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18-05-16 19:2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乡镇党建办是乡镇党委抓好农村党建的工作机构,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直接组织者、推动者和实施者,担负着思想、政治、组织、党风党纪管理的重任。加强乡镇党建办工作,是强化基层党务力量,从严从实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性工作和重要保证。2016年以来,陇西县紧盯队伍、培训、阵地、制度、考评等重点工作,立足实际,创新举措,全面推进党建办的规范化建设和长效化运行。

  基本现状

  为进一步加强对乡镇党建工作的指导,切实解决党务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2016年4月,陇西县根据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定西市委《关于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意见》精神,在全县17个乡镇均成立了副科级建制的乡镇党建办,配备副科级乡镇党建办主任各1名,并兼任乡镇党委组织委员。目前,全县共配备乡镇党建办主任17名,其中30岁以下5名,31岁至35岁12名,平均年龄为31.8岁;学历为大学本科的16名,专科的1名。

  主要做法

  立足队伍建设专业化,着力加强骨干力量。按照年轻化专业化要求,通过提拔、选派、转任等方式,择优选拔17名35岁以下优秀干部担任党建办主任,并兼任乡镇党委组织委员。同时,按照一类二类乡镇1~2名、三类乡镇1名的标准,采取乡镇党委提名推荐,县委组织部考察批复的方式,从业务能力强、热爱党务工作的乡镇党员干部中选配专职组织干事24名。

  立足教育培训经常化,着力提升能力素质。制订能力素质提升计划,采取专题讲座、参观考察、讨论交流、以会代训等形式,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乡镇党委换届、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等工作,先后开展乡镇党建办主任和专职组织干事培训班8场(次),组织党建办主任到各乡镇党建示范点实地观摩、交流学习2次。建立跟班锻炼制度,先后将12名乡镇党建办主任抽调到组织部跟班锻炼,不断提升大局意识、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同时,各乡镇党委认真落实“六个一”学习制度,加强党建办主任、专职组织干事的日常学习交流,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

  立足阵地建设规范化,着力增强服务功能。把阵地建设作为增强乡镇党建办服务功能的切入点,制定了《关于加强乡镇党建办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四有两明确”要求(有电脑打印机、有电话传真机、有摄像照相机、有桌椅档案柜;职责任务明确、工作流程明确),按照单独设立和“一室多用”相结合的原则,采取乡镇党委自筹、项目配套、双联单位帮扶等形式,落实办公场所,配齐配全办公设备,明确党建办、党建办主任、专职组织干事职责任务和党建办工作流程,促进党建办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高效运转。

  立足制度建设长效化,着力推动工作落实。把制度建设作为乡镇党建办正常运行的基础和前提,建立工作例会、调查研究、督导检查、教育培训、述职评议、管理考核、激励奖惩等七项工作制度。全面推行“3+3微报告”制度,乡镇党委专职副书记、党建办主任、组织干事在“陇西组工”微信群1天报告1次工作动态,1周进行1次小结汇报,1月开展1次经验交流,确保党建办及工作人员职责落到实处。同时,县上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结合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督查,每季度对党建办运行情况进行1次专题督导,每半年召开1次通报交流,靠实乡镇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党建办主任具体责任,促进党建办规范良好运行。

  立足考核评价精准化,着力激发干事热情。制定《陇西县乡镇党建办(工作人员)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坚持县委组织部与乡镇党委同向管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中心工作与阶段性工作、定性与定量、组织考核与群众评议相结合的原则,从“三有四全”(“三有”即有场所、有人员、有经费;“四全”即队伍全、设施全、制度全、档案全)乡镇党建办建设、基层党建引领保障精准扶贫、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等3个层面分类设置考核评价要素,加强对党建办及工作人员的日常监管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乡镇领导班子配备、年度考核和评先选优、提拔使用、教育培训、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同时,把乡镇党建办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和年度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确保党建办各项工作职责落到实处。

  几点建议

  结合陇西县党建办建设和运行实际,笔者认为,加强和改进乡镇党建办工作还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乡镇党建办经费保障力度,下拨专门的工作经费用于办公场所布置及日常工作开支,为党建办有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二是省、市委组织部门采取集中轮训、赴外学习、座谈交流等方式,加大乡镇党建办主任培训力度,帮助他们开拓视野、更新观念、增长才干。三是建立党建办主任领办党建创新项目制度,强化主责主业意识,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创新,努力形成“一乡一品牌、一村一亮点”的工作格局。四是加大典型宣传推介力度,评选表彰优秀乡镇党建办主任,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作者系中共陇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17年第7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西北笑星张保和将现身兰州玫瑰节“赞苦水”(图) 西北笑星张保和将现身兰州玫瑰节“赞苦水”(图)
  • 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将于5月26日在永登苦水镇开幕(图) 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将于5月26日在永登苦水镇开幕(图)
  • 2018中国西部(兰州)体育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1日至3日在兰举办(图) 2018中国西部(兰州)体育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1日至3日在兰举办(图)
  •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