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知难行亦难——读《党组织建设的知与行》的体会和思考

18-07-11 15:2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2018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着重指出,为完成伟大的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就要敢于自我革命。只有自我革命,才能胜任新时代的伟大工程,也才能在新的“两步走”战略的实施中,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前之重中之重,就是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就是上下同心、奋力拼搏,就是将中央的顶层设计与基层的首创精神相结合,发挥各级党委和基层支部的领导作用,真抓敢管实干,学通搞懂做实,通过自我革命提升执政能力。

  在这一背景下,陈贵辉同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本刊注)的《党组织建设的知与行》一书应运修订再版。

  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说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为党的基层组织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多项社会调查表明,人民对党中央和中央政府的信任度长期高于对基层党组织和地方政府的信任度。当“信任”作为现代政治的主要元素被人民所考量时,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的基层组织建设,就成为党在治国过程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不管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期,还是在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的“新两步走”时期,都决不能忽视这一来之不易的宝贵经验。

  社会越是发展、社会结构越是复杂、社会的现代化程度越是提高,党组织建设的任务就越重。对于我们党而言,要驾驭好整个国家的走向、将中国顺利导入高水平的现代化行列,处理好改革稳定发展之间的复杂关系,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在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在2050年将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达到这一宏伟目标,就需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

  陈贵辉同志的《党组织建设的知与行》一书,从基层组织日常工作流程、党支部书记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各类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梳理与探索。

  说其是梳理,是该书如工作手册一样,贯彻了十九大关于基层党建的新精神,系统归纳和总结了“党委换届”“党代会组织流程”“党的基层组织的制度创新”“市县乡党委书记述职评议”“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实证案例”等内容。这对于各级党务干部来说,是一本非常必要的参考书。《党组织建设的知与行》可以帮助了解基层党建的各项工作,了解基层党组织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与功能,了解换届工作与基层政权建设之间的复杂关系。

  说其是探索,是其在接地气基础上对日益发展与变化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探索。作为战斗堡垒的党组织,既是基层社会的核心领导力量,也是基层社会意识形态的构建力量,还是基层民众与国家各个部门沟通的中介力量。党组织只有在适应日益变化的基层社会发展变革过程中,才能创造性地、因地制宜地总结出一整套适合国情地情的工作方法,并使党组织在提升工作能力的同时,也提升社会治理能力。陈贵辉同志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也结合自己在工作中接触到的丰富基层案例,进行了有益的研究,这对于丰富基层知识,研究中国社会的结构变迁与发展态势,研究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基层工作重点是十分有用的。

  该书的书名包含了两个核心概念,一是“知”,一是“行”。在该书的语境中,“知”是主体对理论与现实的了解程度,“行”是主体改造自然与社会的实践能力。

  之所以说“知”难,一方面是说,学习治国理政的能力需要不断提高,只有付出艰苦努力,才能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成果武装头脑,才能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另一方面是说,只有不断调查研究日益发展与变化的现实社会,才能根据新的实际制定新的文件政策,落实好中央的方针政策。由此而言,搞好党建工作,首先要解决“知”难的问题。这本书在某种程度上有助于理解中国基层社会的现实,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方方面面的工作,理解党支部、党委在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解决好“知”难的问题。

  之所以说“行”难,一方面是说,“知”与“行”之间本身就存在矛盾,只有在“知”与“行”之间建立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才能将理论用之于改造社会现实,即将党建理论用之于实际的党建过程;但在另外一方面,基层党建工作的实践,还是党组织与群众的结合过程,要将自上而下的领导作用与面对群众的服务作用整合在一起,才能使党建符合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这本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朴实的语言,介绍了基层党建应该遵循的原则,分析了新形势下支部书记和党委书记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与工作纪律,刻画了基层的新发展、新创新和新试验,在某种程度上也有助于解决党建工作中的“行”难问题。

  在中国进入新时代之后,如何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和工作覆盖,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既是在理论上必须研究的课题,又是在实践上必须探索的内容。另外,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调动党员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动员党员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等,也是推进党内民主,提升党的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相信陈贵辉同志的《党组织建设的知与行》一书的修订再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回答理论与实践之所需,解决好基层党建中的“知难”与“行亦难”的问题。(本文系《党组织建设的知与行》一书修订再版序言,本刊有删节;作者张翼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书记、院长。)

  2018年第6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关于世界人口日,你了解多少? 关于世界人口日,你了解多少?
  • 兰州姑娘高小丹与记者面谈海拔8463米上的那些事儿 兰州姑娘高小丹与记者面谈海拔8463米上的那些事儿
  • 白银九旬老人徐传国 打制钢骨撑起瘫痪老伴后半生 白银九旬老人徐传国 打制钢骨撑起瘫痪老伴后半生
  • 有借无还 兰州黄河风情线免费共享书屋成摆设 有借无还 兰州黄河风情线免费共享书屋成摆设
  • 兰州:老赖有钱不愿还 法官上门抓现行 兰州:老赖有钱不愿还 法官上门抓现行
  •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5·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5·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 林铎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抓好政策落实 努力推动我省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图) 林铎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抓好政策落实 努力推动我省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图)
  •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康乐:澳洲羊驼漂洋过海助力农户脱贫增收(图)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康乐:澳洲羊驼漂洋过海助力农户脱贫增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