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时代先锋

好民警宋治国

18-06-11 11:0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他先后侦办各类案件1000余起,无一被投诉;他首次打破“小所不能破大案”的思维定式,开创了基层派出所破大案的先河;他当选为全国首届“情满万家·派出所好民警”,是甘肃唯一获此殊荣的人。他就是——“好民警宋治国”。

  3月29日,全国首届“情满万家·派出所好民警”评选活动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团结新村派出所所长宋治国,经过层层选拔,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人。

  5月19日,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宋治国再次当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个子不高、精干帅气。在团结新村派出所一间简朴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没穿警服的宋治国,也听到了有关他的传奇故事。

  巧妙化妆解人质之危

  2006年7月,当时还在城关分局刑警二大队工作的宋治国,接到受害人马某亲属的报案,称马某被人绑架到河北,绑匪敲诈13万元。接警后,宋治国和两名同事迅速赶往河北,经过近一个月的艰苦排查,终于将目标锁定在文安县的一个村子里。为了不打草惊蛇,宋治国乔装成废品收购人员,伺机埋伏在嫌疑人家旁边的玉米地里。待时机成熟后,宋治国第一个冲了进去,控制住绑匪,成功地解救了人质。此时,马某已被打断7根肋骨,肺部严重感染,生命垂危。后经医院的全力抢救和宋治国等人的精心照料,终于转危为安,并顺利返回兰州。

  10年过去了。当马某有一天来团结新村派出所办户口巧遇宋治国时,激动不已,拉着宋治国的手不肯松,连声说:“做梦都没想到还能见到救命恩人啊!”

  在刑警队工作的5年时间里,宋治国参与破获大案、要案12起,侦破命案9起,刑事拘留盗抢骗等犯罪嫌疑人102人,提起公诉96人。

  他曾发着高烧奔赴九州山体滑坡现场对群众进行及时救助和疏导;

  他曾冒险侦破盗抢骗案件210起,为受害人挽回巨额经济损失;

  他曾攻坚克难,一年破获“神医”诈骗案108起,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

  ……

  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是宋治国“在一线工作中历练本领,在竭诚为民中体现担当”从警信念的真正体现。

  勇开先河小所破大案

  2014年1月,宋治国担任了大教梁派出所所长。刚刚上任,小区就连续发生了7起住户被盗案件。面对窃贼的猖狂和受害人的不满,宋治国顶着压力、冒着严寒带队蹲点守候,历经三天三夜,终于将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给了辖区居民一个满意的交代。为此,派出所获得了自建所以来,省委办公厅的首次肯定批示。

  同年,在全所警力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宋治国带领民警三赴东乡,历时3个月的时间,成功地侦破了“1·01”“1·17”等特大贩卖毒品案,缴获海洛因1.5公斤、冰毒166.6克,率先打破了“小所不能破大案”的思维定式,彰显了派出所民警过硬的业务素质和不畏艰难的战斗精神,特别给基层民警“长脸”。

  团结新村的户籍警李瑞,工作15年,历经四任所长,“最佩服的是宋所,因为他太有人格魅力了”。做为户籍警,李瑞常碰到特殊户口问题,一般来说,不属于辖区的,若按政策推了也无可厚非。但宋治国常自找麻烦,千方百计为找上门来的特殊户口人员排忧解难。所里曾自掏腰包为一个孤苦无依的女孩做DNA鉴定,找回她的身份,帮她解决了因身份而久拖不决的工作问题;也曾为一个回归社会的刑满人员通过极其艰难的亲属排查,找到了落户依据,过上了正常的生活。

  女孩送来了锦旗,刑满人员感激涕零,派出所的办事大厅里又多出了几个不知谁送来的西瓜,本该轮休的李瑞再次回到了工作的窗口……

  “你心里有群众,群众心里就会有你。”宋治国常常这样对他的下属说。“有宋所这样的领导,让人特别有职业自豪感,我为自己是‘团结人’而感到骄傲。”他的下属李瑞说。

  敢于担当保一方平安

  团结新村派出所地处省城中心地带,毗邻兰州火车站,人员流动大,治安环境复杂,特别是外地游客,常遭到“搓票子”“碰瓷”“摸奖”等违法犯罪的侵害,属于问题多发区。

  今年65岁的张铁军,几乎在南砖瓦窑128号生活了一辈子,对此地的治安感触极深。“以前,别说晚上,大白天都不安全”“家里如果有人上夜班,那就更操心了,必须得有人接送”“宋所来了以后,变化真是天翻地覆的。现在,小孙子都能从幼儿园自己回家”“原来有个吸毒的,以前见了警察像仇人似的,是宋所帮助办了低保。生活有了着落,不吸了。直到死,都感激宋所”。说起南砖瓦窑的今昔,张铁军如数家珍。

  53岁的王得宝,是辖区的经营户,做为商人,他最怕的就是不安全和一些意想不到的麻烦。对宋治国的人品,王得宝竖起大拇指说:“真是个廉洁的好官。”“现在踏实得很。只要守法经营,宋所对你就没得说。”

  做为辖区内负责治安的主官,宋治国深感责任重大。在准确掌握犯罪嫌疑人作案规律后,他集中警力,对周边商铺逐一开展地毯式清查,以强有力的措施彻底打掉了长期盘踞在火车站周边的诈骗犯罪团伙,有效维护了兰州市对外“窗口”的形象。从2015年7月至今,团结新村派出所接警量与同期相比下降了40%,发案率同期下降38%,对违法犯罪现象起到了较大的震慑作用。

  身先士卒创一流佳绩

  “一年365天,宋所待在所里的时间就有360天”“这一点儿也不夸张。”治安内勤张健诚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团结新村派出所的人几乎都记得宋治国上任的时间:2015年7月23日。“这是‘团结’的一个分水岭”。天水南路社区民警徐世华说。基层派出所拥有研究生学历的人不多,宋治国是其中之一,他的能力有目共睹。张健诚至今记得,“宋所上任只讲了10分钟,来到团结也不过两年,却让我们从市里倒数第5名跃为全国先进。”治安内勤赵静说:“宋所对我们是挺严的,但他对自己更严,这样的领导让人服。”

  所里有个协警,因家里出了点事,心情不好,萌生了去意。宋治国知道后,马上跟支部成员商量,带着500元慰问金上门看望。协警特别感动,留了下来,干到现在。

  宋治国上任后定了一个制度:所里任何人或直系亲属病了,班子成员都必须亲自去探望。“有一次,宋所连续跑了两天,买的礼品都是他自己和班子成员掏的腰包。东西不多,可是让人温暖啊。”张健诚说。而不久前刚住过院的赵静父亲则对女儿说:“长精神啊,你妈也住过院,可没我这待遇。”

  在宋治国的带领下,团结新村派出所在实践中打造出了“团结先锋队,忠诚保平安”的党建品牌,提出了窗口服务的“四心”(群众暖心、组织放心、民警贴心、环境舒心)、敬业奉献的“五比五看”(比责任、看担当,比作风、看纪律,比思想、看境界,比格局、看团结,比师父、看徒弟)、工作态度的“六多六少”(多热情少冷漠,多主动少被动,多理解少指责,多担当少推诿,多务实少务虚,多点赞少发难)和基础工作的“微警务”(建立了辖区单位、辖区物业、辖区网格员、辖区行业场所、辖区治安积极分子、辖区爱心帮扶六个微信群)从而为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两年来,团结新村派出所辖区治安状况得到彻底改观,各项工作指标连续排名前列,三大会战综合排名第一,成为我省公安系统起示范引领作用的“高铁组”“动车组”。2016年以来,派出所先后被评为先进党组织、荣立集体二等功,2017年又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成为省市推广学习的一面旗帜。全所60%以上的人立功受奖,用李瑞的话说:“我们只管好好工作,其他的有宋所操心着呢。”“干得好,决不会被埋没”。

  在宋治国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了一个小桌牌,上面写着团结人著名的“六靠”工作模式:靠信仰工作、靠毅力坚持、靠实干奋斗、靠数据说话、靠制度管理、靠情感带队。这是宋治国的座右铭,也是他带领全所人取得今天这样优异成绩的秘诀。徐世华则总结说,是“一个班长带动了一个班子,带活了一支队伍”。

  一次选择一生担当。苦过,累过,但没有后悔过。这是宋治国对警察职业的诠释。

  他说,荣誉是党组织和领导的鼓励,是所里同事一起努力的结果,也是一个过去式。他将珍惜、铭记,以此为动力,继续做一名实实在在的好警察;

  他说,陪家人的时间太少,亏欠他们太多……

  赵静对记者说,曾看到过所长爱人拿着包好的书皮让所长写孩子的名字。这一笔一划中,谁说男儿无情?

  七月流火。省城兰州已多日被高温炙烤着,酷暑难捱。与宋治国话别时,这位谦和的所长几次不安地对记者说:“这么热的天,真是不好意思……”目送匆匆离去、又将投入到紧张工作之中的宋治国,记者能深切地感受到他身上的那种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限热爱之情,那种更胜于这火热季节的赤子情怀。□

  人物简介

  宋治国,男,中共党员,现年40岁,靖远人,研究生学历。现任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团结新村派出所所长。有过11年军旅生涯、13年从警经历。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2016年被评为甘肃省“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2017年荣获全国首届“情满万家·派出所好民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2017年第8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酒泉塔尔寺村村民在温室摘豆角(图) 酒泉塔尔寺村村民在温室摘豆角(图)
  • 让农村资产不再“沉睡”——酒泉瓜州县梁湖乡“三变”改革助力群众奔小康 让农村资产不再“沉睡”——酒泉瓜州县梁湖乡“三变”改革助力群众奔小康
  • 2018为爱而来 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启智书屋联袂启动邀您一道送温暖(组图) 2018为爱而来 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启智书屋联袂启动邀您一道送温暖(组图)
  • 酒泉瓜州县:留住麦香味(图) 酒泉瓜州县:留住麦香味(图)
  •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战怎么打?林铎书记这样说!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战怎么打?林铎书记这样说!
  • 【三年决战奔小康】动真情 出实招 办实事 ——甘肃省税务系统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三年决战奔小康】动真情 出实招 办实事 ——甘肃省税务系统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 《星光大道》兰州赛区复赛谢幕 47名选手直通甘肃省半决赛 《星光大道》兰州赛区复赛谢幕 47名选手直通甘肃省半决赛
  • 通渭农妇张旭巧手出绝活巨幅剪纸丝绸之路将面世 通渭农妇张旭巧手出绝活巨幅剪纸丝绸之路将面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