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平凉市全面推行“7+X”主题党日活动

18-07-11 15:2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为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平凉市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规范、学习质量不高等问题,以实施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为抓手,突出全覆盖、特色性、规范化、实效性,全面推行“7+X”主题党日活动。

  突出全覆盖,提升活动感召力。全市各基层党支部从每月的1日、10日、20日中选择一天作为固定“主题党日”,活动覆盖全市农村、社区、机关、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领域7051个基层党组织,13万名党员全部参加。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活动。去年以来,全市900多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普遍讲党课2次,带动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专业技术领导干部讲党课3300多堂。年老体弱、患有重大疾病、行动不便确实不能参加的党员,通过本人申请、组织同意,由党支部确定专人实行定期上门服务。外出的流动党员,由所在党支部指定专人,利用电话、QQ、微信、短信等媒体平台,每月采取发送学习通知、告知学习内容、邮寄学习资料等形式,灵活有效地开展活动。各级党支部根据不同的活动主题,邀请入党积极分子、部分村(居)民群众代表、机关非党员干部、干部企业职工、服务对象等参加。借助“两微”平台等现代媒体技术,各县区各单位及时宣传发布主题党日活动好的做法与经验,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突出特色性,增强活动吸引力。立足严格管理党员、严肃组织生活、促进作用发挥,结合党员思想工作实际设计党日主题,确保每次活动都有实质性内容。全市统一设置了开展集中学习、民主议事、公开承诺、志愿服务、先锋行动、组织生活和党内关怀7个指导性活动主题。提倡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8类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通过微信征集、调查问卷等形式,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自行确定“X”个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各基层党组织普遍开展了以集中学习和理论宣讲为主的“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基层开展巡回宣讲320场次,各县区结合党员“冬训”大力开展县级宣讲团进农村、乡村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帮扶单位领导干部下基层、“第一书记”进地头、大学生村官上讲台等理论宣讲主题党日活动。去年,全市以党课形式共举办宣讲1600多场次,3433个乡镇街道党组织党课实现全覆盖,受训党员群众4万余人次。

  突出规范化,提升活动执行力。全市各级党组织把从严从实要求贯穿到开展活动的全过程,防止走形式、搞变通。在时间安排上,全市各级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每月至少安排一次(每次可确定一个或多个主题),全年不少于12次,每次开展活动的时间不少于半天。在主题确定上,全面推行“7+X”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各级党支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结合中心工作,认真研究活动日主题、内容和形式,做到年度有计划、每月有安排。在活动内容上,突出7项重点,集中学习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点,通过集中学习、定期上党课、开展专题讨论等形式进行。民主议事结合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就基层党组织的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决议等进行讨论;公开承诺围绕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推动改革发展等重点工作任务向党员和群众承诺,围绕履行党员义务向党支部和群众承诺;志愿服务结合推进脱贫攻坚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等活动开展。在责任落实上,各级党委(党组)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基层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主动谋划主题党日活动。各县区普遍建立了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参加,活动结束后,就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点评。

  突出实效性,增强活动贯彻力。坚持“主题党日”与“三会一课”融为一体,根据全年党建工作安排、支部实际以及党员需求,在规定时间统筹安排党内组织生活和各类党组织活动,对活动设计、开展进行拓展创新,做到日子好记、时间集中、活动方便,推动组织生活接地气、好落实。严格落实规定动作。以“两学一做”为重点开展集中学习;结合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决议等开展民主议事;组织党员开展法律援助、就业指导、困难帮扶、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组织各党支部对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进行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严格遵守活动纪律。明确和强化了党员参加活动的具体要求,严格实行记实管理和请销假制度,每次活动党员参与率不得低于80%;党员每年不参加活动累计达3次的,基层党组织及时谈话提醒、提出整改意见;党员每年不参加活动累计4次及以上的,民主评议时作为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创新活动载体方式。在主题党日活动中,聚焦基层党建如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把服务群众与引领群众有机融合,探索党员参与中心工作、带头服务的有效载体,探索开放融合、多方互动的活动方式。流动党员比较多的党组织,探索通过QQ群、微信群、短信等平台开展活动,确保流动党员主题党日制度有效落实。加强活动督促检查。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主要载体,列入“两学一做”重点任务和年度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形式,对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不按期开展活动或活动质量不高、敷衍塞责的党组织进行通报,限期整改;各基层党(工)委适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完善办法措施,提高主题党日活动的成效。

  2018年第6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关于世界人口日,你了解多少? 关于世界人口日,你了解多少?
  • 兰州姑娘高小丹与记者面谈海拔8463米上的那些事儿 兰州姑娘高小丹与记者面谈海拔8463米上的那些事儿
  • 白银九旬老人徐传国 打制钢骨撑起瘫痪老伴后半生 白银九旬老人徐传国 打制钢骨撑起瘫痪老伴后半生
  • 有借无还 兰州黄河风情线免费共享书屋成摆设 有借无还 兰州黄河风情线免费共享书屋成摆设
  • 兰州:老赖有钱不愿还 法官上门抓现行 兰州:老赖有钱不愿还 法官上门抓现行
  •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5·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5·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 林铎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抓好政策落实 努力推动我省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图) 林铎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抓好政策落实 努力推动我省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图)
  •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康乐:澳洲羊驼漂洋过海助力农户脱贫增收(图)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康乐:澳洲羊驼漂洋过海助力农户脱贫增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