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新闻聚焦

永做马克思主义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

18-07-11 15:0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社 编辑:张玉芳

  5月8日上午,全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兰州召开。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陈青出席并讲话。省委有关部门、有关社科研究等单位6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来自全省社科理论界的6位专家学者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畅谈了学习体会,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进一步加强我省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宣传和研究展开讨论,提出了对策建议。

  党校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党校教职员工既是马克思的学生,又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生。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冯湖教授说,马克思主义对党校来说,是立校兴校的根本。党校姓“党”、党校姓“马”、党校姓“共”,党校的职责就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教育党员干部,使党员干部成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是党校安身立命的法宝,更是党校的“看校本领”。党校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在这一重要思想的指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校要把工作重心和着力点放在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为教学科研工作的重中之重。党校教师要用心做一个高素质专业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者、研究者、宣传者,用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执着追求和刻苦钻研,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广大党员干部所理解、所掌握、所运用。

  “马克思主义是改造当代世界的科学理论。”省社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福生研究员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今天,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社科工作者,更需要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与改革开放实际相结合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深入学习研究,积极宣传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标志着以这一思想为代表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又有了新的科学理论体系。甘肃需要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改革开放的新实践中总结经验、砥砺前行;需要把“五大发展”理念具体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需要把“八个着力”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改革措施,“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吸引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到甘肃来,甘肃才能有大的变化。

  甘肃行政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何元锋说,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式开启的历史节点,重温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意义特殊而重大。深入学习研究《资本论》,就是重要的途径。《资本论》凝结了马克思数十年的心血,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奠基和集大成之作。马克思和恩格斯本人是他们伟大理论最权威的阐释者。《资本论》的序和跋,就是他们从宏观和总体上对《资本论》的理论本质和社会价值所作的最权威说明,是最经典的理论提要、理论解读和学习使用指南。《资本论》是一面反射现实的镜子,对我们研究和完善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直接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这是我们在今天巩固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一种重要途径和方法,也是需要我们重视的重大课题。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需要我们从历史中加深理解,在现实中不断实践。《资本论》作为体现马克思主义真理性和现实性的重要文献,必须高度重视和深入研究。马克思恩格斯为《资本论》撰写的大量序和跋,是对《资本论》的理论本质和社会价值所作的最权威说明,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以马克思恩格斯为《资本论》撰写的大量序和跋作为研究依据,用新的研究方法、理论视角和现实素材,拓展深化对《资本论》和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在方法论和研究视角上是一种新探索,无疑很有价值。

  马克思对人类思想作出的最大贡献就是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一个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和价值体系。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学俭教授说,作为人民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道路夯定了坚实的人民立场;作为实践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道路注入了鲜明的实践特色;作为革命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道路丰富了改革的时代精神;作为科学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道路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指导;作为开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道路扩展了发展的世界意义。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是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不断开放和发展的理论体系。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理论品质,创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最突出的时代特色,世界情怀是马克思主义最博大的心胸气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马克思主义一经产生,其传播和发展的历史过程,不仅深刻影响了20—21世纪世界格局,而且空前影响了人类的思想生产、制度生产的总格局,为指向未来的人类进步奠定了重要的历史基础。它不仅在共产主义运动,同样也在人类解放发展运动中发挥着重要影响、改变着人类社会的走向。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最虔诚的衣钵继承者,同样是马克思主义世界情怀的坚定弘扬者和践行者,我们党在探索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带领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继承中,同样学习、坚持和践行着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我们党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同样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我们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关键在于能否源源不断地培养和造就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事业接班人。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符得团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突出大学最鲜亮的底色,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要求,也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与科学发展、办好世界一流大学的内在逻辑。我们纪念马克思,最好的方式莫过于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办好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大学的自信。教育出人才,关键在教师。大学教师尤其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作为高校培养人才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生力军,是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者,是社会意识形态和精神文明的传播者,也是教书育人的楷模和表率,是大学生健康成长和政治信仰的指导者、引路人。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核心任务。

  甘肃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尚明瑞教授说,今天,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纪念马克思,缅怀他的伟大功绩,重温他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就是做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研究者,为培养更多更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高校教师身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前沿,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对大学生产生着直接或间接、显性或隐性的重大影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者,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水平,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大学生,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各种社会思潮,把他们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6位专家学者分别发言后,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陈青作了讲话。陈青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宣示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表明中国共产党永做马克思主义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的坚强决心和鲜明立场。全省社科理论界要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提高政治站位,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高扬新时代的伟大思想旗帜。

  陈青强调,要深学笃用马克思主义,把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须掌握的看家本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和落实。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阐释,多出研究精品、建设研究基地、培养研究人才,着力把我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打造成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要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立场坚定、真学真懂、引领发展,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回答好我省改革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链接·

  卡尔·马克思

  卡尔·马克思,全名卡尔·海因里希·马克思(德语:Karl Heinrich Marx,1818年5月5日—1883年3月14日),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之一,第一国际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无产阶级的精神领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和领导者。

  马克思是德国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哲学家、经济学家、革命家和社会学家,主要著作有《资本论》《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创立的广为人知的哲学思想为历史唯物主义,其最大的愿望是对于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马克思创立了伟大的经济理论,就他个人而言,他的极其伟大的著作是《资本论》。马克思确立他的阐述原则是“政治经济学批判”,他认为,这是“政治经济学原理”的东西,是“精髓”,后来人可以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去研究。马克思认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他和恩格斯共同创立的马克思主义学说,被认为是指引全世界劳动人民为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进行斗争的理论武器和行动指南。

  2018年第6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关于世界人口日,你了解多少? 关于世界人口日,你了解多少?
  • 兰州姑娘高小丹与记者面谈海拔8463米上的那些事儿 兰州姑娘高小丹与记者面谈海拔8463米上的那些事儿
  • 白银九旬老人徐传国 打制钢骨撑起瘫痪老伴后半生 白银九旬老人徐传国 打制钢骨撑起瘫痪老伴后半生
  • 有借无还 兰州黄河风情线免费共享书屋成摆设 有借无还 兰州黄河风情线免费共享书屋成摆设
  • 兰州:老赖有钱不愿还 法官上门抓现行 兰州:老赖有钱不愿还 法官上门抓现行
  •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5·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5·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 林铎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抓好政策落实 努力推动我省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图) 林铎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抓好政策落实 努力推动我省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图)
  •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康乐:澳洲羊驼漂洋过海助力农户脱贫增收(图)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康乐:澳洲羊驼漂洋过海助力农户脱贫增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