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秘密战线上的夫妻档

18-07-11 16:2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1932年前后,唐哲明受党组织派遣,到国民革命军西北军杨虎城部做兵运工作。因唐哲明在日本留学时曾与杨虎城有一面之交,二人一见如故。到西北军后唐哲明被任命为军械处处长兼兵工厂厂长,1936年曾被国民政府授予陆军少将。

  一天,杨虎城接到蒋介石的一封密电,令他将隐藏在西北军内部的中共党员全部秘密逮捕,还特别查问唐哲明的情况,要求一并逮捕,押往南京。杨虎城深受共产党的影响,一面叫来秘书王菊人送300元钱给唐哲明,让其当晚离开西安,一面给蒋介石复电说,此人早已离职,不在西安。由此,唐哲明逃过了一劫。

  离开西安后,唐哲明只身秘密前往上海,继续开展地下斗争。不久,唐哲明新婚妻子张剑峰也被党组织派往上海,担任我党秘密组织的情报员。后因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入狱。在狱中,她偶遇也被关押在此的唐哲明。他们夫妻坚持斗争,绝不泄露党的机密,令敌人无可奈何。被关押一年多后,全面抗战爆发,党组织将他们营救出狱。后二人奔赴延安,参加了八路军。

  1937年10月,我党成立了民众抗日团体河北民军第四支队,唐哲明调任支队长。

  不久,唐哲明应河北省保安处副处长高树勋邀请,根据党组织指示,进入国民党河北保安部队开展抗日统一战线工作,被委任为保安司令部参谋,帮助高树勋制订了河北省民兵训练计划。

  解放后,唐哲明被授予少将军衔,妻子张剑峰转业到天津市总工会工作。

  2018年第6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关于世界人口日,你了解多少? 关于世界人口日,你了解多少?
  • 兰州姑娘高小丹与记者面谈海拔8463米上的那些事儿 兰州姑娘高小丹与记者面谈海拔8463米上的那些事儿
  • 白银九旬老人徐传国 打制钢骨撑起瘫痪老伴后半生 白银九旬老人徐传国 打制钢骨撑起瘫痪老伴后半生
  • 有借无还 兰州黄河风情线免费共享书屋成摆设 有借无还 兰州黄河风情线免费共享书屋成摆设
  • 兰州:老赖有钱不愿还 法官上门抓现行 兰州:老赖有钱不愿还 法官上门抓现行
  •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5·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5·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 林铎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抓好政策落实 努力推动我省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图) 林铎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抓好政策落实 努力推动我省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图)
  •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康乐:澳洲羊驼漂洋过海助力农户脱贫增收(图)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康乐:澳洲羊驼漂洋过海助力农户脱贫增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