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突出“四个注重” 凝聚脱贫攻坚人才合力

18-08-03 11:2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近年来,两当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突出“四个注重”引人才、聚人才、育人才、兴人才,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引导激励各界各类人才投身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发挥作用、建功立业,形成了助推精准脱贫的强大人才合力。

  注重精准定位,围绕脱贫攻坚“引”人才。将强化人才支撑保障作为推进精准脱贫的基础性任务落实。一是加强县级层面柔性引进挂职干部。积极加强与省市的沟通联系,2014年以来先后从国家部委、省直部门、金融单位、高等院校、联系单位引进7名金融、科技、扶贫人才到我县挂职担任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挂职干部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行业优势,结合两当县情实际,为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提供了许多有益的思路和见解,在推进旅游扶贫、农村“三变”改革、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二是加强重点部门急需紧缺人才引进。针对我县专业技术人才严重短缺的实际,2014年以来共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7人。通过工作锻炼,引进人才已逐渐成长为所在部门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和技术骨干,为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等脱贫指标任务发挥着积极作用。

  注重上下联动,围绕脱贫攻坚“聚”人才。2015年以来,两当县积极探索实施了干部人才助推精准扶贫行动,将省市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和全县各级工作力量集中向基层一线倾斜,建立了联村单位、联户干部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充实和优化了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人才队伍。一是驻村工作队聚焦贫困村。省市县精准扶贫帮扶单位为48个贫困村派驻驻村帮扶工作队,选派工作队员156人、到村任职“第一书记”48名、科技特派员48名,把原不在贫困村的大学生“村官”全部调整到贫困村任职,为33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确定了1616名帮扶责任人,为每个贫困村打造了一支不脱贫、不脱钩的坚强“工作队”。二是帮扶力量实现全覆盖。从县管科级后备干部中为其余68个非贫困村选派了到村任职“第一书记”68名,为其余7484户非贫困户确定了帮扶联系干部1616名,实现了选派“第一书记”及帮扶干部的全覆盖。同时,从农牧、林业、科技等涉农部门为12个乡镇选派挂职科技副乡镇长12名,为县扶贫办选派挂职副主任1名,选派6名经营管理人才到贫困乡镇挂职担任产业发展助理。三是充实稳定基层干部队伍。在保持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基本稳定的基础上,把新录用和分配的公职人员全部安排到贫困乡镇和扶贫一线工作,精准扶贫期间禁止从乡镇借用、调动干部。同时,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青岛莱西市已选派6名优秀骨干人才到我县支医支教,进一步保障了基层干部的工作力量。

  注重培训培养,围绕脱贫攻坚“育”人才。将培训资源和资金向精准扶贫工作倾斜,全面提升精准扶贫干部人才的综合素质及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水平。一是加强干部人才脱贫攻坚业务培训。组织部门联合县委农办、党校、扶贫办及相关业务部门,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到村任职“第一书记”、乡镇精准扶贫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开展精准扶贫业务培训、政策宣讲130余场(次)。同时,县委组织部每年对全县116个村、4个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在岗大学生“村官”进行集中轮训、积极选派县级干部、科级干部、村干部、到村任职“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参加省市精准扶贫调训,进一步提高了脱贫攻坚干部人才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加强贫困群众劳动技能培训。围绕农业产业扶贫、就业技能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主题,整合人社、教育、农牧、扶贫、科技、妇联等各类培训资源,大规模开展贫困群众劳动力技能培训,完成贫困户劳动力培训7690人,实现有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三是提升贫困群众发展致富能力。积极搭建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实用人才的有效平台,组织实施了省级《中华蜂养殖技术人才培育项目》1个、市级《农村实用人才致富带头人培养项目》5个及县级“富民留人”示范村创建18个,组织开展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农村创业带头人培养工程,将一大批贫困群众培养培育成为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注重激励约束,围绕脱贫攻坚“兴”人才。注重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考察识别人才干部,让真正扎根基层一线出了力、流了汗、扶贫成效显著的干部人才得到提拔重用和褒奖,发挥好干部工作的导向作用和指挥棒作用。一是强化督查考核。认真落实“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选派干部管理办法,通过实行月报告制度、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挂职干部的工作进展情况。联合县纪委、督考局等部门通过常态化、高频次的电话抽查、下派督查组等形式,对选派干部、帮扶干部的到岗到位、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年底进行综合考核。对工作成效不达标的干部,采取约谈、提醒、问责等方式,传导工作压力,促进认真履职。二是建立激励机制。坚持以脱贫攻坚论政绩、评班子、选干部,建立以考评结果为导向的激励约束机制。在每年年初全县工作会议上,对成绩突出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由县委县政府进行集中表彰。在干部调整中,积极提拔使用在脱贫攻坚一线作风扎实、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在2016年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中,全县共提拔干部52人,其中从乡镇一线提拔干部43人,新任乡镇党政正职均为精准扶贫工作一线优秀干部,进一步树立了重基层、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有效激发了干部人才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内在动力。

  2018年第7期

精彩推荐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科技助力护林员    酒泉塘墩湖红柳年年红(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科技助力护林员 酒泉塘墩湖红柳年年红(组图)
  • 天路穿越当金山(图) 天路穿越当金山(图)
  • 【人物在陇原】手底绘乾坤 瞬间凝永恒(图) 【人物在陇原】手底绘乾坤 瞬间凝永恒(图)
  • 攻坚克难谋发展——平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攻坚克难谋发展——平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 陇原环保世纪行|酒泉肃北查封盐池湾保护区5家采矿企业(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酒泉肃北查封盐池湾保护区5家采矿企业(组图)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