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融得进来 沉得下去 派得上用场——张掖市驻村帮扶工作队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生力军

18-08-03 11:1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近年来,张掖市65个驻村帮扶工作队347名驻村干部扎根脱贫攻坚一线,与农民群众打成一片、抱成一团,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从建强基层组织、发展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抓实“一户一策”等方面着力,积极配合村党组织拔穷根、摘穷帽,成为了脱贫攻坚的生力军。

  集中培训+跟踪培养,让干部融得进来。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战场,坚持因村制宜、因村选人,先后选派165名“墩苗计划”“穗选计划”培养对象担任13个贫困乡镇和6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长,整合联村帮扶干部、大学生村官和乡镇包村干部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让他们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经风雨、受历练。为了让年轻干部适应基层、融入基层,组织部门注重“扶上马、送一程”,在每批下派干部奔赴脱贫攻坚一线前都要专门召开动员会议,市委领导提要求、教办法,引导他们积极转变角色、找准工作定位、快速融入基层。从抓培训入手,坚持市级示范、以县为主、分级负责,立足全市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突出精准扶贫政策、产业培育、项目管理、基层组织建设等内容,聚焦“帮扶谁、帮什么、怎么帮”三个关键问题,分级分层、分批分次举办驻村帮扶工作队培训班35期、培训2184人次,帮助干部掌握扶贫政策和工作方法,增强做群众工作的本领。组织部门还建立“成长档案”,实施跟踪培养,定期调阅“民情日记”“工作台账”,每季度开展1次座谈交流,及时了解掌握思想、学习、工作、作风情况,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提出要求、促进成长。民乐县定期组织政协委员、乡镇党委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开展交叉检查学习,帮助补齐工作短板;肃南县调整后的老队员主动发挥传帮带作用,每周轮流到村帮带新队员熟悉情况、开展工作。

  制度约束+督促检查,让干部沉得下去。驻村帮扶工作队能不能发挥作用,关键看能不能让他们在基层安下心、扎下根。为此,市委组织部扣紧压实驻村工作队员责任,签订目标责任书,立下脱贫攻坚“军令状”,要求不摘帽不脱钩、不脱贫不撤出。同时,会同扶贫部门制定出台选派挂职干部管理办法、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力量整合和加强管理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驻村工作、考勤、公示公开、工作报告、纪律约束等8项制度,层层明晰组织部门、帮扶办、扶贫办和乡镇管理职责,形成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管理机制。在此基础上,结合今年开展的“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每季度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到岗履职、吃住在村、纪律作风等情况开展全面督查,县区不定期进行巡回督查,对作风不实、不守纪律的给予批评教育,对弄虚作假、失职失责、群众反映差的进行严肃处理,有效防止了“走读”“两头晃”等问题。高台县红沙河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蒋成江一心扑在脱贫工作上,已退休的妻子全力支持扶贫工作,自愿搬到村上为工作队当起了炊事员,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扶贫大嫂”。

  考核使用+激励关怀,让干部派得上用场。让年轻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干得好、派得上用场,既要管理约束,更要关怀激励。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按照“查、看、听、评、核”的方式,面向贫困户代表、村干部、乡镇包村干部进行述职测评,对驻村时间、履职情况、作风纪律、基层反映等情况进行综合考量,切实考准考实驻村干部的履职表现。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树立选用干部的鲜明导向。累计选拔使用23名优秀驻村工作队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共有87名驻村工作队员得到提拔重用。注重关心关爱驻村干部,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协调县、乡及时配套拨付工作经费,为工作队员食宿在村提供必要条件;严格落实驻村补助、年度体检、人身保险等政策待遇,消除了驻村干部的后顾之忧。加大对驻村工作先进典型的表彰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导激励广大驻村干部满腔热情、扎扎实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多方努力,派驻村村容村貌明显改善,脱贫产业全面起步,贫困户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甘州区金王庄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协调各帮扶单位争取基础设施建设帮扶资金200多万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肃南县大都麻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指导建成运营“藏乡电商第一村”淘宝店,有效实现了“山货进城”和“网货下乡”的双向流通;山丹县圈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立足该村沿山冷凉气候适宜种植食用菌的实际,带领村社干部和村民代表多方考察,建成食用菌大棚110座,引进种植市场前景较好的香菇品种,种植户户均年增收5000元。

  2018年第7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