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选读

长眠在辽沈战场上的解放军炮兵之父

18-09-03 16:4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朱瑞,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奠基人。1948年10月1日,朱瑞在辽沈战役攻克义县战斗中牺牲,是解放战争中牺牲的我军最高将领。

  青年时刻苦学习炮兵知识

  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年仅19岁的朱瑞考入广州国立大学就读,确立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1925年12月,朱瑞去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7年夏天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同年秋天又入莫斯科克拉辛炮兵学校深造。在炮校的两年时间里,他孜孜不倦地刻苦学习,很快成了该校中国连的高材生,这为他后来从事中国人民炮兵的建设工作奠定了有力基础。1929年夏,朱瑞以笔试和实弹射击两个第一的好成绩通过了毕业考试,受到了学校的嘉奖。

  回国后,朱瑞先后在苏区、红军中担任重要职务。1945年6月,朱瑞为发挥自己的专长,特向组织汇报了对我军炮兵建设的初步设想。不久,朱瑞被任命为我军刚组建的第一所炮兵学校——延安炮兵学校代理校长。从此,朱瑞全身心地投入到我军的炮兵建设事业中。

  “搜集”出炮兵部队

  日本投降后,为了建设我军的炮兵,朱瑞率延安炮校干部学员于1945年9月下旬奔赴东北,准备接收日军装备。可到达沈阳附近后,发现并没有日军装备可接收,且国民党军即将大举进攻。面对复杂情况,朱瑞提出了“分散干部,搜集武器,发展部队,建立家业”的工作思路。此后,在东起绥芬河,西到满洲里,南迄长春,北至虎林、瑷珲的广大地域内,凡日军驻扎过的地方,都留下了延安炮校师生的足迹。朱瑞等人克服了重重困难,搜集到火炮700多门,炮弹50余万发,坦克12辆,汽车22辆,还有大批的火炮零件和各种器材,把它们源源不断地从各地运到后方基地。依靠这些武器装备,迅速组建了6个乙种炮兵团,4个丙种炮兵团,6个炮兵营,80多个炮兵连;还组建了一个高炮大队、两个坦克队、一个修械所。

  为了进一步充实炮兵装备,1947年4月朱瑞又抽调两个营和4个连分赴北安、孙吴、鸡西、绥芬河、兴安岭等地搜集武器。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搜集火炮98门,炮弹及引信13万多发(连日军溃败时沉入镜泊湖的6门大炮也被捞了出来);并搜集到日军丢弃的榴弹炮、加农炮等口径较大、射程较远的火炮20多门,装备了一个重炮团,这是我东北野战军笫一个机械化炮兵团。

  短期内培养出大批炮兵人才

  朱瑞提出“变学校为部队,拿部队当学校”的办校方针,把炮校500多名干部分配到东北各军区、纵队,以学校培训干部的方法,迅速培训出一批炮兵骨干。

  1946年6月,延安炮校更名为东北军区炮兵学校。1946年10月,朱瑞被任命为炮兵司令员。在朱瑞的直接领导下,到辽沈战役前,炮校已培养出了1000多名炮兵干部。

  1947年1月至4月,东北民主联军发起了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战役。朱瑞亲临前线指挥炮兵部队作战。1947年夏、秋、冬季三大攻势之后,朱瑞完善了集中作战、近迫作战、协同作战、攻坚作战和支援纵深作战等炮兵作战战术,使我军炮兵部队的战斗力提高到新的水平。

  在朱瑞直接组织领导下,到1948年8月,我东北解放军从数量上和装备上压倒了国民党在东北的炮兵部队。

  牺牲在义县战场

  1948年9月,朱瑞率炮兵部队来到锦州北面的义县城北。

  当时义县县城被国民党军加固了三丈多高的城墙,城墙上依靠垛口又筑上暗沟相通的明暗碉堡,城墙外还修建了一条又深又宽的护城沟堑,沟外还有鹿砦、铁丝网,阵地前埋有密密麻麻的反坦克地雷,组成了较强的防御体系。

  义县城北是大凌河,无法攻城,必须将火炮运到河南岸。这条河虽不太深,但河水却涨得很猛,河两岸是二三百米宽的沙滩。朱瑞命令把秸秆、树条子、枕木排在沙滩上,垫到河底,再用铁轨压上,有的地方还垫很多石头,把一门门沉重的大炮按时运到了南岸。

  由于距敌人的据点很近,勘察活动很容易被敌人发现。大家都为司令员的安全担心,而朱瑞却一路谈笑风生,边察看边部署。

  1948年10月1日上午,我军进攻义县城的战斗打响了。朱瑞一声令下,各种口径的大炮以排山倒海之势轰击敌人的各主要据点。顷刻之间,西南城墙就被撕开一道40多米宽的豁口。朱瑞下令炮火延伸打击,敌人经营多时的工事,随着炮弹爆炸的硝烟被摧毁了,各纵队冲进炮兵打开的突破口,同敌人展开巷战。

  朱瑞看到炮兵在义县攻坚战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心情无比兴奋。他不顾战斗仍在进行,立即前往了解第一次使用的缴获美制榴弹炮的性能。不幸的是,朱瑞沿着一条沟边向前线行进时,被地雷夺去了宝贵的生命,牺牲时年仅43岁。

  朱瑞是我军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职务最高的指挥员。为纪念他,东北炮兵学校更名为“朱瑞炮兵学校”。□

  (选自《党史信息报》)

  2018年第8期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行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 马廷礼出席并讲话(图)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行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 马廷礼出席并讲话(图)
  • 2018年暑运8月31日结束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 62天发送旅客1300万人次 2018年暑运8月31日结束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 62天发送旅客1300万人次
  • 兰州市北环路今晨恢复双向通行(图) 兰州市北环路今晨恢复双向通行(图)
  •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举行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举行
  •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透视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透视
  •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 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