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生态 >> 实践一线

会宁:生态循环经济产业“链”出脱贫新路子

18-05-16 19:0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近年来,会宁县致力于探索生态农业循环经济产业,整合农业产业资源优势,提高农副畜禽产品附加值,建立了农业废弃物零排放的现代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园,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走出了一条经济生态双赢的特色之路。

  该县将饲草种子培育,种植园,玉米青贮、甜高粱青贮、苜蓿等饲草产品作为上游产业,输出供给奶牛、肉牛、肉羊养殖及种羊繁育等中游产业,上游、中游产业产生的牛羊粪便、废草料、农作物秸秆等废弃物又作为下游产业沼气供户、有机肥加工的主要原料,下游产业的产品有机肥、有机无机复混肥、沼渣、沼液还田支持上游产业。上、中、下游产业形成了生态农业循环经济产业链,在绿色生态的环境下产出种子、饲草、生鲜乳、肉类、沼气、有机肥等农产品面向市场,形成“企业+基地+农户”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实现了“订单+技术+市场”的农业产销模式,实现了产业“小循环”带动地方农业资源“大循环”的利益共赢。

  会宁县康之源集团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集奶牛养殖、肉牛养殖、良种羊繁育推广、饲料加工、沼气生产、有机肥加工等为一体的综合民营企业集团。经过几年的发展,该公司已成为我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为了带动地方产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该公司以“订单种植”“送母还羔”“订单繁育”“沼气进户”等形式与周边农户建立合作共赢关系,推广种羊10000多只,辐射带动种植养殖户1200户,实现周边农民户均增收2万元,解决闲置青壮劳力就近就业400余人。

  以公司化经营带动产业发展的模式在会宁县已形成规模。据统计,全县累计完成苹果栽植面积11.35万亩、核桃9.8万亩、文冠果2.5万亩、油用牡丹1.2万亩、山杏40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9万亩,亚麻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总产量达到0.7万吨;亚麻产业实现总产值0.9亿元,此举为当地循环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以草畜产业为方向继续推进农业产业化,推动玉米青贮加工转型升级。通过引进先进设备,加强青贮饲料、苜蓿加工技术创新。结合甜高粱产量高、饲料适用性强的特点,通过试产试用,以“配发种子、指导种植、订单收购”的方式进行甜高粱青贮推广。提高玉米、甜高粱、苜蓿加工转化率和附加值。积极探索“农民订单种养、优质饲草推广、集中屠宰销售”的经营模式,发挥市场宏观调控作用,适度控制奶牛养殖,积极引进西门塔尔等优质品牌肉牛,通过良种推广,有力带动了全县草畜产业的持续发展。

  2017年第7期

精彩推荐

  •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 【精准扶贫】兰州新区让农村孤寡老人住进了养老院 【精准扶贫】兰州新区让农村孤寡老人住进了养老院
  • 精准扶贫兰州市永登县38个贫困村甩掉穷帽子 精准扶贫兰州市永登县38个贫困村甩掉穷帽子
  • 【弘扬长征精神 助力精准扶贫】白银市“重走长征路•圆梦助学行”公益徒步活动盛大启动 【弘扬长征精神 助力精准扶贫】白银市“重走长征路•圆梦助学行”公益徒步活动盛大启动
  • 树党旗 亮身份 抓扶贫---陇南石鸡坝乡抓基层党建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做法 树党旗 亮身份 抓扶贫---陇南石鸡坝乡抓基层党建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做法
  • 就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着力提高扶贫综合效益专题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甘肃开展调研 就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着力提高扶贫综合效益专题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甘肃开展调研
  • 纪中:我想连着三天都跑马拉松 纪中:我想连着三天都跑马拉松
  • 兰州:百人酷骑动感单车 点燃市民热情 兰州:百人酷骑动感单车 点燃市民热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