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陈云的“调研经”

18-08-03 11:3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1959年至1961年,我国国民经济陷入严重困境。为了弄清国内情况和问题所在,毛泽东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陈云是开展调查研究的典范,做到了“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在他的文选、文集和传记里无不蕴藏着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求真务实的作风。毛泽东曾称赞:“他的方法是调查研究,不调查清楚他就不讲话。”

  陈云心系群众,坚持群众路线。他善于使用蹲点调查法。1961年6月下旬到7月上旬,陈云在上海市青浦县小蒸人民公社住了15天,进行农村调查。他听了两次公社党委汇报,召开了十次专题座谈会,亲自蹲点调查。从小蒸镇到各个自然村,来回要步行六七里路,有时还要跨越水沟。陈云不顾自己有心脏病,多次到农民家中观察他们养猪、种自留地、住房和吃饭等情况,真正做到听真话、察实情、办实事。

  陈云深入实际,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持深入实际做调查研究,是陈云领导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青浦农村调查之后,他又到杭州、苏州,找了与青浦情况相仿的嘉兴专区几个县(如嘉兴、嘉善)、苏州专区几个县(如吴县、吴江、昆山)的县委书记和若干个大队支部书记,研究了种双季稻和种小麦的问题,也顺便问了养猪和自留地的情况。另外,他又找了与青浦土地、人口、气候条件不同的萧山和无锡两县县委的同志,调查种植情况,研究农作物种植安排上的有关问题。1961年8月8日,他向中央报送在青浦小蒸人民公社进行农村调查的三份报告:《母猪也应该下放给农民私养》《种双季稻不如种蚕豆和单季稻》《按中央规定留足自留地》,对于恢复与发展农副业生产起了重要作用。

  陈云勇于担当,弘扬求真务实精神。1961年10月14日至11月3日,陈云在北京香山主持召开煤炭工业座谈会,他讲了如何召开座谈会的方法问题。这体现了他一贯注重摸清实际情况、注重集思广益和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的工作作风。他认为要开好座谈会,一是与会人先要报告真实情况,二是报告情况主要是讲存在的问题,三是要充分发表意见,体现了他求真务实的调研作风。

  陈云的调研是随时的、经常的、广泛的,立足于算大账、算细账。他的“调研经”,为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也是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当前,领导干部仍应继承和发扬重视调查研究的光荣传统和作风,心系群众,求真务实。

  2018年第7期

精彩推荐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科技助力护林员    酒泉塘墩湖红柳年年红(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科技助力护林员 酒泉塘墩湖红柳年年红(组图)
  • 天路穿越当金山(图) 天路穿越当金山(图)
  • 【人物在陇原】手底绘乾坤 瞬间凝永恒(图) 【人物在陇原】手底绘乾坤 瞬间凝永恒(图)
  • 攻坚克难谋发展——平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攻坚克难谋发展——平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 陇原环保世纪行|酒泉肃北查封盐池湾保护区5家采矿企业(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酒泉肃北查封盐池湾保护区5家采矿企业(组图)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