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欣赏与品味

世界与自己对话

18-05-29 11:2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到底“这世上是先有人还是先有世界”?我相信是先有人。

  我不否认地球在人类出现之前就存在了,然而,那时的世界只是一种存在,没有语言、文字、媒介,没有思想。世界是人类出现并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对生存环境的定位,包括宇宙、时间、感情、哲学等。

  用这种逻辑来考虑我之所以为我,我的出生、长相、家人、朋友等各自作为我对世界认知的一部分,存在于我这个人的脑海里。随着年龄的增长,在外界和内在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我知道了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我学会了一些维护社会秩序的规则。

  可这些规则首先也是由人类定义的,不同的人对同一事件有不同的处理规则,相同的人对不同的事件有不同的处理规则,这里可以任意排列组合。这就是说,规则也好,秩序也罢,如果没有这个“我”存在,便没有任何作用。

  “我”在成长的过程中不仅仅是被动地接受外界信息的传递,更多的是对外界信息的改造。别人告诉我这是什么,我告诉自己这是什么。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形成一个有着复杂情感的“我”。

  近年来一直流行的星座说,很多人以为很准,越看越像自己,其实这也是一种人与自己对话的表现。你在看星座分析的时候,记住了相关特征,然后潜意识地告诉自己,我是这个星座的人,我的行为方式也应该是这样的。

  同理,我们与外人的关系也是如此。其实,人在很多时候看不清许多东西,也就是所谓的“当局者迷”。比如,出现那种你以为很好的人,本质上在你的字典里应该是“坏”;有些你忽略的人,实际上该是你的贵人;有些你以为做得很好的事情,其实在别人眼里一文不值。而能够与你走到一起的朋友,大概是你们在与自己对话中有很多相似之处,包括对话过程和对话结果。

  按照这种说法,世界是人与自己的对话,那本不应该存在能够约束人类的规则。但是,我们不能否认教育的意义以及外界环境对内在或多或少的影响。

  好吧,要时时提醒自己。“山不过来,我就过去”,因为你要想改变世界,其实只需改变自己。(摘自《中国食品报》)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安宁区科技活动周亮点多多精彩纷呈 兰州市安宁区科技活动周亮点多多精彩纷呈
  • 兰州:发挥科普基地作用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兰州:发挥科普基地作用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 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落幕 中连川小学足球队成功卫冕“读者杯”(图) 甘肃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落幕 中连川小学足球队成功卫冕“读者杯”(图)
  • 平凉一农民自费建博物馆收藏康熙年间红衣大炮 平凉一农民自费建博物馆收藏康熙年间红衣大炮
  • 兰州市永登县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 兰州市永登县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
  • 爱我中华、快乐成长欢度六一 爱我中华、快乐成长欢度六一
  • 兰州共享单车客串临时井盖 兰州共享单车客串临时井盖
  • 兰州相关部门清理倒伏树木竟有意外“收获” 河道里捞出近百辆共享单车 兰州相关部门清理倒伏树木竟有意外“收获” 河道里捞出近百辆共享单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