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谁最早提到“党的生日”

18-05-16 19:2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中国共产党的生日,这里指的是我们党在历史上创立的标志日,而不是“七一”党的纪念日。后者源于1938年五六月间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讲演《论持久战》时所言:“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十七周年纪念日。”翌年6月30日,中央机关报《新中华报》发表社论宣称:“七一是中国共产党英勇奋斗的十八周年纪念日。”自此以后,“七一”作为党的纪念日,开始成为全党的共识。不过,这里需要强调指出的是“七一”仅为建党纪念日,而不是党的真正生日。正如毛泽东在中共七大前夕所言,中共一大“会是在七月间开的,我们现在定七月一日为党的周年纪念”。注意,不应忽略“纪念”二字。

  那么,党的生日的正日子在哪天呢?

  要回答这问题,先得溯源一下中国共产党人以人类诞生比喻党的创立的历史。党创立初期形成的俄文文献《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显示,早期共产党人仅以平实之语表述党的“成立”。到蔡和森1925年底至1926年初为宣讲党史所作的《中国共产党史的发展(提纲)》,多次采用“产生”一词来表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看似更侧重其抽象意义。

  早此两年,陈公博1924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所写的硕士学位论文《共产主义运动在中国》,第三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1921年)”虽在结尾提到了大会近一周后因受法国警察的干预,转至“警察管辖范围之外的一个著名的湖中央的船上举行”,但其开篇两句就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当成立于大会召开的首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0日在上海召开。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生日。”

  陈公博虽将中共一大开幕日误记为7月20日(当为23日),但正是他率先说出了“党的生日”的提法,他将开幕日定为党创立的标志日也是极具远见的,我们不能因为他后来脱党与降日而因人废言。(吴海勇)

  2017年第7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