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我军历史上的大裁军

18-05-17 16:3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在已完成的十次大裁军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有数十个军区、兵团和军兵种司令部被撤销,上千所部队医院、学校和农场等附属机构被裁撤、转隶或缩编,总员额由最高时的627万减至230万。

  1950年3月到1958年底,人民解放军先后完成四次大裁军,人数由最多时的627.9万减少至250万。这四次精简,我军大幅缩减陆军员额,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发展,打破了以陆军为主体的军事力量格局,大力发展海军、空军及陆军技术兵种,初步达到战略合成的要求。

  据1974年底统计,全军共有干部152.6万人,超编46.7万人。1975年6月到1990年,以“消肿”为突破口,先后又进行了四次裁军,裁军百万,提高现代条件下诸军兵种联合作战能力,全军总员额降至319.9万人,共裁减103.9万人。

  此后,我军又进行了两度裁减,突出精兵、合成、高效,科技强军,实现军队建设的根本性转变。1997年9月到1999年底,军队总员额由300万降至250万。2003年9月到2005年底,有2万人转入武警机动部队,裁减非作战部队及机关和其他管理机构近18万人。(张方洲)

  2017年第8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武威民勤:“十百千工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武威民勤:“十百千工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 兰州市安宁区园林绿化工作迈向精细化人文化科学化(图) 兰州市安宁区园林绿化工作迈向精细化人文化科学化(图)
  • 国税开辟“绿色通道”  “山货大王”创业步入快车道 国税开辟“绿色通道” “山货大王”创业步入快车道
  •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 【陇人相】“兰州蓝”的守护者王国庆:喷雾抑尘 呵护蓝天 【陇人相】“兰州蓝”的守护者王国庆:喷雾抑尘 呵护蓝天
  • “云网融合 数智陇原——助力构建数字甘肃”发布会现场直播 “云网融合 数智陇原——助力构建数字甘肃”发布会现场直播
  • 兰州市民:路面现坑槽公交车难通行 市政:已抢修回填交通恢复正常 兰州市民:路面现坑槽公交车难通行 市政:已抢修回填交通恢复正常
  • 兰州公安交警部门设置安装文明礼让温馨提示牌 兰州公安交警部门设置安装文明礼让温馨提示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3   图解 | 行走甘肃,请不要错过这些湖泊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林铎在甘肃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6   2018年兰州市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
7   甘肃省公安厅联合多个单位开展打击和防
8   王正强先生铜像落成仪式在兰举行(组图
9   张伟文调研危化品企业周边卫生防护距离
10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