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生态 >> 本期聚焦

环保部住建部出台指导意见治污设施向公众开放要常态化(4则)

18-05-16 19:0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环保部住建部出台指导意见治污设施向公众开放要常态化

  日前,环保部、住建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环境监测、城市污水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四种设施定期向公众开放。据介绍,实现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的常态化,是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有效措施。

  该指导意见明确,2017年底前,各省级环境监测机构以及省会城市(区)具备开放条件的环境监测设施对公众开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省会城市选择一座具备条件的城市污水处理设施、一座垃圾处理设施作为定期向公众开放点;有条件的省份选择一座危险废物或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作为定期向公众开放点。

  我省出台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甘肃省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方案》提出,我省将建立大气污染防治有奖举报制度,对环境污染问题举报者给予奖励,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监督管理。

  按照该《方案》确定的目标,2017年我省空气质量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值将削减至81微克/立方米以下,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削减至38微克/立方米以下,全省14个市州所在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4.0%以上,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4项指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限值要求,兰州等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气大幅减少,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

  到今年底,原煤入选率要提高到70%,煤炭在我省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控制在61%以下。兰州作为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城市,要落实煤炭减量和替代供应各项措施,2017年4个主城区燃煤总量要控制在620万吨以下。2017年10月底前,各市州要全面建成所在城市优质煤集中配送中心。

  年底前,全省范围基本淘汰黄标车。对无定期排放检验合格报告的机动车,不予核发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落实新能源汽车补贴和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运营财政补贴政策,力争到今年底实现全省公共服务系统新能源车年度购置占比40%以上。

  我省出台相关规定省级自然保护区不得随意调整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甘肃省省级自然保护区调整管理规定》。《规定》明确,省级自然保护区不得随意调整。原则上不得缩小核心区、缓冲区面积,应确保主要保护对象得到有效保护,不破坏生态系统和生态过程的完整性,不损害生物多样性,不得改变自然保护区性质和类型。

  《规定》明确,省级自然保护区不得随意调整。但存在下列情况的省级自然保护区,经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和所在市(州)人民政府认定,可以申请进行调整:一是自然条件变化导致主要保护对象生存环境发生重大改变。二是在批准建立之前,区内存在建制乡(镇)、城市主城区等人口密集区或其他规划建设的区域,且不具备保护价值。三是国家和省级重大工程建设需要。包括国务院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审批、核准的重大规划和建设项目,列入国务院、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的规划且近期将开工的建设项目。四是确因所在地地名、主要保护对象发生重大变化的,可以申请更改名称。

  按照《规定》,涉及省级自然保护区的重大工程和规划,项目建设和规划实施单位应当在工程和规划前期论证阶段,征求省级行业主管部门意见,在工程选址、选线和布局上避绕自然保护区,经省级行业主管部门论证确定无法避绕的,可申请对省级自然保护区进行调整。因擅自调整和人为因素导致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系统受到损坏或保护对象受到严重威胁和破坏的,对相关责任人员,省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或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可向其所在单位、上级行政主管部门或者监察机关提出行政处分建议。对破坏特别严重、失去保护价值的省级自然保护区,可按照批准建立的程序报请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取消其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

  2017年第7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就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着力提高扶贫综合效益专题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甘肃开展调研 就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着力提高扶贫综合效益专题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甘肃开展调研
  • 纪中:我想连着三天都跑马拉松 纪中:我想连着三天都跑马拉松
  • 兰州:百人酷骑动感单车 点燃市民热情 兰州:百人酷骑动感单车 点燃市民热情
  • 兰州文理学院数字媒体学院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兰州文理学院数字媒体学院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 文字是拐杖让她走得更远——记定西通渭县常河村残疾农民作家蒲小平 文字是拐杖让她走得更远——记定西通渭县常河村残疾农民作家蒲小平
  • 兰州交警提醒:未满十二周岁不得乘坐摩托车 兰州交警提醒:未满十二周岁不得乘坐摩托车
  • 天平高速公路PT11标秦安特大桥建设工地工人正在施工 天平高速公路PT11标秦安特大桥建设工地工人正在施工
  • 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甘肃省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甘肃省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