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选读

习仲勋辅佐周恩来总理治国二三事

18-05-16 19:3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1952年,主政西北的习仲勋奉调进京,先后担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兼中共中央和政务院文教委副主任,政务院秘书长、国务院秘书长,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等职,辅助周恩来总理治理国事十载。

  国务院里的“大管家”

  1953年9月,习仲勋接替李维汉担任政务院秘书长。1954年9月,政务院改名为国务院,习仲勋任国务院秘书长。1959年4月第二届全国人大会上,又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兼任国务院秘书长。他与总理周恩来朝夕相处,成为总理的得力助手。

  担任秘书长初期,习仲勋的办公室在中南海西花厅院子里。周恩来日理万机,常常忙到深夜,睡眠时间很宝贵。习仲勋具体事务多,一会儿开会,一会儿来人请示汇报工作,人员来往比较多。为不影响总理休息,他主动搬到与西花厅一墙之隔的工字厅北院,与几位副秘书长一起办公。

  1954年10月31日,第二次国务院全体会议决定由习仲勋分管总理和副总理分工之外的其余12个国务院直属机构。在这次会议上,周恩来提出,为加强国务院的集中领导,人事要集中到国务院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有些事情集中到他和陈云、陈毅、习仲勋处。1955年5月10日,周恩来召集国务院汇报会议,决定不归各办管辖的国务院各直属机构及其他例行工作,由习仲勋负责处理。总理要求:“各主管的同志能够解决的,就可以直接批办,不必传阅;不能解决的再由周(恩来)、陈(云)、陈(毅)、习(仲勋)共同处理和请示中央解决。凡带有综合性的事情,则由习(仲勋)根据分工范围分别批送各分管同志解决。”这就使习仲勋在整个国务院工作运转中处于中枢地位。他没有辜负总理的期望,工作敢于负责,竭心尽力,受到各方面的好评,被大家誉为“国务院的大管家”。

  1955年1月,周恩来提议习仲勋担任以贺龙副总理为主任的编制工资委员会副主任。习仲勋与贺龙一起,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明确落实政府系统的定员定额,在废除工资分制的同时实行薪金制,妥善解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其他人员补贴和工作安置问题。

  1958年,有关部门将国务院办公大楼列入首都建设十大建筑之中,选址在府右街一带。周恩来看到后征求习仲勋的意见,习仲勋说:“人民大会堂是人民代表开会讨论国家大事的地方,需要建筑。中南海这个地方,过去袁世凯、段祺瑞他们都办过公,我们拾掇一下就可以办公了,不一定要盖国务院办公大楼。”周恩来说:“你的意见很好,和我想法一样,国务院不需要盖办公大楼。在我担任国务院总理职务期间,绝对不盖政府办公大楼!”

  宣读授衔命令,是习仲勋担任国务院秘书长期间的一项特别荣誉。1955年9月27日下午2时30分,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官授衔授勋典礼在国务院礼堂举行。习仲勋代表国务院,宣读了授予人民解放军将官军衔的命令。

  周恩来的“内交部长”

  习仲勋一生交友广泛,待人至诚而宽厚,在党内外被誉为“统战工作的典范”。协助总理工作10年,他将大部分精力花在统战工作上。初到政务院时,周恩来曾有意让他兼任外交部部长,没想到他坚决不接受,甚至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你就是开除我党籍我也不干。”他诚恳地对周恩来说:“外交部长我不当,但我可以给你当好‘内交部长’,协助你做好统战工作。”

  作为周恩来的“内交部长”,习仲勋参加许多统战政策的研究和重要问题的解决。他善于团结党外人士一起工作,能真正做到与他们“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习仲勋和我党的忠实朋友邓宝珊将军结识于抗战期间,两人推心置腹,坦诚相待。1956年在中南海丰泽园,邓宝珊与毛泽东谈到习仲勋时说,这个同志气度大,能团结人,可以挑重担。毛泽东非常赞同地说:你的看法很准,这个同志最大的特点是能团结各方面人士、胸怀博大,能负重任。多年以后,习仲勋因“小说《刘志丹》事件”被隔离审查,邓宝珊和张治中都曾在毛泽东面前仗义执言,为他说话。

  习仲勋重视文艺工作,是许多文艺工作者的知心朋友。女儿齐桥桥还记得小时候看见爸爸每天忙个不停,和许多人谈话。她好奇地问爸爸,干革命是不是就是和人家说话呀?习仲勋对女儿说:“革命就是做团结人的工作。”

  为政务运转“建章立制”

  国务院是治国理政的中枢,秘书长则处于其“中枢位置”。新中国设立政务院后,为适应工作需要,陆续建立了一些规章制度。但形势发展和机构设置的变化,对政务机关的运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习仲勋担任政务院秘书长特别是国务院秘书长之后,按照周恩来的要求和国务院机关工作的实际,制定了一系列规范国家机关活动的规章制度,以确保政务活动有效运转。

  1954年11月16日,习仲勋主持召开国务院秘书长第一次会议,通过机关办公制度,确定每周五召开秘书长办公会议;设立机要办公室,负责国务院总理、副总理、秘书长的电报文件收发、分办、传阅立卷及打印事宜。从这次会议起到1956年2月17日,他先后主持召开了35次秘书长会议,对国务院秘书厅、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十多个单位的职能范围、机构编制、干部配备、工作计划、检查与总结等,做出切实可行的规定,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使得机关日常工作严谨高效、紧张有序地运转。

  建立国务院信访制度,是习仲勋建章立制的最大亮点。1954年,在周恩来领导下,由习仲勋负责成立国务院信访室,专门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从此,信访工作开始步入正轨。为畅通信访渠道,习仲勋提出6条要求:是各省、市、自治区党政领导,必须各有一位书记和省长分管信访工作;二是处理问题要争取主动,摆脱被动;三是实行专职机构和大家动手相结合的办法,要求机关干部中的一些负责人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其事;四是按信访反映问题的性质,分别交由中央或地方各级机关负责处理,避免照抄照转;五是清理积案,抽调部分干部,突击清理尚未转出去的积案和已转出去尚未结案的积案;六是按干部管理权限处理所涉及的干部。这6条意见,是国务院信访制度的基本准则,是信访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的“助推器”,直到今天仍然具有现实意义。

  (选自《党史文苑》,本刊有删节)

  2017年第7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西北笑星张保和将现身兰州玫瑰节“赞苦水”(图) 西北笑星张保和将现身兰州玫瑰节“赞苦水”(图)
  • 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将于5月26日在永登苦水镇开幕(图) 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将于5月26日在永登苦水镇开幕(图)
  • 2018中国西部(兰州)体育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1日至3日在兰举办(图) 2018中国西部(兰州)体育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1日至3日在兰举办(图)
  •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