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社会 >> 民生民事

华池推行“村社合一”助力产业扶贫(3则)

18-09-03 16:4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华池——推行“村社合一”助力产业扶贫

  华池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和产业扶贫要求,多元化探索,多方向发力,在全县推行“村社合一”,即通过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领广大群众共同致富。目前,全县已成立109个“村社合一”专业合作社。

  王咀子乡王咀子村是华池县56个贫困村之一,全村辖185户7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9户343人,贫困发生率44.75%。今年,该村组建“村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三方产业联合体,由村干部、致富能人及部分贫困户筹资10多万元,成立了华池县恒盛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苗林+乌鸡”的模式发展起林下经济。

  王咀子村村主任王永财介绍说:“经过考察,我们发现朝那乌鸡适宜在这儿养殖,但动员村民的时候,有些人不太愿意,于是我们村干部就先集资成立合作社养鸡,进行先期试验。”合作社引进鸡苗后,为村里的贫困户免费投放,鼓励他们以土地、林地、劳动力、机械等入股,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发展路子。目前,已有6户贫困群众入股合作社,建成两个集中养殖点,分养朝那肉鸡6800只、蛋鸡2350只、脱温雏鸡2000只,生态养殖效益初显。

  在城壕镇庙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封治春也按照帮扶干部为他家制订的“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方案,发展起肉羊养殖产业。同时,他还将县上为他家配套的5万元贴息产业贷款,入到了村上按照“村社合一”要求新成立的湖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享受股息分红。

  封治春说:“我在合作社投资了5万块钱,年终可以分红,闲暇时还可以在合作社打零工。照这样下去,我对自己脱贫致富充满信心。”

  城壕镇党委副书记王星亮说:“按照我们目前饲养的湖羊情况看,一般都产两只羊羔,有部分产3只或4只,这样的繁殖速度可以充分保障农户的收益。”

  目前,华池县111个行政村中已有71个村启动了“村社合一”工作,共成立109个“村社合一”专业合作社,群众入股2917户,其中贫困户2716户。所有“村社合一”合作社中均有村“两委”成员任职,村级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产业培育方向趋于合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明显提升。□(苟建龙)

  文县——“大红袍”花椒价格创新高

  “今年文县‘大红袍’花椒,品相最好的可以卖到100元每斤,价格是去年的1.6倍。”日前,在文县桥头镇农贸市场、县城马家街市场和多位收购商处了解到,文县“大红袍”花椒均价达到每斤90元,创下历史新高。

  “今年的花椒,由于早先受极端天气影响,导致产量略有下降,但单价却大幅度提高,椒农收益更多。”该县林业部门一位长期从事花椒产业工作的工作人员说。

  文县花椒栽培历史悠久、分布广,海拔900~2000米之间均有栽培,涉及全县16个乡镇252个行政村,面积逾25万亩。长期以来,“大红袍”花椒因颗粒大、色鲜红、味醇麻浓香,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近年来,该县通过“选优、育优、引优、推优、扩优”等措施,优选出了文县花椒乡土良种“大红袍一号”、文县无刺花椒,并进行推广栽培,花椒产业面积稳中有增,花椒品相越来越好。在脱贫攻坚进程中,该县把花椒种植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强农户技术培训,指导进行经济林综合管理,支持种植户成立花椒专业合作社,着力推进提质增效、精深加工、市场营销、品牌宣传,推动花椒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模式迈进,并以此推进“三变”改革取得新成效。□(董超)

  临洮——

  村规民约带来文明新风

  “讲道德,行为美;有礼貌,敬长辈;要修养,尊师长;对老小,莫虐待;脏乱差,要整改;多弘扬,真善美……”近日,走进临洮县康家集乡邢家山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张贴在村委会大院外墙的村规民约,还有一些拿着劳作工具时时驻足阅读的村民。

  走进村子,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的花草郁郁葱葱,田园里绿油油的庄稼长势喜人。

  “现在的生活是以前不敢想的,水通了、电通了、路通了,居住环境改善了,产业发展了,我们对脱贫致富奔小康充满信心。”谈及村规民约的好处,65岁的邢老汉笑得合不拢嘴。

  “以前村里时不时有为争田边地角发生争吵纠纷的,也有不孝敬老人的事发生,自从有了村规民约,邻里之间和睦多了,有什么困难大家都互相帮助,村里打牌赌博的也少了。”村民朱大姐深有感触地说。

  “现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随手丢垃圾的习惯也改变了很多,环境干净了,空气也好了。”邢家山村村党支部书记杨发明说。

  在临洮县,邢家山村村规民约反映的变化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把制定完善村规民约作为大力倡导文明风尚、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细落小落实的重要举措来抓,实现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有效提升了乡风文明建设水平,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桑凡萍)

  2018年第8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行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 马廷礼出席并讲话(图)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行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 马廷礼出席并讲话(图)
  • 2018年暑运8月31日结束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 62天发送旅客1300万人次 2018年暑运8月31日结束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 62天发送旅客1300万人次
  • 兰州市北环路今晨恢复双向通行(图) 兰州市北环路今晨恢复双向通行(图)
  •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举行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举行
  •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透视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透视
  •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 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