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中共甘肃工委积极建立连接延安的红色交通线

18-07-11 16:2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中共甘肃工委建立后,与党中央的联系主要由八路军驻兰办事处联络。1939年10月,甘肃工委代理书记罗云鹏前往延安,参加中共西北工委召开的会议。会议对甘肃工委的工作进行了讨论,根据国民党顽固派反共活动日益加剧的形势,指示甘肃工委注意改变工作方法,采取措施开展秘密活动。罗云鹏回兰后,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为了能够多渠道与党中央保持联系,除了继续通过八路军兰州办事处与党中央联系外,决定再开辟一条从兰州到延安的地下交通线。

  甘肃工委建立通往延安的地下交通线的任务,具体由工委委员兼靖远县委书记郑重远负责。郑重远等千里跋涉,依靠群众,实地勘察,经过不懈努力,一条从兰州经靖远、海原、固原、庆阳到延安的地下红色交通线,于1940年初开通了。党中央的指示和甘肃工委的信件,通过王泽喜等地下交通员传递于兰州与延安之间。1940年6月甘肃工委遭到破坏,这条通往延安的秘密交通线也受到了影响。

  1941年2月,原甘肃工委委员王实先,受中央农委任弼时、李富春的指派,回到甘肃,准备开辟一条从兰州经新疆进入苏联的国际地下交通线,以便多渠道沟通党中央与共产国际的联系。按照计划,在沿途选择一些掩护身份比较稳妥、地位较高、便于工作的党员,设立联络站,转运人员、物资和情报,并设法利用公开、合法的电台为我党服务。

  经过王实先的艰苦工作,在第八战区、酒泉、安西电报局、玉门油矿、甘肃公路局等地方和部门建立了相应的关系。后来中央农委又派王实先、李申、杨刚等人,来甘肃进一步落实建站工作,国际交通线的建立基本就绪。不幸的是,1943年7月,由于王实先在延安被陷于“红旗党”的冤案之中受到审查,致使这条交通线尚未发挥作用即告中断。

  2018年第6期

精彩推荐

  • 关于世界人口日,你了解多少? 关于世界人口日,你了解多少?
  • 兰州姑娘高小丹与记者面谈海拔8463米上的那些事儿 兰州姑娘高小丹与记者面谈海拔8463米上的那些事儿
  • 白银九旬老人徐传国 打制钢骨撑起瘫痪老伴后半生 白银九旬老人徐传国 打制钢骨撑起瘫痪老伴后半生
  • 有借无还 兰州黄河风情线免费共享书屋成摆设 有借无还 兰州黄河风情线免费共享书屋成摆设
  • 兰州:老赖有钱不愿还 法官上门抓现行 兰州:老赖有钱不愿还 法官上门抓现行
  •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5·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5·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 林铎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抓好政策落实 努力推动我省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图) 林铎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抓好政策落实 努力推动我省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图)
  •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康乐:澳洲羊驼漂洋过海助力农户脱贫增收(图)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康乐:澳洲羊驼漂洋过海助力农户脱贫增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