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小康路,越“变”越宽——榆中县以“三变”改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18-09-03 16:3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40年前,家庭联产承包拉开了农村改革的大幕,榆中县成为全省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发源地之一。

  40年后的今天,“三变”改革再为农村发展吹来春风。

  作为我省5个改革试点县之一,榆中县求新求变更求实效,聚焦“产业融合、主体培育、利益联接”三个关键环节,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全面释放改革红利,探索出了一条以“三变”改革推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创新思路让资源“活”起来

  走进榆中县小康营乡浪街村,穿过古朴庄重的城楼,走在招牌林立的特色小吃街,青砖黛瓦如故景归来,抬眼南望即是苍翠的兴隆山麓。浪街村,引来了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来这里“浪街”(兰州方言,有逛街、游览之意)。

  这里,是浪街村依托“三变”改革打造的“老家浪街”乡村旅游项目。然而,几年前脚下的这片土地还是村民房前屋后的荒地,堆满了秸秆畜草。

  近年来,依托省市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浪街村的村容村貌开始发生变化。村党支部创新思路,引入浪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参与开发建设,1000多万元资金涌入这个昔日的小山村,特色小吃街、民俗文化街和乡土购物风情街三条记忆老街相继建成,“乡村旅游+生态农业”发展思路和“支部+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勾勒出了美丽乡村的蓝图。

  蓝图绘就,关键是如何让“死资源”变成“活资产”,让美丽乡村变成富裕乡村。

  小康营乡浪街村“老家浪街”乡村旅游项目

  “三变”改革中,浪街村将村集体的165亩易林地评估作价后入股合作社,将村集体的荒山、荒沟、荒滩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等入股浪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则按纯利润的20%为村集体分红。同时,以保障农民土地最低收入为起点,在农民自愿的条件下将土地入股合作社,按照“保底分红+收益分红”模式,使村集体和农户充分享受改革“红利”。

  “三变”改革,激活了“沉睡”在农村的丰厚资源,释放了农村各种资源要素潜能,吸引广大农民积极参与到农业产业化发展中,通过“合”的方式增强农业发展综合竞争力,达到农民增收、产业增效和生态增值。

  在甘草店镇咸水岔村,依托芳美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村子里旧日无人问津的塘坝和废弃砖厂又“活”了起来。该村对集体所有的资源性资产,进行清产核资、确定权属、第三方评估,经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大会同意后,将其使用权入股到芳美合作社,将2座塘坝按3万元评估作价,入股合作社,每年按10%比例为村集体保底分红3000元,将废弃砖厂闲置的27亩土地和50亩村集体土地入股合作社,每年为村集体保底分红3.5万元,使集体经济得到了发展壮大。

  从资源到资产,把资产变效益,必须有承接平台和经营主体。榆中县从170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80家龙头企业中,筛选出163家试点企业,采用“支部+协会+合作社+农户”“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产业联盟”等经营模式,引导龙头企业组建休闲农业、高原夏菜、中药材、百合、肉牛、肉羊、小杂粮、乡村旅游等九大产业化联盟,培育壮大榆兴、康源、宏鑫等一批“三变”改革经营主体。目前,这批经营主体已成为承接“资源变资产”的有效平台。

  为保障农村资源有效地变为“资产”,榆中县成立了县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探索建立土地、劳动力、技术、资金、生产工具、宅基地等多元化入股模式,引导和鼓励农民入股。目前,6个试点乡镇以自有资产、资金参与农村“三变”改革的农户有185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285户。同时,在去年底基本完成土地确权、颁证工作的基础上,今年1月份又全面启动了农村集体“三资”清产核资工作,现已完成7个乡镇18个村的清产核资工作。

  因地制宜让资金“升”起来

  气势宏大的泥雕即将完工,千亩花海里秧苗勃勃生长,置身榆兴农庄,湖水荡漾、绿树成荫……这里是城关镇李家庄村的“田园综合体”。

  “‘三变’改革的过程,就是资源整合的过程。”李家庄村党总支书记张建文清晰地认识到,只有将全村现有资源用足盘活,才可以让农民的利益最大化。

  作为全省首个“田园综合体”试点,李家庄村先是依托城郊区位优势,在棚户区改造项目带动下完成“华丽转身”。整村搬迁后,李家庄村将全村6000余亩耕地按38年期限整合流转给田园综合体专业合作社,每亩耕地按100元入股到经营主体,获得入股分红;将803户腾退出的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按50年期限流转,作为资产按每户0.4亩折价入股至即将建设完成的特色风情小镇;按照“最低生活保障+土地配股分红+众筹分红+单个项目控股分红”的“四级分红”模式,使得村民变股东,增加农民股份的分红收入。这种模式,不仅盘活了农村集体资产和农民资产,更创新了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形式和农民股份合作形式,将全村农户带入了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三变”改革,只有契合产业实际,才能促进经营主体生产发展、效益提高,确保“股金”升值。

  榆中县紧盯休闲农业、高原夏菜、中药材、百合、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坚持把具有市场前景和开发潜力的特色产业作为“三变”主导产业扶持培育,明确试点村产业发展方向,形成了“三变+田园综合体”“三变+规模种植”“三变+特色养殖”“三变+乡村旅游”等发展模式。

  为扩大农民股金比例,县上搭建了资金支撑平台,在农户土地入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增资配股。筹措整合市县财政资金800万,为入股农民增资配股,并以财政资金为杠杆,撬动农户家庭存量资金,实现了扩股增资、抱团发展。800万元财政资金分别投入李家庄村等4个试点村,按照财政补贴资金和农户自筹资金1∶1或1∶2比例增资配股,科学配置股份比例。将增资扩股按6%~10%的分红比例保底分红,随后视企业效益逐年增加分红,并规范签订配股协议和股权证、分红比例,确保入股农户享受更多“红利”。

  芳美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

  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谈应勇算了这样一笔账:农户自筹1万元入股,财政资金就为该农户至少配股1万元,这样在年终时农户会按照2万元的基本股金参与分红,最多能得到2000元的红利。

  无法自筹资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何才能得到增资配股?谈应勇想到了这样一个办法:公司列支13万元自有资金,为三角城村的丁翠玲、范景堂等13户贫困户进行了“爱心配股”。作为“三变+特色种植”发展模式的承接载体,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土地、劳务、技术、资金、村集体经济等“五股”并举入股,按照村集体、公司、农户4∶3∶3比例和“劳务收入保底+保底收入入股分红”的分红方式,确保农民增加了分红收入。

  “无奇不股”让农民“富”起来

  让农民变股东是“三变”改革的核心,让农民群众富起来是“三变”改革的落脚点。

  再过2个月,芳美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又一批西门塔尔牛就将出栏,咸水岔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托管托养”在合作社的肉牛将销往广州、深圳等地。

  在“三变”改革中,县上为咸水岔村无能力、无产业发展条件的贫困户,每户配套到户产业资金1万元,并增资配股1万元购牛入股,带动了74户未脱贫户、巩固提高户参与特色养殖产业。同时,以饲草订单收入为标准,把农户种植的饲草折股量化为入股资金,再按照1∶1比例配股,按10%比例进行保底分红,实现了饲草变资产的改革。

  合作社理事长张国庆介绍,合作社还采取“母牛还犊”“分散养殖育肥”“集中托管托养”“订单收购饲草”等方式,把贫困户连到了产业链上,带动农户发展“牛经济”。利用互助资金和产业到户资金,吸纳农户入“肉牛股”“饲草股”“土地劳务股”,拓宽了农户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无独有偶,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同样吸纳了农民的“各种股”。除了土地股、集体资产股以及为贫困户量身定做的“爱心股”,该公司还设置了劳务股,大学毕业生在公司上班,在每年保底分红3.6万元的基础上,年底再按照公司经营利润占比进行资金分红。把天津市对口帮扶资金287万元入股合作社,作为帮扶资金股带动66户贫困户成为股东。

  当地村民在康源现代农业园区做工

  榆中县围绕“股份农民”这一关键点,探索建立了多元灵活的入股模式和利益联接机制。城关镇、三角城乡通过“三变+田园综合体”,打造了“土地+资金”入股分红模式;贡井镇、园子岔乡、中连川乡通过“三变+规模种植”,打造了“土地+劳动力+技术”入股分红模式;甘草店镇、青城镇、哈岘乡通过“三变+特色养殖”,打造了“土地+财政资金+贷款”入股分红模式;小康营乡、和平镇通过“三变+乡村旅游”,打造了“土地+资金+自然资源”入股分红模式……

  求创新,求突破,改革正当时;势已成,风正劲,改革春潮涌。目前,榆中县21个乡镇74个村4.2万农户都参与到了“三变”改革的大潮中。通过农村“三变”改革,以股权为纽带,以产业为平台,深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榆中县切实推进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呈现出产业发展提速、农民增收加快、集体经济增长的良好态势,为广大农民架起了一座致富的“桥梁”,为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新路径,有力推动了全县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第8期

精彩推荐

  • 崛起的“中国西部草都” ——定西畜草产业发展纪实 崛起的“中国西部草都” ——定西畜草产业发展纪实
  • 敦煌鸣沙山千余峰骆驼穿梭“沙海”排2公里长龙 敦煌鸣沙山千余峰骆驼穿梭“沙海”排2公里长龙
  • 临夏永靖努力打造宜居宜游美丽小城 临夏永靖努力打造宜居宜游美丽小城
  • 亚运冠军王凯华载誉回乡(图) 亚运冠军王凯华载誉回乡(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碧口正水沟里寻熊猫  走访护林员艰辛巡山路(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碧口正水沟里寻熊猫 走访护林员艰辛巡山路(组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裕河白沙沟“美猴王”下山来觅食(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裕河白沙沟“美猴王”下山来觅食(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印记】从沙尘肆虐到绿意盎然 这样的兰州了解一下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印记】从沙尘肆虐到绿意盎然 这样的兰州了解一下
  • 白银市高级中学新生入学军训工作情况综述 白银市高级中学新生入学军训工作情况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