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发挥党的独特优势 推进企业扭亏脱困

18-05-16 19:1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近年来,面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种种困难,窑街煤电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党的独特优势,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在困境中顽强拼搏,谱写了一曲突出重围、绝地逢生的壮歌。

  发挥党的理论优势,坚持“补钙充电加油”,坚定扭亏脱困发展信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正确看待困难。窑街煤电是一个国有老煤炭企业,历史包袱十分沉重,安全管理难度很大。在困难面前,集团公司党委鲜明地提出,窑煤虽穷,但我们的精气神不能穷;窑煤虽难,但只要我们不向命运低头就不难;窑煤虽弱,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励精图治,企业的生命力就不弱,从而把干部群众凝聚在了脱困发展的旗帜下。二是深化理论武装,增强发展自信。集团公司党委紧紧围绕企业发展目标,坚持把团结带领职工群众走出困境、赢得可持续发展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通过两级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或作辅导报告等系列活动,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了依靠自身努力走出困境的发展信念。三是明确奋斗目标,激励拼搏斗志。在企业“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企业近期目标是扭亏为赢、走出困境,中长期目标是把集团公司建成安全高效、富有活力、矿区和谐、职工幸福,在全省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能源企业集团。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层层讲形势、讲前景、讲目标、讲任务,克服了前进道路上难以想象的各种困难,实现了今年前5个月整体扭亏为盈的奋斗目标,止住了连续40个月的亏损。

  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促进干部队伍以上率下。一是领导班子正确引路。集团公司党委主动适应去产能的经济发展新形势,确立了“以煤为基、适度多元、效益优先、择优发展”的基本思路和“两步走”的战略步骤,两级班子成员与职工同甘共苦,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温克珩同志常年住在办公室,白天下矿井、搞调研,晚上想对策、定措施,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二是党政组织勇于创新。顺应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集团公司党委梳理出企业6大方面39个主要问题,采取风险抵押、层层承包等一系列超常规举措,今年1至5月主要指标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上缴税费18454万元,同比增加10731万元;利润总额达918万元,同比减亏23739万元。三是干部队伍带头实干。许多党员领导干部常年超负荷奋战在工作岗位上,海石湾煤矿矿长陈有宝几乎没有在家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经常一连十几天吃住在矿上。在他的带领下,全矿职工把一个国内罕见、世界少有的煤与CO2突出矿井建成了国家级绿色矿山和煤炭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保证共产党员骨干带动。一是务实创新突出特色。坚持持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37年不间断,金河煤矿党委在全体党员中实施树标、对标、追标、评标、励标5个步骤的全员对标赶超,党员队伍成为企业安全生产和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该矿一跃成为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和创造利润的先进矿。二是立足岗位先锋引领。全公司5000多名党员亮身份、践承诺,做表率、创实效。集团公司三矿共产党员、甘肃省劳动模范、“十大陇人骄子”张国财立足煤矿电气化维修平凡岗位,凭着刻苦钻研,取得革新技术成果100多项,党员队伍成为企业创新创效的优秀人才聚集地。三是融入中心推进发展。集团公司党委深入开展“插红旗竞赛台”“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党员身边无浪费、挖潜创效当先锋”等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5年多来,全公司建成党员先锋岗130个、党员责任区162个。

  发挥党的制度优势,健全落实长效机制,保证企业高效有序运转。一是认真完善落实科学决策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公司党委明确提出了从严守纪律、讲规矩、重程序的制度建设要求,先后修订完善党建制度33项,在“三重一大”决策方面,领导班子带头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较好地发挥了企业党组织的把关定向作用。二是完善落实好党管干部机制。2015年4月,集团公司新班子组建以来,由党委领导把关,全面推行公开选聘、竞争上岗的选人用人机制,先后公开选拔15批48名中层管理人员,形成了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政治生态。三是完善落实好依法治企机制。集团公司三矿综采队在制度体系建设中,研究建立了超产工资分配方案、隐患排查治理办法、技能人才培养措施等十项规章制度,形成了依法依规管理区队、管理职工的民主管理新模式,多次被窑煤集团评为先进集体、“六好”党支部,被全国煤炭工业协会评为安全生产先进集体。

  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最大限度凝聚创业力量。一是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的方针。多年来,集团公司党委认真落实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每年在职工群众中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广大职工群众的创造活力。2016年,从职工群众中征集、采纳并实施合理化建议223条,创造价值950万元。二是认真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加强形势任务、改革举措等宣传教育,有效提振了精气神、凝聚了正能量,保证了2016年5个方面54项、2017年6个方面46项改革措施的顺利推进,维护了矿区和职工队伍总体稳定。三是紧紧依靠党的群众组织培育职工队伍。积极开展工会“八项工程”和共青团“六项青字号”活动,涌现出全国煤炭工业特级安全高效矿井三矿、首批全国煤炭工业“三基九力”优秀班组金河煤矿综采一队三班等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集团公司脱困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

  2017年第7期

精彩推荐

  •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 【精准扶贫】兰州新区让农村孤寡老人住进了养老院 【精准扶贫】兰州新区让农村孤寡老人住进了养老院
  • 精准扶贫兰州市永登县38个贫困村甩掉穷帽子 精准扶贫兰州市永登县38个贫困村甩掉穷帽子
  • 【弘扬长征精神 助力精准扶贫】白银市“重走长征路•圆梦助学行”公益徒步活动盛大启动 【弘扬长征精神 助力精准扶贫】白银市“重走长征路•圆梦助学行”公益徒步活动盛大启动
  • 树党旗 亮身份 抓扶贫---陇南石鸡坝乡抓基层党建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做法 树党旗 亮身份 抓扶贫---陇南石鸡坝乡抓基层党建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做法
  • 就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着力提高扶贫综合效益专题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甘肃开展调研 就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着力提高扶贫综合效益专题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甘肃开展调研
  • 纪中:我想连着三天都跑马拉松 纪中:我想连着三天都跑马拉松
  • 兰州:百人酷骑动感单车 点燃市民热情 兰州:百人酷骑动感单车 点燃市民热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