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经济扫描

我省41县区实施光伏扶贫项目(4则)

18-09-03 16:4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我省41县区实施光伏扶贫项目

  自2014年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将我省确定为全国首批光伏扶贫工程试点省以来,我省已累计在41个县(市、区)实施了光伏扶贫项目,总装机规模85万千瓦。为有序推进全省光伏扶贫项目建设,省发改委通过“手把手”的方式,促进各地光伏扶贫村级电站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光伏扶贫为我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特别是地处偏僻、资源匮乏地区破解产业承载能力弱等深层次矛盾开辟了新路径,培育了新动能,提供了新支撑。目前,“十三五”第一批总装机42.85万千瓦的767个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基本全面开工,预计年底可实现并网发电,扶持对象为143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743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燕春丽 徐碧凝)

   敦煌全域旅游促进产业升级

  今年以来,敦煌市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持续促进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在提升旅游交通能力上下功夫,增开省内外旅游列车9对,开通或加密重点城市航线16条,提前恢复了香港至敦煌的旅游包机,在“快旅”上构建了立体式、便捷化交通网络体系。在“慢游”上,进一步培育做强《敦煌盛典》《又见敦煌》《丝路花雨》等文化演艺项目,开发出文博体验、乡村休闲、户外运动、沙疗养生等新兴业态,研发丝绸制品、艺术图书、临摹绘画等敦煌特色产品,旅游产品的结构更为丰富,游客在敦煌的平均游玩时间从2015年的1.5天延长到现在的2.1天。同时,持续加强旅游区域协同发展,积极构建“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先后与丝路沿线50多个地市、国内70多个景区(点)建立旅游产业联盟,并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广西阳朔县、青海海西州和海北州等地签订了旅游合作框架协议,不断扩大了敦煌旅游的“朋友圈”。(张维贤 胡晓芬)

  宁县产业培育助力贫困户增收

  今年以来,宁县紧盯贫困村产业培育全到位、其他各项指标全达标的目标,突出“扶智扶志、主攻产业”,以“一户一策”为着力点,以“脱贫攻坚大比拼行动”为总抓手,大力推进“331+”扶贫产业新模式,助推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县上将自主发展能力弱的2416户9349人和自身无发展能力的3130户7039人全部纳入到“331+”产业扶贫中来,通过落实奖补资金、政府贴息贷款、赠股等形式,入股全县31个龙头企业,实现贫困户都有稳定的脱贫产业。“331+”产业扶贫模式就是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三方联动,形成产业发展利益共同体,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激发各个要素的潜能,创新了资源配置和经营方式,实现了统一科学的品牌化质量管理体系,助推了产业发展,让贫困户稳定脱贫。(豆娅妮)

  会宁县加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近年来,会宁县持之以恒延链条、抓产业,提升发展“新质量”。坚持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一二三产业同向发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努力实现有质量、可持续增长。该县将产业结构调整为29.1:23.8:47.1,呈现出一产提质、二产提标、三产提速的发展新趋势。截至目前,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295万亩上下,粮食总产量增长6.2%。开展“草畜产业提质增效年”活动,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50个“畜牧绿色发展示范县”之一。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全县合作社总数达到2655家。实施核心品牌培育工程,“香泰乐”被确定为国家驰名商标;申报国家地理标志16件,已受理13件。“会宁胡麻油”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认定,标志着该产业步入了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阶段,极大地提高了“会宁胡麻油”的知名度。(姚继东)

  临夏县精准扶贫布鞋加工培训基地建成

  近年来,临夏县立足县情实际,创新工作方式,通过技能培训、资金扶持、典型培育、注册商标、宣传营销等多项措施,进一步加大特色产业扶持力度,有效促进了以布鞋产业为主的特色产业的健康发展。截至2017年底,全县布鞋加工企业和加工户已遍及20个乡镇、98个村、173个社,加工企业28家,加工户764户,从业人员18000人,销售网点300个,遍布9省60个县市,年生产各类布鞋350万双,销售300万双,实现产值1.8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布鞋产业已成全县重要的富民产业之一。2018年计划投资1345万元,建成了思明区精准扶贫布鞋加工培训基地,以北塬、土桥、先锋、桥寺、坡头、南塬、莲花、红台等乡镇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对自愿从事布鞋加工、创办布鞋企业的群众免费进行加工技能培训,集中分批分期培训3500人,培养发展一大批布鞋加工能手,形成一批布鞋生产专业乡、专业村和专业户。

  2018年第8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H5丨一带一路 丝路甘肃 H5丨一带一路 丝路甘肃
  •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行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 马廷礼出席并讲话(图)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行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 马廷礼出席并讲话(图)
  • 2018年暑运8月31日结束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 62天发送旅客1300万人次 2018年暑运8月31日结束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 62天发送旅客1300万人次
  • 兰州市北环路今晨恢复双向通行(图) 兰州市北环路今晨恢复双向通行(图)
  •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举行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举行
  •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透视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透视
  •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