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视野

哪些错该容,哪些错不该容(4则)

18-08-03 11:3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哪些错该容,哪些错不该容

  《人民日报》日前刊登陈垂培的文章说,中办最近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强调,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这给敢担当敢作为、敢闯敢拼的干部吃了一颗“定心丸”。

  文章说,判定哪些错该容,哪些错不该容,不能一概而论,应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等原则,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关键是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明辨“为公”还是“为私”,分清“无心”还是“有意”,判定“无禁”还是“严禁”,严格划分“失误、错误”与“违纪、违法”的界线。

  当然,容错不是纵容。一方面,同样的错误不能一犯再犯。再小的错误“屡教不改”也是不能容忍的。应当坚持有错必纠、有过必改,对失误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汲取教训,改进提高。另一方面,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一旦失了“街亭”,就算是“挥泪斩马谡”也无济于事。应着眼建立一套发现错误防范风险的机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叫停、早纠正,绝不能让小问题积累成大错误,更不能让个别的局部的小差错,蔓延成全局性系统性的风险。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容错容不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更容不下腐败行为,容错不能成为胆大妄为者胡作非为的借口。

  夯实文化自信的社会根基

  《学习时报》日前刊登马长山的文章说,文化自信绝不是文化自负,它必须建立在深厚的社会基础之上,这样才能够深入人心,也才能发挥应有的价值引领作用。纵观近代中国的革命进程,开国领袖毛泽东之所以能够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高度自信,来回应“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虑,就是因为他所带领的中国工农红军在井冈山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式革命道路。其实,这一道路并不完全符合共产国际的设计和“本本”上的苏联革命样板,但却符合当时中国的客观现实。

  文化自信应该反映民众心声并能够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敌强我弱、历经多次失败的情况下,克服千辛万苦最终走向胜利,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始,红色政权就从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入手,为人民打天下。而中华人民共和国近70年来的曲折发展历程也表明,只有反映民众诉求才能赢得民心,各项改革和发展事业也才能取得成功,否则,就遭遇严重挫折。因此,我们今天所倡导的文化自信,不是高高在上、主观建构的自信,而是切实反映民众的呼声和愿望。

  文化自信既是一种国家战略要求,也是日常生活的整合力量。它不是仅凭体制性力量的单向塑造就可以完成的,而需要进行广泛的、多层面的文化互动。塑造文化自信,应按照生活逻辑走进人心,内化成人们的价值选择和行为方式。只有这样,文化自信才能成为扎根人心的精神家园。

  多些群众用语

  《工人日报》日前刊登罗志华的文章说,“原先,我看到‘基本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这个名称,根本不知道这就是常说的‘工龄’。现在,工作人员将审批事项中一些‘拗口术语’转化为‘群众用语’。这个小小的改变,为我们带来了大大的方便。”对于宁波奉化区行政服务中心这一“接地气”的举措,前来办事的群众连连点赞。

  政府机关的总结、汇报、发言等公文,总离不开一些专业术语,有些工作人员在面对群众时,一时很难转换,比如把“二手房”说成“存量房”,把“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说成“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待遇核准支付”等,都会让群众一时半会摸不着头脑,往往导致办事者多跑“冤枉路”。更有甚者,个别干部为了体现自身水准和独特能力,有时还会故意使用专业术语和生僻词,自己说得头头是道,群众却听得满头雾水。

  少些拗口术语,多些群众用语,是走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办事窗口应如此,平时的交流也应如此。尤其在讲究工作效率和注重方便群众的当前,多用接地气的语言与群众交流,更应成为干部的一种基本素养。

  乡村卫生的三个问题

  《光明日报》日前刊登陈作兵的文章说,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乡村的基层卫生建设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同时,乡村卫生也出现了新的问题。

  乡村健康教育的缺位。村民不知道哪些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哪些病可以预防,哪些疾病可以在家康复。对于乡村健康教育领域,如果基层公共卫生机构不去占领,那么一些传销组织和三无药品,就会乘虚而入。

  乡村公共卫生设施的缺位。公共卫生领域的投入,是改变健康的最有效措施。哈佛大学遗传学家就认为,在延长人类寿命的诸多因素中,厕所的功劳最大。因为污水处理,大大提高了卫生水平,预防了传染病的发生。而当前乡村抽水马桶、粪便的集中处理等公共卫生建设的缺位,将会严重影响乡村的卫生发展。

  乡村健康档案建立的缺位。中国乡村因病返贫的现象很常见。如何解决村民平时不关注健康,一点点小病就直赴省城大医院的怪现象呢?分级诊疗应该能很好解决这个问题。每个乡村应配备乡村医生,建立健全村民健康档案、慢病管理档案,以便及早干预。

  2018年第7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科技助力护林员    酒泉塘墩湖红柳年年红(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科技助力护林员 酒泉塘墩湖红柳年年红(组图)
  • 天路穿越当金山(图) 天路穿越当金山(图)
  • 【人物在陇原】手底绘乾坤 瞬间凝永恒(图) 【人物在陇原】手底绘乾坤 瞬间凝永恒(图)
  • 攻坚克难谋发展——平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攻坚克难谋发展——平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 陇原环保世纪行|酒泉肃北查封盐池湾保护区5家采矿企业(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酒泉肃北查封盐池湾保护区5家采矿企业(组图)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