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胡耀邦提议建立新闻发布会制度

18-08-03 11:3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1984年11月25日至29日,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对中国进行了非正式的内部访问。胡耀邦、邓小平、陈云等中共领导人同金日成举行了多次会谈和会见。我作为中联部研究室的负责人,参加了其中一些活动。欢送晚宴之后,胡耀邦请中联部部长钱李仁等中联部领导留了下来。

  胡耀邦说,这次同朝鲜领导人谈得很好。外界对这次访问有些猜测,我们已同朝鲜同志商量过,待金日成同志回朝鲜后正式发布访问消息。我方可由中联部新闻发言人来发表。由此,中联部可建立起新闻发布会制度。你们带个头,党中央其他各部门也要搞新闻发布会。他强调,金日成访华的消息,中联部要召开新闻发布会,不仅要宣读新闻稿,还要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过去,中央领导人会见外宾的消息通常由外交部、中联部等主管部门向新华社提供新闻稿,由新华社向媒体发新闻通稿,内容十分简单和刻板。新闻发言人制度逐步完善后,就由新闻发言人向中央几家主要媒体进行“新闻吹风”。

  胡耀邦对新闻报道的态度十分开放。他同外宾握别后,我送新闻稿请他审批。他说:“我不看了,除了谈话中有两点(他指出这两点的具体内容)现在不便发表外,其余的统统可以讲。”

  胡耀邦强调,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不仅是对外开放的表现,还要做到“开明”。他多次向我们谈到他对“开明”的理解。他说,过去我们在苏区和根据地用过“开明”这个词,指同我们党合作的人士,如“开明绅士”。这是我们党搞统一战线的需要。现在我们使用“开明”这个词,应当赋于其新意。这就是,我们党对内对外都要有开明的态度。对内主要是要讲民主,对外是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赞扬的意见要听取,批评我们的意见只要不是恶意反华的,也可引发我们反思。他还说,不要怕外国记者提怪问题。对挑衅性问题要回击,但这是极少数,不要一提怪问题就认为是挑衅性的。大多数是对我们的情况不了解,或者有片面的误解。外国人提刺激性问题,你回答得好,就会有更好的效果。

  2018年第7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科技助力护林员    酒泉塘墩湖红柳年年红(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科技助力护林员 酒泉塘墩湖红柳年年红(组图)
  • 天路穿越当金山(图) 天路穿越当金山(图)
  • 【人物在陇原】手底绘乾坤 瞬间凝永恒(图) 【人物在陇原】手底绘乾坤 瞬间凝永恒(图)
  • 攻坚克难谋发展——平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攻坚克难谋发展——平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 陇原环保世纪行|酒泉肃北查封盐池湾保护区5家采矿企业(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酒泉肃北查封盐池湾保护区5家采矿企业(组图)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