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

18-08-03 11:2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强调要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凸显了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瓜州县组织工作始终坚持政治坚定是第一要求,坚决履行好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组织工作全过程。

  干部工作要突出政治标准。一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选人用人首位。培养选拔干部,必须突出政治标准,注重看政治忠诚、政治能力、政治自律。要选拔任用忠诚于党的人,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坚决调整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更加注重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生态建设等一线培养锻炼和选拔使用干部,切实营造政治鲜明、务实担当、勇于奉献的选人用人环境。二要注重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以工作实绩为导向的考评机制,突出政治责任、政治担当,突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考核,加大对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全域无垃圾整治等重点工作的考核权重,完善优化平时考核内容,为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搭建施展才能的舞台。三要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把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压舱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健全干部经常性提醒教育、请示报告等制度,用好分析研判、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严格落实干部能上能下有关规定,对不作为、不担当的及时进行处理或调整,着力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导向,不断优化选人用人环境,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基层党建要强化政治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一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研读党章,时时刻刻把讲政治、讲规矩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凸显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必须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要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必须加强党建阵地标准化建设和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切实把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三要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结合瓜州县脱贫攻坚最大任务,着力打造“疏勒先锋”党建品牌,纵深推进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六大行动”,大力推广“党建+金融”“党建+光伏”“党建+产业”等模式,用好新时代农(市)民讲习所,充分发挥全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人才工作要注重政治引领。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关键是注重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把政治可靠作为人才选拔的首要标准,将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的周围。一是引才要注重政治引领。引才当以德为先,然后观其能,力求德才兼备。要把讲政治作为选拔人才的首要标准,完善人才评价机制,突出品德评价,从各个视角来综合评估。注重在工作一线评价人才的政治立场、思想素质,在大是大非面前看其能否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原则、顾全大局。二是育才要强化政治凝聚。充分发挥党校的主渠道作用,利用各类实践教学资源,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使广大人才在信仰、信念上立场坚定、正本清源。牢牢守住人才工作舆论阵地,传递党的声音,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形成人心向党、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要及时发出权威声音,澄清、纠正和清除错误言论、不良苗头,确保人才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三是留才要强化政治吸纳。优化瓜州县用人留人环境,完善人才优惠政策。有意识地培养一批优秀人才进入基层党政机关,加大在各类人才中发展党员力度,推选社会责任感强、影响力大的专业技术人才、企业人才代表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政治待遇上给予人才更多关怀,大力营造重才、安才、敬才的良好氛围,为建设生态文明幸福新瓜州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自身建设要严抓政治建部。打铁还需自身硬。切实加强政治文化建设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把组织部门努力打造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一要锤炼政治品格。对党忠诚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作为党的组工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焦裕禄、廖俊波、黄大年等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看齐,发扬甘为“人梯”、乐为“基石”、善当“伯乐”的精神,在自我修炼、自我革命中提升政治素养。二要把牢政治方向。组工干部思考问题、发表意见、开展工作,必须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说话办事自觉以大局为重。要坚持严格严谨的工作作风,严格按规矩办事、按政策办事、按程序办事,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真正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对组织的信任感和归属感。三要保持政治定力。要模范遵守党章党纪党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强化内部监督和日常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要增强自我革命的勇气,加强自我批评、自我完善,守好纪律底线,保持政治定力,树立组工干部良好形象。(作者系中共瓜州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18年第7期

精彩推荐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科技助力护林员    酒泉塘墩湖红柳年年红(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科技助力护林员 酒泉塘墩湖红柳年年红(组图)
  • 天路穿越当金山(图) 天路穿越当金山(图)
  • 【人物在陇原】手底绘乾坤 瞬间凝永恒(图) 【人物在陇原】手底绘乾坤 瞬间凝永恒(图)
  • 攻坚克难谋发展——平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攻坚克难谋发展——平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 陇原环保世纪行|酒泉肃北查封盐池湾保护区5家采矿企业(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酒泉肃北查封盐池湾保护区5家采矿企业(组图)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