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夯实理论基础 筑牢战斗堡垒

18-08-03 11:2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十分重要,要不断加强党员的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夯实理论基础,筑牢战斗堡垒,使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有坚定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论自信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基层组织要加强党员党的理论学习,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导干部要带头补课,补精神上的“钙”。实行领导干部学习第一负责人制度,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学习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坚定道路自信

  对中华民族而言,中国近代史是一部历经磨难,受尽屈辱的血泪史。面对“三座大山”,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在近代以后中国社会的剧烈运动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近代以来,面对国内外复杂的形势,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从几千年封建专制统治向人民民主专政的伟大飞跃。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读古明今,读史明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不断加强对党和国家历史的学习,汲取前进力量,坚定道路自信。

  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坚定制度自信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先进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坚定文化自信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扬弃的观点不断学习、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坚定文化自信。

  坚定文化自信,离不开对中华民族历史的认知和学习。要向中华民族的英勇先烈学习,学习他们的为人之道,学习他们的民族气魄,学习他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学习他们“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爱国主义英雄情怀,学习他们“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民情怀。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我们要向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与人民解放事业而献身的人民英雄们学习,学习他们为了信仰、正义和梦想不畏艰险、视死如归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以先进典型为镜,做合格党员干部,我们要从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中感悟初心、不忘使命,从党内政治文化中汲取丰厚滋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

  2018年第7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