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生态 >> 生态长廊

我国累计发布国家环保标准2038项(6则)

18-05-16 17:1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我国累计发布国家环保标准2038项

  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司长邹首民介绍,目前我国两级五类的环保标准体系已经形成,分别为国家级和地方级标准,类别包括环境质量标准、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环境监测类标准、环境管理规范类标准和环境基础类标准。我国累计发布国家环保标准2038项,废止标准285项,现行标准1753项。

  邹首民说,我国现行国家环境质量标准16项,已经覆盖了空气、水、土壤、声与振动、核与辐射等主要环境要素;现行国家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163项,其中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75项,控制项目达到120项;水污染物排放标准64项,控制项目达到158项。总体而言,我国大气、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中控制的污染物项目数量和严格程度与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相当。

  我国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启动

  日前,农业部宣布启动实施“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包括启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农膜回收行动和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行动,旨在推动农业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根据行动要求,全面打响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攻坚战,使全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5%以上,到2020年基本解决大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问题;推进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选择100个重点县开展试点示范,力争2020年果菜茶优势产区化肥用量减少20%以上,核心产区和知名品牌生产基地(园区)化肥用量减少50%以上。

  此外,推进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力争2020年东北地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推进农膜回收行动,力争到2020年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0%以上;推进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行动,力争到2020年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衰竭、水域生态环境恶化和水生生物多样性下降的趋势得到遏制。(王浩)

  我省将开展第二次污染源普查

  日前,经省政府决定,我省将开展第二次全省污染源普查。

  按照省政府安排,此次普查的对象为甘肃省境内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范围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普查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信息、污染物种类和来源、污染物产生和排放情况、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等。普查标准时点为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7年度资料,分三个阶段进行。

  省政府要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普查任务重、技术要求高,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全省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组织实施普查。污染源普查对象有义务接受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普查人员依法进行的调查,并如实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资料,按照要求填报污染源普查表。任何地方、部门、单位和个人都不得迟报、虚报、瞒报和拒报普查数据,不得伪造、篡改普查资料。(吕霞)

  我省首单绿色金融债券获批

  从人行兰州中心支行获悉,甘肃银行10亿元人民币绿色金融债券日前正式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核准发行,这是我省首单专项用于绿色信贷项目的金融债券。

  据了解,本次绿色金融债券资金募集完成后,将全部投向清洁交通、污染防治、清洁能源、节能、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等六大领域。

  作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和祁连山生态补偿示范区,我省具有发展绿色金融的基础和潜力。(伏润之 聂蕾 谢晓娜)

  金昌市生态林业建设保护迈上新台阶

  金昌市始终按照“南护水源、中建绿洲、北治风沙”的科学布局,突出水源地保护、防沙治沙和人居环境绿化三个重点,全面推进生态林业建设,城乡人居环境和生态面貌有了显著改善,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甘肃省绿化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金昌市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为主体,以资源保护为基础,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努力提升生态林业建设和保护水平。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市累计完成林业建设任务82.91万亩,其中人工造林48.57万亩,封山育林34.34万亩。截至目前,全市林地面积已达360.58万亩,其中乔木林地22.96万亩、灌木林地260.85万亩、宜林地71万亩,林木蓄积达到13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24%以上。祁连山林区已全部纳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市区北部荒漠植被纳入芨芨泉省级自然保护区,170多万亩人工林和天然灌木林纳入中央财政重点公益林补偿范围,为生态林业建设和保护奠定了坚实基础。(刘兴元)

精彩推荐

  • 《今日聚焦-甘肃》  “棚改”改出新生活 《今日聚焦-甘肃》 “棚改”改出新生活
  • [甘肃新闻]甘肃:抱团发展 合作社撑起致富保护伞 [甘肃新闻]甘肃:抱团发展 合作社撑起致富保护伞
  • 《今日聚焦-甘肃》 定西:找准穷根 扶到点上 《今日聚焦-甘肃》 定西:找准穷根 扶到点上
  • [新闻直播间]甘肃定西 关注精准扶贫 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脱贫 [新闻直播间]甘肃定西 关注精准扶贫 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脱贫
  • [甘肃新闻]甘肃:科技助力农业 成果惠及百姓 [甘肃新闻]甘肃:科技助力农业 成果惠及百姓
  • 【十九大代表风采】胡中山:让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 【十九大代表风采】胡中山:让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
  • 《今日聚焦-甘肃》 激流勇进 甘肃脱贫攻坚硬中硬 《今日聚焦-甘肃》 激流勇进 甘肃脱贫攻坚硬中硬
  • [新闻直播间]甘肃陇南:关注电商扶贫 [新闻直播间]甘肃陇南:关注电商扶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