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社会 >> 政策顾问

我省出台深化城乡居民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方案(4则)

18-08-03 11:3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我国将建立企业职工养老

  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自2018年7月1日起实施。

  《通知》明确,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主要内容是,在现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基础上,建立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基金,对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进行适度调剂,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一是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按照各省份职工平均工资的90%和在职应参保人数作为计算上解额的基数,上解比例从3%起步,逐步提高。二是中央调剂基金实行以收定支,当年筹集的资金按照人均定额拨付的办法全部拨付地方。三是中央调剂基金纳入中央级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不得用于平衡财政预算。四是现行中央财政补助政策和补助方式不变,省级政府要切实承担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和弥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主体责任。

  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不会增加企业和个人的负担,不会影响退休人员的待遇。

  我省下发通知要求做好独生子女奖励和扶助政策的落实

  日前,省卫生计生委下发《通知》,就做好生育登记服务等有关事项进行了部署。《通知》明确,各地要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认真做好《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申领发放及奖励和扶助政策落实工作。

  从2018年6月1日起,取消生育登记时留存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等复印件,实施一次性办结。对婚育情况等信息不全难以现场核实相关证件的,由夫妻双方作出书面承诺后予以现场办理,实行事后核验。对2016年1月1日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符合领证条件并在子女未满16周岁(含16周岁)之前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继续享受《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以及相关政策文件规定的各项奖励和扶助政策。子女满16周岁(不含16周岁)以后申请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独生子女父母属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或者企业职工的,退休时由各自所在单位给予不低于1000元的一次性奖励;农村独生子女父母在年满60岁时可享受国家奖励扶助政策;独生子女发生意外伤残、死亡后不再生育或者收养子女的,由其住所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列为社会保障家庭,享受社会救济金等优待(依据为2016年新修订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及相关政策规定)。

  我省出台深化城乡居民医保

  支付方式改革方案

  为更好地保障参保人员基本医疗需求、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甘肃省进一步深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对未按分级诊疗管理规定办理转诊手续的,产生的医疗费用由患者本人全额支付后回参保地按规定报销,除50种重大疾病外,在省级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的按分级诊疗病种定额标准的30%报销,在市级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的按分级诊疗病种定额标准的50%报销。

  我省将通过实施不同级别医疗机构差别化支付政策,促进“病人、基金、医生”三下沉,进一步提高县域内诊疗服务能力。发挥医保基金支付在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联体建设等工作中的激励、约束和撬动作用,引导参保人员到基层首诊。全面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到2020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覆盖所有医疗机构及医疗服务,按项目付费占比明显下降。各统筹地区要按照县级10%、乡级40%、村级50%的门诊就诊比例,确定人均定额标准,拨付门诊统筹基金,实行按人头付费。门诊费用补偿实行零起付线,乡、村(社区)两级定点医疗机构普通门诊补偿比例为70%。

  《方案》提出,全省对符合规定的转诊住院患者可连续计算起付线。上级医疗机构将康复期、病情好转稳定的住院患者转入下级定点医疗机构接受后续治疗的,下级定点医疗机构结算免计起付线。对未按分级诊疗管理规定办理转诊手续的,产生的医疗费用由患者本人全额支付后回参保地按规定报销。

  我省启动农村贫困人口13种

  大病救治工作

  日前,省卫生计生委、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扶贫办联合印发了《关于优先完成农村贫困人口中罹患13种大病患者救治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地要将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作为健康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做到“送人就医”和“送医上门”,启动农村贫困人口13种大病救治工作。

  《通知》要求,要集中力量,优先完成农村贫困人口(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经民政部门核实核准的农村特困人员和低保对象)中,罹患儿童先天性心脏房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心脏室间隔缺损、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妇女乳腺癌、宫颈癌、肺癌、尘肺病等13种大病患者的救治工作。

  《通知》明确,各地要落实优惠政策,农村贫困人口个人自负合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后年累计超过3000元以上部分,由民政部门通过医疗救助全部解决。医疗救助资金不足时,由省级财政予以弥补。农村贫困人口在省内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实行“先看病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报。

  2018年第7期

精彩推荐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科技助力护林员    酒泉塘墩湖红柳年年红(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科技助力护林员 酒泉塘墩湖红柳年年红(组图)
  • 天路穿越当金山(图) 天路穿越当金山(图)
  • 【人物在陇原】手底绘乾坤 瞬间凝永恒(图) 【人物在陇原】手底绘乾坤 瞬间凝永恒(图)
  • 攻坚克难谋发展——平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攻坚克难谋发展——平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 陇原环保世纪行|酒泉肃北查封盐池湾保护区5家采矿企业(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酒泉肃北查封盐池湾保护区5家采矿企业(组图)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