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把牢“四个根本” 提升机关党的组织力

18-08-03 11:2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本正木必荣,源清流自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全面打造过硬党组织,既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需要。就机关党建而言,当务之急是要把牢“四个根本”,把党的十九大关于机关党建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紧扣根本要求,提升组织活力。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把提升组织力作为重点,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推动机关党建必须紧抓组织建设这个“纲”和“本”,提升机关党的组织力,激活基层组织。一要优化组织设置。以机关处(室)党支部为基础,探索临时党支部、线上党支部、一线党支部等设置方式,优化组织架构,理顺党组织关系,规范党组织换届,落实“一岗双责”,真正让支部工作有抓手有主体。二要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党章》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写进了总纲部分,作为党的建设基本要求长期坚持。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必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等基本制度,探索推广主题党日等有效做法,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严肃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三要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立足实际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扩大党员参与面,提高活动实效性,推进机关基层党组织活动载体、工作方式、运行机制等方面创新,不断激发党组织活力。

  突出根本属性,强化政治功能。政治属性是机关党组织的根本属性。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突出政治功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强化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核心是提升政治领导力和思想引领力。一要把政治建设落实到党支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每一名党员、巩固每一个支部。二要把政治引领责任落实到党支部书记。加强党支部书记的党性锤炼和思想政治教育,明确党支部书记的基本职责任务,搞清楚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掌握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基本要求等,不断提高政治引领的示范效应和政治组织的履职能力。三要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改革发展事业推进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要跟进到哪里。要把党支部建设与推动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着力以高度统一的思想共识、积极奋斗的精神状态、务实管用的工作制度,保障中心工作高效推进、全面落实。

  履行根本职责,加强支部建设。新修订的《党章》和党的十九大报告都对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的职责进行了补充和修改,强调“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基层党支部要从严履行职责,把住关键、落细落小。一要按照新标准发展党员。《党章》对发展党员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强调“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党支部要发挥好政治把关作用,落实政治审查制度,严格把好每一个环节和程序,切实防止“带病入党”。二要按照新要求教育党员。《党章》对党员义务和党的基层组织基本任务均增写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党支部要切实担负起教育党员的责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向党的领袖看齐,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牢思想基础。三要按照新规定管理党员。《党章》强调,要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党支部重点要在执行上下功夫,发挥协助和监督作用,发现问题苗头或倾向要及早教育提醒,出现问题要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真正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抓紧根本保障,落实主体责任。如果说,抓落实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那么,抓责任就是保障生命的“安全网”。《党章》总纲部分增写了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的基本要求,补充了“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内容。抓党建必须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特别是要把党支部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一要把主体责任真正落实到工作主体上。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和党的组织原则,厘清责任体系,突出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真正把责任具体到事、具体到人,落实到位,从根本上解决和防止主体责任弱化、虚化的问题。二要推动督促检查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对党支部建设的指导,坚持解剖麻雀、细致入微,既要督促进度,又要检查质量;既要发现先进做法,探索总结先进做法,又要看到问题和不足,梳理分析工作落实中遇到的问题,真正使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推动工作的过程。三要抓严抓实抓细党支部的考核评议。通盘考虑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综合平时考核、实地考评、党员干部民主测评、职能部门评议等因素,统筹开展党支部考核评议,推行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全覆盖,并注重加强结果运用,进一步激发基层党支部工作活力。(作者系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部长)

  2018年第7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科技助力护林员    酒泉塘墩湖红柳年年红(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科技助力护林员 酒泉塘墩湖红柳年年红(组图)
  • 天路穿越当金山(图) 天路穿越当金山(图)
  • 【人物在陇原】手底绘乾坤 瞬间凝永恒(图) 【人物在陇原】手底绘乾坤 瞬间凝永恒(图)
  • 攻坚克难谋发展——平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攻坚克难谋发展——平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 陇原环保世纪行|酒泉肃北查封盐池湾保护区5家采矿企业(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酒泉肃北查封盐池湾保护区5家采矿企业(组图)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