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欣赏与品味

我的职责是永远带领大家坚定方向

18-05-16 18:5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我的工作可能跟大家不一样了,从体力变成脑力,后来发现越来越辛苦,但是没办法,谁让我是做这份工作的。如果能换,我一定跟你换。我们原来的OTO吴迥(雅虎搜索引擎就是他写的)讲过一句话,他说时间真宝贵,我愿意出一百万美元买一年时间。我说瞎扯,我恨不得卖你两年时间。我那时候真的这么想,但现在觉得时间太宝贵了。现在才觉得很多东西,你想要的、你最后拿到的不是你要的,中间的过程才是你要的。这要等你到一定年龄,才会理解。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真不上淘宝。我不会用支付宝,我并不觉得这值得骄傲,这主要的原因是我太太买。我不会买,原因也简单,我每天很担心,如果我买了以后,我就会认为淘宝很好;因为我不买,我老是听别人讲淘宝不好的时候,我就记住了,我就会去找行癫(淘宝网负责人张建锋)。以前阿里巴巴刚起来的时候,所有的功能我都用,现在我也不可能用了。假设一个像我们今天这么大系统的CEO,像我这样的人,对淘宝的功能了如指掌,你们应该把这样的CEO开除掉。我认为我的职责不是来检测工具,我的职责是永远带大家坚定方向。怎么把产品做得好、用得好是你们的职责,怎么坚守方向、看到困难,穿过困难、看到成绩,穿过阳光、找到背后的困难,这是我的工作。

  我跟大家一样,是普通的,没人来教过我。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人拉着我的手说:“马云,你坚持下去。”拉着也没用,我要跳楼还是得跳的。我知道,人生就是一种经历。人一辈子结局都是一样的,都是要去火葬场的。一辈子的经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痛苦的经历、难的经历。只要我不倒下,别人倒下了,我就成功了。你痛苦的时候,你要记住别人也同样痛苦,只不过你比他多熬一分钟,你就过去了。很多痛苦,很多烦恼,睡一觉就过去了。因为我知道,你要有这种心态,这就是一种经历。等你过了这个阶段、过了这种经历以后,麻烦的事情,只要睡一觉、出去走一走,别去管它,就过去了。

  所以,在最困难的时候,给自己一点时间,去做一些跟这个事情没关系的事情,可能激情又会回来,我自己就是这样。否则,难道你找个墙去撞一下?

  你要把自己说失败了,就再来过;我失败了,继续来过;又失败了,我还来过。我高考还考3年呢,总会考上的。跟大家讲又猛又持久,可以举一个例子。我跟泰森打架的话,是谁倒霉?是泰森倒霉。他只要不把我打死,一开始就被我掴一个耳光,他会比我更紧张。泰森打败我很正常,某种程度来讲,这是心态的问题。心态就是开心。困难的时候,自己开心一点,形势就会发生变化。

  还有一个很重要,就是信任。因为信任,所以简单,我特别喜欢这句话。大家永远记住,我们之间的信任不可破坏。要相信阿里巴巴的CEO和今后任何的CEO,都是以这种心态谈我们的使命、价值观的。任何政策变化都会对70%有利、30%不利。假如任何政策都会对100%有利,那这个是垃圾政策,就等于没出政策。大家继续保持对公司的信心,也是极其关键的。这个公司是一个好公司,在中国我认为很少有这样的公司。今天,我们想创造的是,10年以后,这个集团必须成为全世界最为骄傲的公司。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安宁区科技活动周亮点多多精彩纷呈 兰州市安宁区科技活动周亮点多多精彩纷呈
  • 兰州:发挥科普基地作用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兰州:发挥科普基地作用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 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落幕 中连川小学足球队成功卫冕“读者杯”(图) 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落幕 中连川小学足球队成功卫冕“读者杯”(图)
  • 平凉一农民自费建博物馆收藏康熙年间红衣大炮 平凉一农民自费建博物馆收藏康熙年间红衣大炮
  • 兰州市永登县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 兰州市永登县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
  • 爱我中华、快乐成长欢度六一 爱我中华、快乐成长欢度六一
  • 兰州共享单车客串临时井盖 兰州共享单车客串临时井盖
  • 兰州相关部门清理倒伏树木竟有意外“收获” 河道里捞出近百辆共享单车 兰州相关部门清理倒伏树木竟有意外“收获” 河道里捞出近百辆共享单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