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胸怀大局遵循规律与时俱进 履行好新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

18-09-03 16:4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观点、新论断和新要求,形成了体系完备、系统科学的新闻舆论思想,继承并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新时代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为新环境下的新闻媒体舆论引导工作指明了行动方向与路径。

  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这是新时期各类媒体舆论引导工作的基本方针,即必须知大局、明大势。针对当下以网络为基础的媒介生态的丰富化、复杂化,以及由此而带来的舆论生成、传播、影响等方式的多样化,树立大局意识尤显重要。

  大局意识就是新闻工作者眼中不仅要有一事一时,还要有把握全局的眼光和胸怀,应具备全局的思维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始终坚持政治正确与党性原则,以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总体趋势与要求为指针。这种大局意识,既体现在新闻媒体通过内容生产形成舆论的过程之中,也体现在对浩如烟海的社会舆论进行辨别与引导的过程之中。近年来,无论是国内主流媒体针对“中国梦”“一带一路”“复兴之路”等弘扬主旋律的系列报道,还是针对“反腐”“医药改革”“环境治理”“食品安全”等舆论热点问题的正确引导,都体现出了新闻媒体在服务大局中履职尽责的效力。新闻媒体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保持同党中央的高度一致,反映并体现人民的普遍性利益诉求,有效引导国内外的舆论向着有益于国计民生的方向发展。

  落实大局观,新闻媒体就应注意问题导向和议题设置功能的发挥,要善于设置议程、理性发声定调、壮大主流舆论,引导受众形成正确的社会共识。问题导向是对社会生产生活中众多繁杂问题的研判筛选,应体现公众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重要问题、难点和热点问题,加强对这些问题的主动回应、积极疏导、解疑释惑,引导社会舆论向正确和积极的方向发展是落实大局意识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新闻媒体而言,“报道什么、不报道什么,多宣传什么、少宣传什么,都要从大局出发,体现大局要求。”新闻媒体有责任将大众视线引向有利于解决问题、促进发展、团结稳定、弘扬正气的方向,并使之成为主流舆论和社会共识。要注意做好信息的理性表达与引导,明辨舆论的性质与后果,进而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

  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新闻传播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舆论思想继承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对于新闻规律的坚守。他多次强调,要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新闻传播规律,要积极研究和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的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的理念。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具体应用和体现,同时也包含着针对媒介发展的现实和趋势对新闻传播规律的创新解读,为新时期开展舆论引导工作,不断破解新的课题提供了方法论指导。

  舆论引导工作应始终坚守新闻的真实性原则,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正确认识事物的本质,分清主流与支流、局部与整体、普遍与特殊。舆论引导工作不仅要看到个别真实,更要着眼于总体性、宏观性、普遍性的真实。尤其要注意避免以偏概全和一叶障目的现象,不要因为某些个别的负面事物或困难、阻碍,从而否定了正面事物和整体的良好发展态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实际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既看存在问题又看其发展趋势,既看局部又看全局”。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舆论引导就是通过新闻报道,弘扬社会正气。”并多次强调了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重要性。正面宣传为主符合我国社会发展的整体真实,符合我国积极、健康、光明的发展主流和团结向上的本质,揭示了社会发展进步的全貌,与我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向上的目标和态势相一致。舆论引导工作必须以维护和体现这一真实为主旨,既要认识到负面性问题的存在及其产生的复杂背景,更要避免陷入将其视为总体和主流的误区,透过现象看本质,客观、公正、全面地引导社会舆论走向。

  从整体上把握舆论生成与传播的“时、度、效”。这是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的理论创新之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并提出“要抓住机遇,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这其中,“时”是新闻价值的重要体现,即时机、时效、节奏,是舆论引导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权的需要,在突发事件和舆论热点事件中先声夺人、首发定调是正确和有效引导舆论的重要手段;“度”即尺度、分寸、力度,舆论引导工作要恰如其分地把握好强度和密度,对舆情做到精准研判、有效发力,以最适宜的火候和分寸将其引导至正确的轨道上,以避免极端化、片面性、误导性的言论广泛传播,混淆视听,是有效掌控舆论主导权的关键所在;“效”即实效、效力、效果,把舆论引导的效力、实效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切实增强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引导人民群众对各种舆论事件或问题做到理性看、齐心办,让舆论引导工作真正发挥出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和谐发展的效力。

  网上舆论工作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

  技术发展所带来的世界传媒业的格局和生态的变化,向媒体工作者提出了全新的课题和挑战,网络已成为当下舆论引导工作的最大难点和变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正视这个事实,加大力量投入,尽快掌握这个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并提出了以“创新”为内核的与时俱进的舆论引导思想,不仅从管理原则和管理机制创新上阐明了舆论引导工作的主控权问题,也从创新内容和手段上提供了舆论引导工作的具体策略和指导方针。

  新媒体环境下,务必坚持和落实党管媒体的原则,掌握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的主控权,加强网络舆论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断提高网络管理技术和网络法制的建设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舆论和信息管理,事关意识形态安全和舆论阵地的可控可管,过不了这一关,就无法实现我们党的长期执政。因此,新闻舆论阵地在哪里,党管媒体就应该落实到哪里。这一原则决不能动摇或被架空,必须从国家安全的高度将其切实地贯彻到各类媒体的运行全过程。积极开展网络舆论引导,抢占网络舆论阵地的制高点,把握主动权和主导权,努力做到网络信息和舆论监管无盲区、无漏点。创新管理机制,整合各类资源,创新管理方式,实施参与式管理的软性舆论引导手段,不断提高网络舆论引导的能力和水平。加快网络管理技术和法制建设的步伐,从技术手段和法律法规的进步与完善上,为有效引导网络舆论、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和氛围保驾护航。

  创新网络宣传内容和表达方式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具体策略所提出的创新主张。他强调应创新网络宣传的内容和手段,注意把握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传播和激发正能量,提升网络舆论引导的主动性和引导效力。提高内容创新的能力,不断推陈出新,树立如新华社“太空日记”那样的“现象级”融媒体成功典范,打破传统思维模式,创造出“融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新媒体内容,吸引和引导公众视线,润物细无声地实现有效的舆论引导。同时,充分利用新技术催生的各种新应用、新工具、新平台、新渠道,依托技术,实现舆论引导手段的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如通过两微一端、视频生产、大数据、云平台、无人机等各种新兴媒介技术手段,实现多媒体和融媒体的完美结合,借助其传播优势,影响和引领受众的注意力和思想观念,积极有效地形成并引导社会舆论走向。□

  (作者系兰州财经大学商务传媒学院副教授)

  2018年第8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行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 马廷礼出席并讲话(图)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行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 马廷礼出席并讲话(图)
  • 2018年暑运8月31日结束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 62天发送旅客1300万人次 2018年暑运8月31日结束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 62天发送旅客1300万人次
  • 兰州市北环路今晨恢复双向通行(图) 兰州市北环路今晨恢复双向通行(图)
  •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举行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举行
  •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透视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透视
  •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 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