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选读

“摸着石头过河”的来历

18-08-03 11:3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改革开放40年,如果要提一个改革开放的标志性语言,许多人会说“摸着石头过河”,而且认为这是邓小平的原创。那么,这句话最初的来源是哪里呢?

  这句话最初来自民间歇后语

  “摸着石头过河”原是一句民间歇后语,完整地说是“摸着石头过河——踩稳一步,再迈一步”或者“摸着石头过河——求稳当”。

  这句话很早就出现在《人民日报》的报道和正式文件中,如1965年6月6日《人民日报》讲到:“搞生产要摸着石头过河”“只有调查研究,摸到了落脚的一个个石头,才能一步一步走到彼岸,完成任务”。农业部《关于一九五九年农业生产的几点意见》指出:“实行少种高产多收的方针和耕地三三制的伟大理想,必须有步骤,必须是‘摸着石头过河’,一九五九年全国的耕地面积和播种面积不能减的太多。”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的文件材料也常引用这句话,如1981年10月国务院《关于实行工业生产经济责任制若干问题的意见》强调:“实行经济责任制,目前还处在探索阶段,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领导,要摸着石头过河,水深水浅还不很清楚,要走一步看一步,两只脚搞得平衡一点,走错了收回来重走,不要摔到水里去。”

  陈云讲话中引用较多

  很多人以为“摸着石头过河”是邓小平说的,但事实并非如此。

  党的领导人中李先念、谷牧、陈丕显、聂荣臻等人都引用过这句话,他们的文章或年谱中都有记载。但恰恰是邓小平,没有引用过这句话。

  引用这句话最多的领导人当属陈云,从20世纪50年代到改革开放新时期,至少可以找到7处陈云引用这句话的记载,有落在纸面上的批示,也有在谈话场合口头说的,还有在党的正式会议上的讲话。比如,1980年12月16日,陈云在中央工作会议上说:“我们要改革,但是步子要稳。因为我们的改革,问题复杂,不能要求过急。改革固然要靠一定的理论研究、经济统计和经济预测,更重要的还是要从试点着手,随时总结经验,也就是要‘摸着石头过河’。开始时步子要小,缓缓而行。”

  陈云强调要“摸着石头过河”,是他一贯提倡的注重试验、随时总结经验的工作方法,即对不很懂的事情,要反复地考虑、全面地考虑,还要经过试点,才能弄清楚决策对不对、方法是不是完备。

  邓小平的态度和方法

  邓小平虽然没有说过“摸着石头过河”这6个字,但可以肯定的是,“摸着石头过河”是邓小平领导的改革开放采取并反复强调的鲜明态度和方法。

  邓小平始终坚持把“摸着石头过河”当作改革的方法。从理论指导上看,邓小平激励全党要冲破思想藩篱,大胆开拓,他强调,“我们干的是全新的事业”“改革开放是很大的试验”,呼吁:“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从实践上讲,邓小平领导的改革开放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先试验、再总结经验、最后推广开来。

  改革之初,在邓小平的领导支持下,4个经济特区成立,这些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尝试了一系列新的做法、形成了很多成功经验,“杀出一条血路来”,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反过来推动全国的改革开放深入展开。在特区先行先试的基础上,1984年开放政策进一步扩大到沿海14个城市,后来又一步步向全国纵深推进。

  邓小平强调要“大胆地试”,并不是一味求快,而是鼓励全党面对新事物要积极探索、稳妥前进。“胆子大”和“步子稳”他总是放在一起说的。他说:“我们确定的原则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所谓胆子要大,就是坚定不移地搞下去;步子要稳,就是发现问题赶快改。”通过试验的方法意味着要不断总结经验、及时纠正错误。

  1986年邓小平接受美国记者采访,向全世界介绍中国的改革,说:“我们现在做的事都是一个试验。”“我们的办法是不断总结经验,有错误就赶快改,小错误不要变成大错误。”南方谈话中,邓小平既强调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也呼吁要总结经验、不犯大错。他交代:“每年领导层都要总结经验,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新问题出来抓紧解决。”这与他历来的改革思路是一脉相承的。(选自《学习时报》)

  2018年第7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科技助力护林员    酒泉塘墩湖红柳年年红(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科技助力护林员 酒泉塘墩湖红柳年年红(组图)
  • 天路穿越当金山(图) 天路穿越当金山(图)
  • 【人物在陇原】手底绘乾坤 瞬间凝永恒(图) 【人物在陇原】手底绘乾坤 瞬间凝永恒(图)
  • 攻坚克难谋发展——平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攻坚克难谋发展——平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 陇原环保世纪行|酒泉肃北查封盐池湾保护区5家采矿企业(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酒泉肃北查封盐池湾保护区5家采矿企业(组图)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