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中华文化大观

长江文明的曙光——良渚文化

18-05-16 19:3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良渚位于浙江省余杭市,是太湖平原上一个风景秀丽的小镇。20世纪30年代,在这里发现了属于新石器晚期的文化遗存,良渚文化因此而得名,距今约5300~4000年。

  良渚文化的许多高等级宗教设施和大墓通常位于覆斗状土墩顶部,不少遗址地名都与山有关,如反山、瑶山、汇观山、莫角山等,这些特征成为搜寻其文化踪迹的明显标志物。在余杭境内分布着以莫角山遗址为核心的良渚文化遗址50余处,包括村落、墓地、祭坛等各种遗存,内涵丰富,范围广阔。其中莫角山为大型建筑基址,反山、瑶山、汇观山等为高台土冢与祭坛遗址相复合、以大量殉葬精美玉礼器为特征的贵族专用墓地。莫角山处于良渚文化遗址群的中心,高10多米,面积30万平方米,为自然高冈,并经人工修筑。山顶中心部位发现大型夯土建筑基址和成排柱洞,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夯土基址周围还分布有3个小冈略成鼎立之势,将建筑基址环绕。这样大型的建筑基址应是为公共事务而兴建的,是贵族行使权力、举行活动的场所。

  良渚文化所处的太湖地区是我国稻作农业的最早起源地之一,遗址中普遍发现较多的石制农具,农业已由耜耕发展到犁耕农业阶段,制陶、制玉、纺织等从农业中分离出来,尤其是精致的制玉工艺,代表了当时手工业发展的最高水平。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基础上,良渚文化时期的社会制度发生了激烈的变革,社会已经分化成不同的等级阶层,这在墓葬遗存中表现得尤为突出。整个社会已在激烈的冲突中显现出等级差别。

  良渚文化社会形态发生变革的另一重要方面是以用玉制度为核心的礼制的产生。贵族墓之间、贵族墓与平民墓之间随葬玉器的种类、组合差异,以及平民墓中有无玉器随葬的差异,构成了良渚文化用玉制度的等级差别。

  良渚文化处在一个由新石器文化向青铜文化过渡的历史时期,是探讨中国文明起源的一个关键阶段和热点地区。象征至高无上地位的人工高台、大型夯土建筑基址、埋葬于祭坛之上的大型墓葬以及充斥于死者周围的成组玉器等现象,无不折射出良渚文化内部政治、经济、宗教等方面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具备国家的雏形。以用玉制度为主要特征的礼制的产生,是社会发生质变的表现,标志良渚社会已从荒蛮的史前期踏入文明社会的门坎。

  2017年第7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西北笑星张保和将现身兰州玫瑰节“赞苦水”(图) 西北笑星张保和将现身兰州玫瑰节“赞苦水”(图)
  • 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将于5月26日在永登苦水镇开幕(图) 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将于5月26日在永登苦水镇开幕(图)
  • 2018中国西部(兰州)体育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1日至3日在兰举办(图) 2018中国西部(兰州)体育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1日至3日在兰举办(图)
  •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