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兰州为英雄李应邦正名

18-09-03 16:4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生于1920年的李应邦(牺牲后一直被误写为李应般),是陕西省吴堡县横沟村人,1939年参加八路军,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8月25日在兰州战役沈家岭战斗中用自己的身体堵住敌人的枪眼,壮烈牺牲。生前,李应邦先后在八路军后方留守团警备第2团、385旅警备第4团、警备三旅第5团、一野11师31团等部任战士、班长、排长、副连长、连长。在沈家岭战役中英勇牺牲后,一野授予李应邦“战斗英雄”称号,并追记大功。

  据兰州战役纪念馆馆长翁志义介绍,2017年,七里河区委党史办在开展沈家岭战场烈士事迹口述史资料征集工作中,发现多年来从一野战史类书籍到新闻媒体等记载的“李应般”烈士的真实姓名应为“李应邦”,而且还发现目前有关历史展览中所使用的李应邦烈士的照片和塑像可能也有误。随后,经多方联系和调查核实求证,最终确认了李应邦烈士准确无误的信息资料。翁志义说:“李应邦是沈家岭战役的著名英雄,是比黄继光还早的舍身堵枪眼的战功荣立者,为英雄正名是我们纪念馆应该做的,这也实现了烈士战友及家属的夙愿。”

  原甘肃省军区副司令员何志瑛在参加了为英雄塑像揭幕等议程后,讲述了英雄的故事,回忆了69年前的兰州战役。何志瑛说:“在兰州战役沈家岭战斗中,李应邦担任11师31团1营2连(尖刀连)连长,我是副连长。1949年8月25日凌晨5时许,11师发起对沈家岭总攻,李应邦指挥连队担任左翼突击任务。在进攻敌军的第二道战壕时,敌人的一个机枪暗堡突然猛烈开火,排长曹天和与十几名战士伤亡,突击队前进受阻。危急关头,身负重伤的连长李应邦挣扎着向敌堡投出手榴弹并趁爆炸的硝烟冲上前去,用身体堵住了敌人的枪眼。李应邦的英雄壮举激励着战友们,突击队冲上去炸毁了敌人的暗堡,夺下了第二战壕。

  2018年6月26日上午,在错误使用“李应般”这个名字69年后,在解放兰州的沈家岭战役中壮烈牺牲的李应邦烈士姓名的准确用字、英雄墙本人雕像、出生年月及入党时间等四个要素得以更正。这是对烈士英灵的最好告慰。□

  2018年第8期

精彩推荐

  •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行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 马廷礼出席并讲话(图)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行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 马廷礼出席并讲话(图)
  • 2018年暑运8月31日结束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 62天发送旅客1300万人次 2018年暑运8月31日结束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 62天发送旅客1300万人次
  • 兰州市北环路今晨恢复双向通行(图) 兰州市北环路今晨恢复双向通行(图)
  •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举行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举行
  •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透视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透视
  •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 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