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宋庆龄与“小先生”

18-08-03 11:3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大地战火连绵,宋庆龄积极奔走,呼吁社会各界捐助少年儿童生活急需品,更关注孩子们的文化教育。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则在教育界提出“教育为公”,推行“小先生制”、创办学校,培养“追求真理的小学生,即知即传的小先生”,产生了广泛影响。他说:“数年来余致力于普及教育,因现在国家危险万分,非使全国大众教育普及而现代化不能发挥力量,以救危……故余研究一法,一二年期间即可普及全国教育。办法为何?即用小先生……”

  1930年,陶行知在上海郊区大场创办上海工学团,开展普及教学运动,创立了“小先生制”,即“小孩教小孩、小孩教成人”的学习方式,使大人恢复其“赤子之心”,有助于整个民族“返老还童”,在当时遍地文盲的旧社会,为扫盲普教、治愚治穷探索了一条新路。

  1946年8月,陶行知不幸逝世。宋庆龄将“小先生”所蕴含的少年儿童教育理念和实践,与自己毕生致力的少年儿童工作结合起来、发扬光大,发起“小先生运动”。

  2018年第7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科技助力护林员    酒泉塘墩湖红柳年年红(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科技助力护林员 酒泉塘墩湖红柳年年红(组图)
  • 天路穿越当金山(图) 天路穿越当金山(图)
  • 【人物在陇原】手底绘乾坤 瞬间凝永恒(图) 【人物在陇原】手底绘乾坤 瞬间凝永恒(图)
  • 攻坚克难谋发展——平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攻坚克难谋发展——平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 陇原环保世纪行|酒泉肃北查封盐池湾保护区5家采矿企业(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酒泉肃北查封盐池湾保护区5家采矿企业(组图)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