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世界文化揽萃

传说中的迷宫——克诺索斯宫

18-05-17 16:2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在希腊神话中有一位君主名叫米诺斯,他以强大的海军称霸爱琴海,并建立起规模宏伟的宫殿——克诺索斯宫,从而揭开了灿烂辉煌的克里特文明的序幕。

  著名的克诺索斯宫遗址距离伊拉克里翁市只有几千米,建在一座名叫凯夫拉山的缓坡上,整个建筑群的设计,巧妙地利用了自然倾斜的地形。王宫是一座规模巨大的多层平顶式建筑,主体为2层建筑,低坡地的东宫是4层楼,占地22000平方米,有大小宫室1700多间。支撑屋面的立柱都用整根大圆木刨光而成,上下一般粗,极其整齐协调。1400多平方米的长方形中央庭院把东宫和西宫联结成一个整体。

  克里特建筑艺术的风格和智慧在克诺索斯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宫殿是一个集宗教、居住、行政为一体的综合性建筑。建筑之初进行了系统的规划,选用巨大的木梁做墙壁和天花板的框架,然后在框架上砌上厚石板。外部的石柱、走廊、楼梯等都使用当地生产的石灰石,内部选用石膏,屋顶则用一种防水黏土密封。为了解决如此一座错综复杂、楼屋众多的建筑的空气调节和采光问题,古代的克里特建筑师运用光学和几何学的原理,在紧密相连的各幢楼室间建有一个个天井,让光线和空气通过靠着天井的窗户和通风口进入室内。由于底层光线较暗,在天井的一角装有一块磨光的大理石。光线通过大理石的反射进入房间,使位于底层的屋室照样光线明亮。建筑群内给排水设施齐全,宫室结构合理。王后寝宫的外间配备浴室和冲水厕所,这种卫生设备在整个古代世界仅见于克里特。宫殿每个建筑单元都较小,室内高度较低,宫殿的柱子都是上粗下细,给人一种独特的感觉。各个建筑物以长廊、门厅、复道、阶梯连接。国王宝殿、御寝、后妃居室、贮宝库、亭阁等,巧妙配置。千门百廊,曲巷暗堂,忽分忽合,前堵后通,神机莫测,确实是座名副其实的迷宫。

  据说,设计师代达罗斯在工程完毕后,自己也陷入迷津出不去了。

  后来,米诺斯文明毁灭了,这个历史悠久、强盛一时的海上霸国消失在蔚蓝色的地中海中,只给希腊人留下一些悠远神秘的传奇故事,给后人留下了许多难解之谜,但它所创造的文明并没有终结,欧洲文明又开始了新的进程。克诺索斯宫这一被现实证明的“神话”,开创了西方考古的新时代,而且也使人们开始重新认识古代社会流传至今的各种神话、传说和史诗。

  2017年第8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武威民勤:“十百千工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武威民勤:“十百千工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 兰州市安宁区园林绿化工作迈向精细化人文化科学化(图) 兰州市安宁区园林绿化工作迈向精细化人文化科学化(图)
  • 国税开辟“绿色通道”  “山货大王”创业步入快车道 国税开辟“绿色通道” “山货大王”创业步入快车道
  •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 【陇人相】“兰州蓝”的守护者王国庆:喷雾抑尘 呵护蓝天 【陇人相】“兰州蓝”的守护者王国庆:喷雾抑尘 呵护蓝天
  • “云网融合 数智陇原——助力构建数字甘肃”发布会现场直播 “云网融合 数智陇原——助力构建数字甘肃”发布会现场直播
  • 兰州市民:路面现坑槽公交车难通行 市政:已抢修回填交通恢复正常 兰州市民:路面现坑槽公交车难通行 市政:已抢修回填交通恢复正常
  • 兰州公安交警部门设置安装文明礼让温馨提示牌 兰州公安交警部门设置安装文明礼让温馨提示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3   图解 | 行走甘肃,请不要错过这些湖泊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林铎在甘肃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6   2018年兰州市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
7   甘肃省公安厅联合多个单位开展打击和防
8   王正强先生铜像落成仪式在兰举行(组图
9   张伟文调研危化品企业周边卫生防护距离
10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