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生态 >> 本期聚焦

我国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3则)

18-09-03 16:4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我国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意见明确,编制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以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为主战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进一步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水污染防治方面,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加快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和水生态系统整治,保障饮用水安全,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减少污染严重水体和不达标水体。

  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具体措施集中在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领域。

  意见确定了到2020年三大保卫战具体指标:全国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以上;全国地表水一至三类水体比例达到70%以上,劣五类水体比例控制在5%以内;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比例达到70%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比2015年减少15%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减少10%以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发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发表《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

  白皮书说,青藏高原位于中国西南部,包括西藏和青海两省区全部以及四川、云南、甘肃和新疆等四省区部分地区,总面积约260万平方公里,大部分地区海拔超过4000米。青藏高原被誉为“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亚洲水塔”,是珍稀野生动物的天然栖息地和高原物种基因库,是中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地区之一。

  白皮书说,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对推动高原可持续发展、促进中国和全球生态环境保护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将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作为关系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大事。目前,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制度逐步健全,生态保育成效明显,环境质量稳定良好,绿色产业稳步发展,科技支撑体系基本建立,生态文化逐渐形成,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作用正在显现。

  白皮书指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仍然面临诸多挑战。突出表现在:受全球变化影响,冰川退缩、冻土消融、灾害风险加大的威胁依然存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保护与发展的矛盾仍然突出。巩固和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任务依然艰巨。

  我省出台污染防治攻坚方案

  日前,我省制定出台《甘肃省污染防治攻坚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按照“生态保护红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质量底线”要求,《方案》提出了攻坚行动的总体目标及到2018年、2020年底的环境质量目标。重点提出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两个“中字号”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目标。2018年,在完成祁连山、草原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基础上,进一步修订相关地方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完成林草“一地两证”问题解决情况报告和祁连山地区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到2020年完成整改任务,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取得明显成效,自然保护区规范化建设水平显著提高,保护区内生态环境保持安全稳定。按照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要求,巩固2017年46个已完成问题的整改成效,全力推进2018年6个应完成和2020年10个应完成问题的整改,2018年年内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到2020年实现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明显下降、生态系统保护明显加强、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的阶段性目标,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方案》对照生态环境部提出的污染防治攻坚战“7+4”总体考虑,提出扎实推进中央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专项督查反馈问题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两项整改”,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三大战役”,实施全面推动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强化生态环境督政督企监管、开展生态环境修复与治理“五大行动”。此外,列出31个专项工作方案清单,明确省级责任领导和牵头单位。其中,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方面8项;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方面4项;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方面3项;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方面10项;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1项;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方面2项;强化环境督政督企监管方面3项。另对各市州2018年“三大战役”重点任务也进一步梳理,明确了重点任务清单。同时明确了各市州2018年“三大战役”重点任务清单。

精彩推荐

  •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行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 马廷礼出席并讲话(图)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行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 马廷礼出席并讲话(图)
  • 2018年暑运8月31日结束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 62天发送旅客1300万人次 2018年暑运8月31日结束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 62天发送旅客1300万人次
  • 兰州市北环路今晨恢复双向通行(图) 兰州市北环路今晨恢复双向通行(图)
  •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举行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举行
  •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透视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透视
  •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 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