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陇原文化博览

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锁阳城

18-06-11 11:0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锁阳城,又名苦峪城,是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地处我省瓜州县城东南约70公里处,位于疏勒河流域的中部,南临戈壁,与祁连雪峰遥遥相望;北接沃野,和田畴浑然相连;东部沙丘起落,如黄龙首尾浮动;西面碧草如茵,似绿水荡漾翻波,是酒泉通敦煌古道上的一座边城。西北有路70余里,直达常乐古城(今瓜州县踏实乡破城子村)。西南跨越榆林河水峡口,和石包城(今肃北县石包城乡)逶迤相接。这3座古城互为策应,有鼎足之势,地势险峻,古代为兵家必争之地。闻名世界的莫高窟的姊妹窟——榆林窟就在锁阳城西南25公里处。因此,锁阳城又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

  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虽经过天灾兵祸的多年破坏,但至今规模依然尚存,仍不减当年的雄姿。从城下观望,城堡、炮台、鹿角等军事设施依稀可见。

  锁阳城由东西两个长方形的主城组成,城高约9米,宽约5米,两城均以泥土筑就。西城较大,约165000平方米;东城约17000平方米。西城有西北二门,宽约15米,城边有小道,崎岖蜿蜒可达城头。登上城头举目远眺,古城遗迹一一呈现于眼底。城郭外墙断续隐现,郭外烽隧、箭台和瞭望塔连绵数里。当地群众把烽燧叫狼烟墩,是古代用来报警的,每当有外敌来犯,即用红柳柴和干狼粪煨起烟来。狼烟滚滚上升,城上守军得讯,立时剑拔弩张、准备征战。现在的城墙上还有许许多多的擂石,表面粗糙,形如鹅卵,都是当年应战的见证。唐代诗人王昌龄写道:“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这首诗便是对这一带历史情景的形象写照。唐代由于自今瓜州通新疆哈密的驿道日益重要,玉门关改置在令瓜州境内。由于锁阳城的地形恰与“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相合,有人曾考证锁阳城就是玉门关,根据《隋书》与《元和郡县志》记载的方位,这一说法有一定的道理。

  锁阳城的风景是美丽的。每逢春夏之日,登城眺望,但见远处的祁连雪峰洁白明净、晶莹如玉,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奇丽壮观。碧绿的沃野和瓦蓝的天空融为一色,天苍苍,野茫茫,芨芨草、红柳、骆驼刺、枸杞墩郁郁葱葱、青翠欲滴,野麻花、红柳花、羊奶花争相吐艳。

  由于年代的久远和大自然的冲刷,锁阳城内处处遍布着沙丘、积炭堆和瓦砾;红柳和一些沙生植物如茵如簇,密密匝匝;断壁残垣,时有时无。这些积炭,传说是当年哈密国元帅苏宝童驻扎锁阳城时炊灶的遗址和铸造兵器的地方。沙丘上有很多枯根败叶,盘根错节,可见当年也是红花似雾、绿柳如烟之地。沙丘稀疏、地势平坦的地方,当年的遗迹最为明显。在风和日丽之时,各种陶片和瓦砾如满天繁星,斑驳陆离。有的清润光滑,有的乌黑油亮,有的玲珑剔透。除此之外,还有锈蚀的铜币和铜钉、小铁件等。

  锁阳城外的东边,有塔儿寺和荒陵。塔儿寺是早年少数民族祭祖的祠庙。塔为白色,土坯衬砌,状如饽饽,高低不等,原用石灰搪饰,因年代久远,石灰剥落,至今面目全非。加之国民党统治时期的一位县太爷发财心切,挖毁了好多个,今日已所剩无几。荒陵是个十多亩地大的凹坑,四壁断崖秃岭,冷落萧条。坑内坟头成丛,遗骸累累,遍地薜荔纷繁滋生,时有山鼠野兔奔行其间。夏日雨后,夜间常有磷火游移不定。《安西县志》有《吊锁阳城》诗曾载过这种情形:“……欲腾黄土埋战骨,尚疑白塔伴经幢。多情只有天山月,照到寒磷惹吠庞。”

  2017年第7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白银景泰再现一处地质奇观 白银景泰再现一处地质奇观
  • 2018中国攀岩联赛(兰州安宁)邀请函 2018中国攀岩联赛(兰州安宁)邀请函
  • 【脱贫路上的故事】小崔和乡亲们一起酿造的甜蜜日子 【脱贫路上的故事】小崔和乡亲们一起酿造的甜蜜日子
  • 兰州市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图) 兰州市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图)
  • 甘肃省启动农村贫困人口13种大病救治工作 甘肃省启动农村贫困人口13种大病救治工作
  • 兰州西固万人游古镇千人品“牛宴” 兰州西固万人游古镇千人品“牛宴”
  • 甘肃省2018年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主题活动今日启动 甘肃省2018年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主题活动今日启动
  • 专访国际田联技术代表阿莱西奥·磐迹 专访国际田联技术代表阿莱西奥·磐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