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生态 >> 实践一线

全面开启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建设新征程

18-07-11 16:1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近年来,瓜州县提出“生态立县”战略,把建设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作为全县的“重点工程”,贯彻落实了生态发展理念,全面开启了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建设新的征程。

  建设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的重要意义

  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建设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瓜州县提出打造“外林内水、城在林中、房在湖边、人在景中”、唐风汉韵浓郁的生态文明新城目标,新建玄奘大道,拓宽迎宾大道,改造瓜州大道,以北部片区为重点打造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对加快瓜州城乡一体化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

  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建设是推进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部署。建设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可以扩大城市容量,增强经济的承载能力,对促进瓜州转型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建设是打造现代城市的有效模式。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作为瓜州今后城市发展的重点,可以填补中心城区功能缺陷,分散中心城区的服务压力,改善城市居民居住、生活理念,推动瓜州城市建设的整体转型升级发展。

  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建设是顺应人民群众愿望的迫切需要。建设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规划实施“引水入城”工程,将中心城区的部分功能逐步疏散至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有利于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建设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的有利条件

  建设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面临良好的政策机遇。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在《甘肃省加快转型发展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和《甘肃省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14—2020年)》中,也明确提出要构建河西走廊生态安全屏障。这些政策为打造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提供了有利政策机遇。

  建设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拥有良好的基础条件。瓜州县以生态文明引领城镇化建设,按照“多树种配置、乔灌草搭配、带片网结合”和林网“大通道、宽林带、多树种、高标准”的理念,实施退耕还林、防风治沙、20公里万亩生态长廊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城乡绿化体系日趋完善,为建设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保障。

  建设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拥有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瓜州县把严明政治规矩、严肃党规党纪作为转变作风、推进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健全完善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各级领导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为建设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建设前景瞻望

  一是文化底蕴丰厚的创新区。瓜州县围绕张芝文化、玄奘文化和红色文化三条主线,在严格遵循城市规划的前提下,用文化包装城市,并融入规划、建设中。同时注重现代城市功能、现代建筑功能、新型建筑材料等与瓜州特色文化元素结合,塑造出的城市个性鲜明,瓜州特色浓厚。

  二是生态环境优美的创新区。瓜州县按照“建一区、绿一片,修一路、绿一线”的思路,全方位推进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建设,实施“引水入城”工程,将渊泉湖与原有水系互通互连,循环利用,形成“四面环水、水脉相连、循环贯通、大气自然”的水脉体系,逐步打造“房在湖边”的生态效果。

  三是服务功能完善的创新区。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建设创新小镇和五星级国际大酒店,集聚行政办公、教育医疗、文化娱乐、商贸物流、企业总部基地等服务功能。遵循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的原则,留足未来拓展空间。合理控制老城区改造时序,创新区建设和老城改造有效呼应,良性互动。

  四是产业综合开发的创新区。创新区的土地开发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征地、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配套、统一管理”的原则,对所需建设用地进行统筹安排。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鼓励引导创新区附近的农户发展生态观光农业。逐步确立第三产业的主体地位,发展电子商务、中医养生、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助推创新区产业开发快速推进。

  以创新区建设为平台打造生态文明新城建设

  抓发展,在做大固定资产投资上求突破。加强项目储备,坚持“抓项目促发展”的理念,形成“超前谋划一批、重点包装一批、积极申报一批、加快建成一批”的项目建设工作格局。深入开展以帮环评、帮安评、帮融资、一个部门联系一户企业为主的“三帮一联”活动,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抓绿色,在营造优美城市环境上求突破。以完善功能为重点,深入实施“引水入城”工程,抓好园林绿化和水系景观、水上游廊等项目。突出田园风光、乡土气息、幸福生活定位,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深入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抓好城乡“厕所革命”。大力实施城东千亩胡杨林工程,全面提升生态质量和水平。

  抓民生,在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上求突破。重点解决好创新区水、电、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启动实施高级中学和全民健身中心等民生项目。鼓励和支持企业在创新区建设行政基地、总部基地和生活基地,建立健全以政府投资为主导,社会资本为补充,招商引资为手段的多元化地企共建机制,以创新区助推生态文明新城建设。(作者系中共瓜州县委书记)

  2018年第6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关于世界人口日,你了解多少? 关于世界人口日,你了解多少?
  • 兰州姑娘高小丹与记者面谈海拔8463米上的那些事儿 兰州姑娘高小丹与记者面谈海拔8463米上的那些事儿
  • 白银九旬老人徐传国 打制钢骨撑起瘫痪老伴后半生 白银九旬老人徐传国 打制钢骨撑起瘫痪老伴后半生
  • 有借无还 兰州黄河风情线免费共享书屋成摆设 有借无还 兰州黄河风情线免费共享书屋成摆设
  • 兰州:老赖有钱不愿还 法官上门抓现行 兰州:老赖有钱不愿还 法官上门抓现行
  •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5·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5·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 林铎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抓好政策落实 努力推动我省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图) 林铎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抓好政策落实 努力推动我省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图)
  •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康乐:澳洲羊驼漂洋过海助力农户脱贫增收(图)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康乐:澳洲羊驼漂洋过海助力农户脱贫增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