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党建动态

山丹县“三个注重”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9则)

18-07-11 15:3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山丹县“三个注重”

  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来,山丹县以提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覆盖面、促进党建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出发点,遵循“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原则,落实“三个注重”举措,全力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注重调查摸底,拓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广度。开展党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组织的“双找活动”,通过看材料、访领导等方法,对非公企业进行普查并建立台账管理。二是注重关爱扶持,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热度。加强对非公企业政策、思想、利益三个方面的引导,召开非公企业业主座谈会,引导业主认识在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的目的和意义,激发业主拥护、关心、支持组建党组织工作。全县各级党组织共向41家“两新”组织选派了党建工作联络员23名,定期深入到非公企业指导党建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三是注重科学管理,打造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高度。按照“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提高一个”的工作思路,以独立组建方式为主,兼顾联合式、挂靠式和派入式等模式,积极组织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 (陈雪玲)

  会宁县坚持“三选”

  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近年来,会宁县把选准“领头雁”作为加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前提,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多渠道,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和干成事的人选出来、用起来。

  一是高标准选。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把政治上忠诚的“老实人”、群众拥护的“贴心人”和甘心奉献的“热心人”选拔进入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二是严要求选。严格执行推荐和选举程序,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参与、影响选举的行为,真正将致富带富能力强、服务群众能力强、群众拥护的人选拔到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上。三是多渠道选。放宽选人视野,摒弃以往“瞄着本地人,盯着身边人,看着熟悉人”的选人视角,把选拔视角延伸到各个领域。(马快直)

  宕昌县坚持“五个结合”

  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

  近来,宕昌县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关键环节,坚持“五个结合”,扎实推进“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

  县上将作风建设活动与树牢宗旨意识相结合,与加强思想教育相结合,与优化政务环境相结合,与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相结合,与推进工作落实相结合。突出实效性,做到开展活动与推进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做到统筹兼顾、稳步推进。县上把主要心思和精力集中到脱贫攻坚上来,投入到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稳定增收“十条路”拓展、农村“三变”改革、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工作任务上来,着力解决作风建设和发展环境上存在的顽症痼疾,努力形成实干为先、风清气正、办事高效的良好环境,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凝聚强大合力、奠定坚实基础。(刘国庆)

  镇原县创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

  开辟农村党员群众教育新途径

  近来,镇原县紧扣新时期农村党员群众学习培训需求,创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引导农村党员群众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内在自觉性。

  一是选好队伍“有人讲”。按照“农民讲、农民听、为农民”的思路,坚持“六有”标准,从党政干部、村“两委”班子、选派“第一书记”等优秀党员中选聘讲习授课的骨干,组建宣讲员和讲述员两支讲习队伍,定期分赴村组农户、生产一线宣讲授课。二是内容鲜活“有人听”。讲习所既深入浅出地解读国家大政方针、政策法规,也紧接地气为农民群众宣讲致富信息、培训实用技能。讲习形式灵活多样,最大程度考虑集体课堂有特色、田间地头有样板,群众方便听、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三是突出特色“有味道”。着眼讲政策不再说教,从党员群众需要什么入手;讲法律不念条文,从分析农村典型案例入手;讲技术不作比划,从现场操作演示入手;讲经验不读资料,从走进基地观摩入手,讲故事体现“原味”,从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入手;讲实例体现“趣味”,从有观感、可视化入手。四是聚焦思想“有效果”。梳理归纳各个层面学习培训需求,科学建立授课计划,分批次开展“菜单式”讲习。完善便民化讲习服务机制,进行“订单式”讲习,逐步让党员群众把听讲习作为精神文化生活中的一件要事。 (镇组)

  舟曲县强化措施

  狠抓“三会一课”制度落实

  今年以来,舟曲县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切实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切实增强了全县基层党组织党内生活规范性和严肃性。

  一是明目标,建立责任体系。县上把“三会一课”列入基层党建工作重点责任清单,在日常工作调研和党建工作督查中,县委组织部将各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作为根本性指标,实时检查和督促各基层党支部开展工作情况。同时,针对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专门下发了文件。二是抓培训,提升规范意识。县上重点对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党务工作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专题培训。在培训方法上,因势利导,根据不同文化程度教育背景和工作环境的受众,设计了更科学合理的培训方式和内容。三是抓督导,力促形成常态。县上把各基层党组织规范“三会一课”情况作为党建督查工作的重点内容,在全县上下建立了完善的督导检查机制,并分层分类制定了督导计划,确保“三会一课”落实到位。 (张岳声)

  敦煌市大力实施流动党员“安家工程”

  今年以来,敦煌市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新途径,大力实施流动党员“安家工程”,构建了城乡一体的流动党员动态管理机制。

  一是调研先行摸清“家”底。积极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各基层党组织采取上门访、电话问、书信通、党员帮、亲友联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完善流动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

  二是创新服务感受“家”情。建立关爱帮扶流动党员长效机制,切实为流动党员提供就业咨询、职业介绍、岗前培训、治病就医、子女入学、法律援助等服务。

  三是激发活力共建“家”园。向回乡的流动党员积极宣传实施先锋引领工程、开展“强基富民、驻村入户”等党建品牌活动的成效,介绍敦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发展政策;会同市人社局、商务局、工商局及各镇探索制定激励流动党员返乡创业方面的优惠政策;在流动党员中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发动他们积极为家乡建设献计献策、牵线搭桥。(张润)

  清水县改进工作作风突出“早、实、硬”

  今年以来,清水县深入开展了“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坚持在“早、实、硬”上做文章,力求推动各级干部作风大转变。

  一是工作启动“早”。省上动员会议召开后,县上立刻结合省委的实施方案,专题召开县委常委会议,组建了领导机构,成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和4个工作小组,真正将作风建设活动抓在手上。二是方案制定“实”。县上采取召开会议、征询意见等方式,在全部承接省委提出的作风建设具体要求基础上,结合脱贫攻坚、文明县城创建、重大项目建设实际,提出了6个方面28类具体问题,对照检查,为整改工作指明了方向。三是监督措施“硬”。在县电视台、手机报开设专栏,及时宣传作风建设的重大活动安排,动员全民参与监督公务人员作风建设。同时,每季度集中通报一次反面典型案例,对严重破坏发展环境、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形成震慑力。(刘文辉)

  安定区启动“三比三问”大讨论

  力促驻村帮扶工作队发挥作用

  今年以来,定西市安定区在全区驻村帮扶工作队中开展“三比三问”(即“与乡镇干部比奉献精神、与村党组织书记比工作经验、与驻村同事比脱贫业绩;问驻村为什么、问驻村干什么、问驻村留什么”)大讨论活动,着力把驻村帮扶干部队伍打造成素质优良、担当有为、作风扎实的脱贫攻坚生力军。

  一是精心安排部署,大力宣传发动。区上印发了《关于在全区驻村帮扶工作队中开展“三比三问”大讨论活动的通知》,制定了“三比三问”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掀起了“三比三问”大讨论活动热潮。二是丰富活动载体,增强活动实效。区上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三比三问”主要内容,开展了“八个一”系列活动。同时,区上把“三比三问”大讨论活动与当前的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努力做到工作、活动“两不误,两促进”。三是加强督导检查,注重挖掘典型。区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各乡镇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同时,要求各乡镇广泛宣传“三比三问”大讨论活动进展情况,对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以及好做法、好经验,积极树立典型,加以推广和运用。 (张笑靖)

  赤金镇多措并举狠抓作风建设

  为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工作,有效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玉门市赤金镇多措并举狠抓作风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整体素质。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强化党员干部终身学习的意识,将有关廉政和作风建设的会议文件精神与业务知识一同学习,增强责任意识,为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二是严肃工作纪律,塑造良好形象。从严从实管理干部,严格执行“双报告”制度。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三是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抓好作风建设。加强责任分解、责任检查、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落实好两个“主体责任”。四是规范工作行为,提高服务质量。镇上多次开展临时突击检查,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做到早发现、早处理。五是加强宣传发动,严把作风关口。把牢节假日关口,运用网络平台向镇、村两级干部发送廉政短信,做好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检查工作。(刘烨玮)

  2018年第6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关于世界人口日,你了解多少? 关于世界人口日,你了解多少?
  • 兰州姑娘高小丹与记者面谈海拔8463米上的那些事儿 兰州姑娘高小丹与记者面谈海拔8463米上的那些事儿
  • 白银九旬老人徐传国 打制钢骨撑起瘫痪老伴后半生 白银九旬老人徐传国 打制钢骨撑起瘫痪老伴后半生
  • 有借无还 兰州黄河风情线免费共享书屋成摆设 有借无还 兰州黄河风情线免费共享书屋成摆设
  • 兰州:老赖有钱不愿还 法官上门抓现行 兰州:老赖有钱不愿还 法官上门抓现行
  •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5·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5·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 林铎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抓好政策落实 努力推动我省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图) 林铎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抓好政策落实 努力推动我省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图)
  •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康乐:澳洲羊驼漂洋过海助力农户脱贫增收(图)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康乐:澳洲羊驼漂洋过海助力农户脱贫增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