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践行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18-08-03 11:2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褒扬了劳动模范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勉励广大劳动模范珍惜荣誉、努力学习,继续拼搏、再创佳绩,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着重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总书记的回信内涵深刻、意义重大。作为一名工会工作者,要履行好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必须深刻理解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带头践行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全面了解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发展轨迹

  我们党树立劳模的做法,最早可以追溯到土地革命时期。1932年,党中央发出《关于革命竞赛与模范队的问题的通知》。此后,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我们党始终没有中断劳模评选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劳模评选走上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共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28237人,其中我省目前有388人。

  “工匠精神”一词兴起于李克强总理2016年3月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他说,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2017年和2018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了弘扬工匠精神的重大意义。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调研期间,勉励科技人员要发扬工匠精神,为“中国制造”作出更大贡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2015年至2018年,全国总工会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6期“大国工匠”栏目,聚焦各行各业的顶级技工,宣传他们的优秀事迹和高尚品德,我省金川公司高级贵金属冶炼工潘从明名列其中。2016年至2017年,省总工会连续两年各推选出10名陇原工匠和10名提名陇原工匠,阙卫平、卢朝鹏、邹斌、李云鹤等一批能工巧匠脱颖而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深刻理解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内涵要义

  评选表彰劳动模范,是中国共产党创立的有效的社会动员方法。1950年,毛泽东同志这样评价劳动模范:“你们是全中华民族的模范人物,是推动各方面人民事业胜利前进的骨干,是人民政府的可靠支柱和人民政府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1978年10月,邓小平同志在中国工会九大的致词中指出:“在党的领导和工会的帮助下,全国各民族各地区各工业部门的职工群众中,都涌现了一批劳动模范和工人阶级,他们至今还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团结的核心。”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同劳动模范座谈时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2016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在同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时肯定,劳动模范身上体现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伟大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

  《说文解字》中写道:“匠,木工也;工,巧饰也。”这是工匠最本源的意思。日本作家秋山利辉在《匠人精神》一书中,用“守、破、离”三个字阐释了工匠精神的内涵,他说:“守是最初阶段,须遵从老师教诲,认真练习基础,达到熟练的境界;破是基础熟练后,试着突破原有规范,让自己得到更高层次的进化;离是在更高层次得到新的认识并总结,自创新招数,另辟出新境界。”从本质上讲,“工匠精神”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体现,是从业者的职业价值取向和行为表现。“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包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方面的内容。

  用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指导工会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虽然是写给劳模本科班的,鼓励的却是全国各行各业的广大劳动者,是新时代对包括工人阶级、工会工作者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发出的宣言书和动员令。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工会应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系列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内涵要义,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组织劳模工匠、专家学者和工会干部三支队伍,广泛开展宣讲活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

  广泛开展、持续推进建功立业行动。搭建勇于创新、善于创造、勤于创业的平台,组织动员职工广泛参与劳动竞赛和技术创新。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作贡献,在各自岗位上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用“干劲、闯劲、钻劲”做好本职工作。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积极投身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为全省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宣传舆论工作。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讲好劳模故事、工人阶级故事、中国工会故事,推动形成良好舆论氛围。广泛宣传深化工会改革成果,推进改革成果向基层延伸,最大限度激发基层活力。广泛宣传工会维权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广大职工有更强的获得感。积极打造“网络工会”“智慧工会”,唱响新时代劳动者之歌。(作者系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2018年第7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科技助力护林员    酒泉塘墩湖红柳年年红(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科技助力护林员 酒泉塘墩湖红柳年年红(组图)
  • 天路穿越当金山(图) 天路穿越当金山(图)
  • 【人物在陇原】手底绘乾坤 瞬间凝永恒(图) 【人物在陇原】手底绘乾坤 瞬间凝永恒(图)
  • 攻坚克难谋发展——平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攻坚克难谋发展——平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 陇原环保世纪行|酒泉肃北查封盐池湾保护区5家采矿企业(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酒泉肃北查封盐池湾保护区5家采矿企业(组图)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