者积分成本,还要核算空箱子仓储成本、专业维护人员费用、消毒成本等,最终令回收行为难以为继。

  据悉,因尺寸和材质不同,快递纸箱价格从0.1元到十几元不等,而这些纸箱大多以每公斤0.5元至0.8元的价格卖给废品收购站。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表示,现在工作节奏很快,他们不会在回收环节上浪费时间。

  李建华介绍说,目前国家对快递业、电商的包装规范标准、指导意见还没有明文规定,今年年初国家邮政局发布的《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虽然提出推广绿色包装,但在落实方面也没有提出具体措施和鼓励政策。当务之急是,除制定快递包装行业的国家标准外,还应强制要求企业加快绿色包装、环保包装的使用、回收,优先使用环保包装。同时鼓励快递公司、物流公司、再生资源利用企业加大对快递包装的回收力度,提高快递包装的再利用率。

  2017年第7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2018中国西部(兰州)体育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1日至3日在兰举办(图) 2018中国西部(兰州)体育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1日至3日在兰举办(图)
  •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