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推进“三变”改革增强发展动力——张掖市甘州区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18-07-11 15:2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三变”改革是农村产权制度的一次重大变革。近年来,张掖市甘州区以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为载体,盘活农村资源,增强发展活力,涌现出了长安镇前进村、党寨镇下寨村、上秦镇徐赵寨村等一批先进典型,走出了一条具有地域特色的兴村富民之路。

  主要做法

  推进资源变资产,盘活资源要素。致力于挖掘农村闲置资源资产,提升农村资源要素潜在价值,激活农村发展动力,围绕盘活农村土地、资本、劳动力、技术等资源要素,采取存量折股、增量配股、土地入股等形式,积极推进集体资产入股,充分盘活集体农林场、荒滩等集体资源,引导农民以土地入股形式加入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推动农村资产股份化、土地股权化、资源资本化。

  推进资金变股金,聚集分散资金。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动员群众入股,把分散的资金聚起来,采取入股分红的方式,加强协作、共同进退,实现资金使用效益的最大化。整合上级投入的农业、水利、扶贫等各类涉农项目资金,在资金使用性质及用途不变的前提下,将财政投入项目资金量化为集体股份,其收益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用于扩大再生产或是兴办集体公益事业,既解决了合作社发展资金缺乏问题,也拓展了壮大集体经济的途径。

  推进农民变股东,拓宽增收渠道。坚持平等自愿、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引导和鼓励农民以土地资源、闲散资金入股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使农民变为股东,增加群众财产性收入。扶持企业及合作社发展壮大,为群众就近务工提供机会,让农民通过土地流转、提供劳务拿到“双饷”,鼓励一部分头脑灵活、年富力强、具有一定技能的农民,进城创业或劳务输出,增加农民群众工资性收入。

  取得的成效

  促进了农业转型升级。通过“三变”改革,集中零碎的土地,利用闲置资源,整合分散资金,为实现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生产奠定了基础,创新了农业规模经营体制机制,较好地解决了分散经营在信息、技术、供销等方面的难题,节约了农业成本,提升了农业产出效益。

  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通过“三变”改革,聚集自然资源、存量资产、人力资本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有效盘活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拓宽了村级集体收入渠道,利用村级积累,配套完善村民综合服务中心、村级幼儿园、村民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开展救助生活困难群众、资助贫困学生等公益事业,为村级组织运转和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加快了农民增收步伐。通过“三变”改革,转变了农民传统的耕作方式和落后的生产生活观念,使农民群众通过土地、资金入股,获得稳定的股金红利,既增加了财产性收入,又能就近到企业、专业合作社就业,或者进城务工创业,增加了工资性收入,拓宽了农民增收空间,增强了农村发展动力。

  优化了乡村治理体系。通过“三变”改革,探索形成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的“三链富民”发展模式,采取“两委”联党员、党员联农户等方式,进一步密切党组织与群众关系,积极构建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教育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群众从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监督者,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有效提升了农村社会治理水平,夯实巩固了党的群众基础、执政基础。

  经验与启示

  建强村级组织是关键。做好农村工作,关键要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实践证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必须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打造一支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党员干部队伍,特别是要选准配强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只有把一批既有村级治理能力,又有市场经济头脑,善于谋发展、抓发展的党员培养成村级党组织负责人,才能抢抓市场机遇,顺应发展大势,凝聚民心民力,加快农村发展。

  选准发展产业是基础。要立足本村实际,发挥比较优势,在发展特色产业上做文章,在充分开展市场调查的基础上,选择具有长远发展前景和开发潜力的特色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在区域化种植、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上下功夫,积极构建、完善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

  培育经营主体是重点。“三变”改革中,农民入股的对象是经营主体。要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大力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先进技术、资金和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引入农业,延伸产业链条,克服分散性经营模式的不足,以经营主体的发展带动产业发展,提高农民收益。

  整合资金投入是保障。要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发挥政策性资金引导作用,推动农村产业和经营主体发展更加符合市场需求。要整合利用各类资金,特别是农户闲散资金,引导农户转变思想观念和经营理念,通过“资金变股金”,切实激活和放大农民群众的资金使用效益,使“一次性”投入变为“持续性”投入,实现“长久性”收益,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

  加强风险防控是根本。“三变”改革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民生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推进实施过程中,要高度重视风险防控工作,准确把握国家政策方向,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构建健全完善的监管监督体系,严格杜绝个别经营主体以“三变”改革为名,行“乱集资、乱入股”之实,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2018年第6期

精彩推荐

  • 关于世界人口日,你了解多少? 关于世界人口日,你了解多少?
  • 兰州姑娘高小丹与记者面谈海拔8463米上的那些事儿 兰州姑娘高小丹与记者面谈海拔8463米上的那些事儿
  • 白银九旬老人徐传国 打制钢骨撑起瘫痪老伴后半生 白银九旬老人徐传国 打制钢骨撑起瘫痪老伴后半生
  • 有借无还 兰州黄河风情线免费共享书屋成摆设 有借无还 兰州黄河风情线免费共享书屋成摆设
  • 兰州:老赖有钱不愿还 法官上门抓现行 兰州:老赖有钱不愿还 法官上门抓现行
  •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5·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5·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 林铎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抓好政策落实 努力推动我省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图) 林铎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抓好政策落实 努力推动我省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图)
  •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康乐:澳洲羊驼漂洋过海助力农户脱贫增收(图)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康乐:澳洲羊驼漂洋过海助力农户脱贫增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