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毛泽东:“不管来客是谁,都要讲节约”

18-06-11 11:1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1949年9月,毛泽东入住北平不久,饮食一如战争年代,然因应酬增多,时常要陪客吃饭。一天,他突然吩咐卫士:“今天我要在家招待客人,是国民党起义将领。中午就在这里吃饭,你们准备一下。”

  毛泽东平时留客吃饭极少,更少有亲嘱工作人员。随后,中办主任杨尚昆让李家骥通知厨房多加几个菜,并说:“你到招待科弄些好点的餐具来。”李家骥连忙摇头摆手:“主任,主席反对摆阔呢!”杨尚昆知道毛家餐具难登大雅之堂,现有竹筷霉变发黑,洗不干净,便解释说:“这次例外么,不然人家会笑话我们的。”

  李家骥深知主席习惯,自感为难,便跑到卫士长李银桥处汇报。李银桥沉思片刻,说:“既然杨主任这么安排,我们还是服从吧!”便与李家骥到招待科借来一套新碗和象牙筷。

  饭前,毛泽东突然光临东房餐厅,似特意来检查。见餐厅布置得井然有序,微微点头。但看到桌上的象牙筷,顿时脸色一沉,大声道:“谁让你们摆象牙筷?赶快给我拿下去!”

  毛泽东进房时,李家骥心里七上八下的,见其果然生气,只得硬着头皮解释,说是从招待科借来的……毛泽东不等说完,大声道:“我叫你撤,你就撤!”说罢,拂袖而去。

  事后,毛泽东重申:“今后不管来客是谁,都要讲节约,不能摆阔气,不能大吃大喝。而且,今后无论是待客还是自家吃饭,都一律用竹筷!”□(波澜)

  2017年第8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白银景泰再现一处地质奇观 白银景泰再现一处地质奇观
  • 2018中国攀岩联赛(兰州安宁)邀请函 2018中国攀岩联赛(兰州安宁)邀请函
  • 【脱贫路上的故事】小崔和乡亲们一起酿造的甜蜜日子 【脱贫路上的故事】小崔和乡亲们一起酿造的甜蜜日子
  • 兰州市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图) 兰州市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图)
  • 甘肃省启动农村贫困人口13种大病救治工作 甘肃省启动农村贫困人口13种大病救治工作
  • 兰州西固万人游古镇千人品“牛宴” 兰州西固万人游古镇千人品“牛宴”
  • 甘肃省2018年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主题活动今日启动 甘肃省2018年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主题活动今日启动
  • 专访国际田联技术代表阿莱西奥·磐迹 专访国际田联技术代表阿莱西奥·磐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