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经济政策导读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分享经济健康发展(8则)

18-05-16 17:0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分享经济健康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分享经济健康发展,推动创业创新便利群众生产生活。会议指出,适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分享经济,依托互联网平台对分散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化解过剩产能,培育壮大新动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向更广范围和更高层次,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更经济、更多样、更便捷的服务。一要合理界定不同行业领域分享经济业态属性,坚持市场导向,加强分类指导,鼓励有条件的行业、地区和各类市场主体大胆探索,发展分享经济。二要清理和调整不适应分享经济发展的行政许可、商事登记等事项及相关制度,避免用旧办法管制新业态。研究完善适应分享经济特点的税收、社保等支持政策,对依托分享平台灵活就业、自主创业人员按规定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加大对分享经济产品和服务的政府采购力度。推动政府部门数据及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的人才、设备等创新资源开放共享,为分享经济发展创造更好条件。三要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原则,审慎出台新的准入和监管政策。破除行业和地域壁垒,强化分享经济领域平台企业垄断行为监管和防范。四要落实各方责任,促进分享经济规范有序、持续健康发展,鼓励公平竞争。通过出台行业服务标准、自律公约等,建立政府、企业、消费者等社会共治机制。探索设立消费者投诉维权第三方平台,依法严厉打击泄露和滥用个人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

  我省建立“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工作机制加快推动全省经济在新常态下突围破局

  为着力破解全省产业培育、企业发展和政策落实中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省政府决定建立“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工作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工作方案》。该方案要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提出“八个着力”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全省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新兴产业发展趋势,找准新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培育壮大新动能新优势;选择一批有优势、有潜力的重点骨干企业,加大扶持力度,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振兴壮大;抓住制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强化政策集成落实,加大政策完善创新,优化政策制度供给,精准定向施策,加快推动全省经济在新常态下突围破局。该方案强调,要通过深入开展调研、强化智力支撑、制定专项方案、精准定向施策的工作路径,突出产业抓支柱,实施“一业一策”,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突出企业抓龙头,实施“一企一策”,实施强化对中央在甘企业服务行动,实施省属国有企业破题攻坚行动;突出工作抓难点,实施“一事一议”,研究落实重大政策,研究解决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壮大县域经济、实现PPP模式新突破、发展特色农业等重大问题,大力推动和加快重大项目落地。

  ·部委信息·

  发改委:重大工程项目企业债券发行将有绿色通道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支持“十三五”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资金来源多元化,并将建立重大工程项目企业债券发行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发行审查。这位负责人说,为确保重大工程项目稳步推进,国家发改委已印发了《关于统筹推进“十三五”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工作的意见》,明确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将重点保障重大工程项目资金需求。中央财政在编制中期财政规划和年度预算时统筹考虑重大工程项目资金需求。该意见支持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资金来源多元化,实现财政性资金、银行信贷资金、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等的优化组合。采取投贷联动、融资担保、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更好发挥财政性资金撬动作用,提高重大工程项目融资效率。健全政银企社合作对接机制,搭建信息共享、资金对接平台。更好发挥抵押补充贷款(PSL)作用,鼓励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对重大工程项目加大支持力度。

  财政部:今年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扩大

  财政部发布消息称,近日已会同农业部对2017年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工作进行了研究,确定将2017年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扩大到1200万亩,其中轮作面积1000万亩、休耕面积200万亩,试点区域原则上保持相对稳定,承担试点任务地块一定3年不变。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25.6亿元支持试点。据悉,中央财政资金主要采取直接发放现金或折粮实物补助的方式,将补贴资金落实到县乡、兑现到农户,并根据情况对试点补助标准进行动态调整。

  ·专家视角·

  警惕伪PPP项目兴风作浪

  在地方财政收入压力和债务风险加大的背景下,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在解决政府投资项目的资金短缺问题和提升投资运营效率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已经成为地方政府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不过,从工作开展情况看,全国PPP项目落地率仍有待提升,落地速度有待加快;一些项目规范性不强、创新性较弱等问题日益凸显,一些伪PPP项目也逐渐浮出水面。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指出,在PPP改革推进中,部分地方简单地把PPP作为政府一种新的融资手段,政府兜底变相举债,背离PPP改革初衷,扰乱了经济秩序,增加了财政金融风险,危害很大,必须要坚决制止。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杨枝煌等专家表示,当前我国PPP模式仍处于探索之中,既要加快改革步伐,调动各方参与积极性;也要进一步强化监管,避免伪PPP搅局,使PPP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新政快递·

  我省下放部分生产建设项目水保方案审批权限

  为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审批效率,做好简政放权这道“减法”,省水利厅近日下放了部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权限,将省级审批(核准、备案)、征占地面积不足20公顷且挖填土石方总量不足20万立方米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权限下放至市(州)水行政主管部门或水土保持管理部门。同时,省水利厅明确,水土保持局已作出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决定的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以及此次下放审批权限后应由市(州)水行政主管部门或水土保持管理部门审批水土保持方案的生产建设项目,其日常监督检查、水土保持方案变更审批和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工作相应由市(州)水行政主管部门或水土保持管理部门负责。

  ·经济政策信息·

  我省确立“十三五”时期质量兴农主要目标

  日前从省农牧厅获悉,“十三五”时期,我省将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任务,力争到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基本建立,工作制度和运转机制建立健全,全面提升源头控制能力、标准化生产能力、风险防控能力、追溯管理能力和执法监管能力等五大能力。为此,我省将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绿色化发展、规模化经营、品牌化创建、法制化监管,带动农业转型升级,努力提高全省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农产品综合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显著增强,新修订先进实用的农业标准400项以上,建成符合我省实际和结构合理的农业标准化体系;“三品一标”农产品年增长速度达到6%,产品总数达到2000个,创建一批省内外市场影响大、占有率高、经济效益好的农产品品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基本建立,省、市、县、乡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建成并投入运行;形成了因地制宜、产管并举、全程控制的县域监管模式。

  ·经济时讯·

  引洮二期配套城乡供水工程建设启动工程总投资五十三亿多元总工期三年

  引洮供水二期配套工程首个实施项目——甘谷县城乡供水工程6月13日开工。这是今年全省开工建设的第一个重大水利项目,标志着引洮供水二期配套城乡供水工程启动。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甘肃省中部严重干旱缺水地区的水资源匮乏问题,全面发挥引洮供水工程整体效益,2015年8月6日,引洮供水二期工程在陇西县正式开工。作为引洮二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引洮二期配套城乡供水工程是直接影响引洮二期工程乃至引洮整体工程效益发挥的关键性工程。工程受益区包括定西市安定区、陇西县、通渭县,白银市会宁县,天水市武山县、甘谷县、秦安县,以及平凉市静宁县等4市8县区的97个乡镇、1652个行政村及4个县城,配置水量2.03亿立方米,占引洮供水二期工程总引水量的65%。工程总投资53.87亿元,设计总工期36个月。

  2017年第7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 【精准扶贫】兰州新区让农村孤寡老人住进了养老院 【精准扶贫】兰州新区让农村孤寡老人住进了养老院
  • 精准扶贫兰州市永登县38个贫困村甩掉穷帽子 精准扶贫兰州市永登县38个贫困村甩掉穷帽子
  • 【弘扬长征精神 助力精准扶贫】白银市“重走长征路•圆梦助学行”公益徒步活动盛大启动 【弘扬长征精神 助力精准扶贫】白银市“重走长征路•圆梦助学行”公益徒步活动盛大启动
  • 树党旗 亮身份 抓扶贫---陇南石鸡坝乡抓基层党建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做法 树党旗 亮身份 抓扶贫---陇南石鸡坝乡抓基层党建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做法
  • 就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着力提高扶贫综合效益专题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甘肃开展调研 就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着力提高扶贫综合效益专题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甘肃开展调研
  • 纪中:我想连着三天都跑马拉松 纪中:我想连着三天都跑马拉松
  • 兰州:百人酷骑动感单车 点燃市民热情 兰州:百人酷骑动感单车 点燃市民热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