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追随领袖足迹感悟初心使命——酒泉市组工干部“记住我们的政治生日”梁家河主题党日侧记

18-07-11 15:2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5月21日,小满,陕北黄土高原迎来一场细雨,涤荡着微尘,孕育着希望。酒泉市的市县两级55名组工干部,怀揣着对革命圣地延安的憧憬向往和对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无限敬仰,来到了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开展“记住我们的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赠授“政治生日”贺卡、感言交流、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立意高远、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梁家河村一幕幕真实生动的场景,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让组工干部在身临其境中感悟到人民领袖的为民情怀,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心灵一次次受到冲击和震撼,思想一次次得到洗礼和升华。

  追随领袖足迹,一次净化心灵的寻根之行

  初夏的梁家河郁郁葱葱、充满生机。这里的每一处旧址、每一件实物、每一个故事,都生动地讲述着习近平总书记在七年知青岁月里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拼搏奋进的青春故事。

  走进梁家河村史馆,一幅幅珍贵难忘的图片,一件件留存至今的生产工具,都见证了当年习近平栉风沐雨、筚路蓝缕的艰辛,反映出青年习近平心系群众、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优秀品质。

  在当年知青居住的窑洞里,长木桌上整齐摆放着的搪瓷缸子等生活用品、大通铺式的土炕、简陋的锅台和灶具,都反映了当年知青生活的艰苦,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磨砺的见证。炕桌上那盏煤油灯格外引人注目,使大家联想到了在当时文化资源极端匮乏、连肚子都吃不饱、每天还要上山干活挣工分的艰苦环境下,青年习近平时刻不忘读书学习,通过研读《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树立了崇高信仰和坚定信念。这让组工干部们深切感受到,这里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民造福初心形成的地方、复兴民族使命发端的地方

  牢记初心使命,一场终生难忘的集体政治生日

  在梁家河村委会的院子里,55名组工干部面对鲜红党旗,紧握右拳、语调坚定,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回响在梁家河的山间,表达着酒泉组工干部的政治承诺和不变初心。

  现任大梁家河村党总支书记石春阳应邀来到“主题党日”活动现场。作为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时最亲密的伙伴和战友,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了青年习近平同梁家河群众一起住土窑洞、吃玉米面团子、“过四关”,与群众一起艰苦奋斗的点点滴滴。通过石春阳的讲述,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中的一幕幕生动地呈现在眼前,让大家感到格外亲切和温暖,也更加明白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根源所在。

  当5名组工干部从中共酒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燕胜三同志手中接过“政治生日”贺卡的时候,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金塔县组工干部杨勇激动地说:“在梁家河过‘政治生日’、收到‘生日贺卡’,对我来说意义重大、终生难忘。我将传承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像爱护生命那样珍惜党员身份,亮明底色、保持本色,以真抓实干的劲头不负组织、不负韶华。”

  一张意义非凡的“生日贺卡”、一场终生难忘的“洗礼仪式”,让在场组工干部的心灵再一次受到震撼,激起了强烈的思想共鸣,大家纷纷围绕在梁家河的所看、所学、所思、所感、所悟,谈认识、谈感受、谈志向,畅所欲言、深入交流。瓜州县组工干部张志刚说:“来到梁家河开展‘记住我们的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让我深受教育和感染,使我在思想上充了一次电,精神上加了一次油。”肃北县组工干部郑萍说:“人活着应该有所作为,与其在工作岗位上得过且过,不如扎扎实实地为老百姓多做些事情。”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四个意识”,牢记使命担当,立足岗位推动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历史照亮现实,一堂直抵内心的生动党课

  傍晚时分,小雨依旧淅淅沥沥。虽然大家的衣服和鞋子都已经被雨水浸湿,但内心却是火热的、激动的。在大家感言交流之后,燕胜三同志结合自己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心得体会,谈了自己来到梁家河瞻仰、学习的内心感悟。他说:梁家河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生活过7年的地方,是总书记当年离开家庭、学校,步入社会的人生第一站,也是总书记读懂人生、读懂中国、读懂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的重要起点,是个有“大学问”的地方。这里没有个人利益的利害得失,只有“要为百姓做实事”的人民情怀;这里没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小我”价值观,只有“坚持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纯正党性修养;这里没有“日理万机、分身乏术”的冠冕托辞,只有“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莫忘初心和党性”的扎实作风。今天,我们追随着总书记当年走过的足迹,体味着总书记经历的点点滴滴,使我们感悟到了伟大思想的历史源头,体会到了人民领袖的博大情怀,领会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的灵魂,更加坚定了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坚定了我们对党的忠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拥护。

  燕胜三同志动情地说:“铭记自己的政治生日,体现的是对信念的坚守。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自然人和政治人的双重身份,干好每一天,走好每一步,不负组织重托、不负时代期许。”

  2018年第6期

精彩推荐

  • 关于世界人口日,你了解多少? 关于世界人口日,你了解多少?
  • 兰州姑娘高小丹与记者面谈海拔8463米上的那些事儿 兰州姑娘高小丹与记者面谈海拔8463米上的那些事儿
  • 白银九旬老人徐传国 打制钢骨撑起瘫痪老伴后半生 白银九旬老人徐传国 打制钢骨撑起瘫痪老伴后半生
  • 有借无还 兰州黄河风情线免费共享书屋成摆设 有借无还 兰州黄河风情线免费共享书屋成摆设
  • 兰州:老赖有钱不愿还 法官上门抓现行 兰州:老赖有钱不愿还 法官上门抓现行
  •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5·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5·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 林铎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抓好政策落实 努力推动我省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图) 林铎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抓好政策落实 努力推动我省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图)
  •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康乐:澳洲羊驼漂洋过海助力农户脱贫增收(图)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康乐:澳洲羊驼漂洋过海助力农户脱贫增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