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军史上七大元帅齐上阵的一次战斗

18-05-17 16:3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遵义会议后,红军分三路向西北挺进,进入习水土城镇,拟在泸州与宜宾之间北渡长江。川军郭勋祺旅也尾追至此,在位于土城镇上方7公里的青杠坡,与红军发生了一场惨烈的遭遇战。

  青杠坡是一个狭长的葫芦口地形,在这块凹地旁边,有3个山头——桐梓窝、尖山这两个山头呈犄角之势,海拔也高出一截。照毛泽东估计,这两个高地,正好对郭勋祺部形成了居高临下、南北夹击之势,营棚顶,就放给了川军,而这正是此战的胜败关键之地。身经百战的彭德怀也没有料到这会是一场恶仗,双方在营棚顶展开一场拉锯战。

  危急关头,毛泽东不得不把陈赓的干部团调上来冲了一把,干部团一上来就把川军冲垮了。正在指挥作战的毛泽东闻讯赞誉道:“陈赓行!可以当军长!”

  历史上尽管对青杠坡一战评价各异,但都无法否认这是共产党军事史上最能展现领导人英雄气概的一幕——七大元帅(除了二、六军团的贺龙,留守江西的陈毅和四方面军的徐向前),全部投入到这场犬牙交错、险象环生的战斗中,五任国防部长(彭德怀、林彪、杨得志、耿飙、张爱萍),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授衔的150多位将军,全部集中在这个不足2平方公里的葫芦形隘口中鏖战。当然,三任国家主席(毛泽东、刘少奇、杨尚昆),以及陈云、董必武、林伯渠,和后来党的核心人物邓小平、胡耀邦,也都在青杠坡亲历过枪林弹雨。

  青杠坡一战,对初掌兵权的毛泽东来说,确实是一大严峻考验。事实上,这场战斗后,毛泽东的军事指挥水平更为纯熟,“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成了毛泽东军事思想中灵活性的生动写照。他提出了回师东进、再渡赤水、重占遵义的主张。这样,才有了后来“四渡赤水”的神奇之笔。(书玉)

  2017年第8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武威民勤:“十百千工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武威民勤:“十百千工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 兰州市安宁区园林绿化工作迈向精细化人文化科学化(图) 兰州市安宁区园林绿化工作迈向精细化人文化科学化(图)
  • 国税开辟“绿色通道”  “山货大王”创业步入快车道 国税开辟“绿色通道” “山货大王”创业步入快车道
  •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 【陇人相】“兰州蓝”的守护者王国庆:喷雾抑尘 呵护蓝天 【陇人相】“兰州蓝”的守护者王国庆:喷雾抑尘 呵护蓝天
  • “云网融合 数智陇原——助力构建数字甘肃”发布会现场直播 “云网融合 数智陇原——助力构建数字甘肃”发布会现场直播
  • 兰州市民:路面现坑槽公交车难通行 市政:已抢修回填交通恢复正常 兰州市民:路面现坑槽公交车难通行 市政:已抢修回填交通恢复正常
  • 兰州公安交警部门设置安装文明礼让温馨提示牌 兰州公安交警部门设置安装文明礼让温馨提示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3   图解 | 行走甘肃,请不要错过这些湖泊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林铎在甘肃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6   2018年兰州市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
7   甘肃省公安厅联合多个单位开展打击和防
8   王正强先生铜像落成仪式在兰举行(组图
9   张伟文调研危化品企业周边卫生防护距离
10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