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领导要论

习近平: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19则)

18-09-03 16:3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习近平:中国人民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7月25日约翰内斯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将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努力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创造更大机遇。我们将继续敞开大门搞建设,继续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继续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辟新空间。

  习近平:切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党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7月3日至4日北京全国组织工作会议

  ◎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党的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党组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具有特殊地位,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要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教育引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健全基本知识体系、强化能力之基,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要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强化分类考核,近距离接触干部,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要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广开进贤之路,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要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加强全方位管理,加强党内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特别是要把一把手管住管好。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要真情关爱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关注身心健康,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要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

  ◎对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要不拘一格大胆使用

  优秀年轻干部既要数量充足,又要质量优良。各地区各部门要着眼近期需求和长远战略需要,培养选拔一定数量规模的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注意培养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领导干部。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还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对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要不拘一格大胆使用。各级党委要把关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加强长远规划,健全工作责任制,及时发现、培养起用优秀年轻干部。

  习近平: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

  7月2日北京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体现了我们党对共青团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团的所有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当好这个助手和后备军。关键是要抓住3个根本性问题,就是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要加强对青年政治引领,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要在广大青年中加强和改进理论武装工作,引导广大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从而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要广泛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配合党和国家重大工作部署,动员广大青年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更好联系服务青年,扩大团的工作覆盖面,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做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增强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落实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

  习近平: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日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指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要尊重广大农民意愿,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以实干促振兴,遵循乡村发展规律,规划先行,分类推进,加大投入,扎实苦干,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习近平: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

  7月23日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重要指示

  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行为,性质恶劣,令人触目惊心。有关地方和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即调查事实真相,一查到底,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要及时公布调查进展,切实回应群众关切。确保药品安全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之责,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完善我国疫苗管理体制,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

  李克强: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坚持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

  7月27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重要批示

  今年以来,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成绩来之不易。同时,要清醒看到当前形势依然严峻,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必须警钟长鸣,安全生产工作不能有一丝松懈。各地区、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安全监管执法,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安全基础能力建设,依法严惩违法违规和失职渎职行为,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当前正值主汛期和旅游旺季,要坚持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加强安全风险提示、预警预报和应急处置,认真落实相关领域安全防范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克强:努力建设亿万农民幸福生活的美丽家园

  日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批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事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局。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科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继续加大“三农”投入力度,落实好惠农富农政策,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创新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依托“互联网+”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拓展农民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渠道。进一步汇聚全社会推动乡村振兴的合力,努力建设亿万农民幸福生活的美丽家园。

  李克强:对一切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重拳打击

  7月23日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批示

  国务院立刻派出调查组,对所有疫苗生产、销售等全流程全链条进行彻查,尽快查清事实真相,不论涉及到哪些企业、哪些人都坚决严惩不贷、绝不姑息。对一切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重拳打击,对不法分子坚决依法严惩,对监管失职渎职行为坚决严厉问责。尽早还人民群众一个安全、放心、可信任的生活环境。

  栗战书:确保人民权益得到维护和实现

  7月10日北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闭幕会

  人大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党的领导下,代表国家和人民进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监督的目的,是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宪法法律全面有效实施,确保人民权益得到维护和实现。做好人大监督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严格依法监督,强调监督实效,紧紧围绕保障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实现党中央提出的重大目标任务来谋划和安排。要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查清病灶、对症下药,持之以恒、一抓到底,推动影响法律实施、制约工作发展、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要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种监督形式的特点,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不断完善工作方式方法,使人大监督更有力度、更具权威。

  汪 洋:调研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形式

  7月23日北京调研协商座谈会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加强政党协商作出一系列规范化制度化安排,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提供了更加健全的制度保障。调研协商是政党协商的新探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形式。相关党派团体要在吃透中共中央大政方针的基础上,发挥优势、扬长避短,深入基层、摸准情况,提出高质量、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调研协商,为相关党派团体调研提供更有力的支持,积极回应各党派团体和党外代表人士的呼声,采纳合理的意见建议。要在会协商、善议政上下更大功夫,不断完善调研协商的制度和程序,提高协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

  赵乐际: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

  7月24日至27日黑龙江调研

  抓好巡视整改,是对“四个意识”的直接检验,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巡视工作作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举措,把巡视整改作为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推动整体工作的有力抓手。要认真落实党委(党组)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提高整改质量。要讲求整改方法,抓住主要矛盾,创新思路举措,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确保巡视整改落到实处。要深化成果运用,推动改革、完善制度,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韩 正:着力解决医疗保障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7月10日北京国家医疗保障局调研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着力解决医疗保障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千方百计保基本,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聚焦基本医疗需求,满足人民群众最迫切的愿望和要求。要始终做到可持续,健全医保筹资机制,强化医保基金监管,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要发挥好医保的基础性、引导性作用,实行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形成协同推进医改的良好格局。

  林 铎:齐心协力把脱贫攻坚工作推向深入

  7月18日兰州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

  面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任务,全省上下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不断增强紧迫感,调动各方积极性,振奋精神状态,营造打赢打好这场硬仗的浓厚氛围。要用好政策和资源,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持续放大政策集成效应,同时发挥各种帮扶力量作用,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工作,正视出现的问题,弥补存在的不足,加大限期整改、督办整改力度,整改不力的必须严肃追责问责。要坚持总体目标和具体标准相匹配,特别是在细抠标准上下功夫,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落实,逐级传导压力,增强干部培训的针对性,不断提升各级干部能力,严查扶贫领域各种违纪违规行为,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齐心协力把脱贫攻坚工作推向深入。

  林 铎:坚守“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

  7月11日兰州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省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要紧扣省情实际,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纵深发展。牢固树立生态价值观念,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坚守“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下大力气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到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优势兵力,紧抓蓝天保卫战这个重中之重,多管齐下打好碧水保卫战,持久发力推进净土保卫战,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强化生态保护和修复,实施好重大生态保护工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建立并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和环保督察制度,探索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和监管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治理能力水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调整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改变过多依赖物质资源消耗、过多依赖规模粗放扩张的传统发展格局,加快绿色发展崛起步伐。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落实主体责任,打造环保铁军,营造浓厚氛围,凝聚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合力。

  唐仁健: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7月12日兰州省委财经领导小组会议

  我省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但局部地区、局部领域的风险隐患不可小视轻视,更不可忽视。要坚决克服和防止感觉良好、麻痹大意的思想,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债务风险防控,及时化解隐性债务风险,积极主动处置存量债务,进一步健全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加快融资平台公司转型,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继续落实好领导包抓责任,确定专人盯办;加快在建项目的资金审核、支付、拨付等工作进度,加快报建速度,同时要多方筹措,解决好项目建设的资金问题。要抓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融资,引导金融机构讲政治、讲担当,主动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大局,适当降低贷款门槛,创新金融产品,对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多一些厚爱。要抓好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进度推进工作,确保各项改革政策落到实处。

  孙 伟:尽锐出战尽力帮扶提高脱贫攻坚实效

  7月2日兰州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议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帮扶工作决策部署,精准选人派人,紧盯工作重点,充分发挥作用,强化保障支持,进一步把帮扶工作做实做细做好,齐心协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因村派人精准”的重要指示,把懂农业、爱农民、有干劲、能吃苦的干部选派到驻村帮扶一线,把最能打仗的人派到最难打的阵地上去,优化到村到户帮扶力量。帮扶工作队和帮扶干部要与村“两委”一道,进一步完善“一户一策”,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把各类扶贫政策落实到贫困群众身上,认真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村务监督等制度,建好建强村级党组织,及时发现硬伤、堵塞漏洞、排除险情,推动重点帮扶任务取得实效。要努力成为脱贫攻坚一线的宣传队和宣传员、信息队和信息员、服务队和服务员、调解队和调解员、战斗队和战斗员,以敢死拼命精神投入脱贫攻坚战。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关心关爱帮扶干部,解决好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落实好各项保障措施,当好帮扶工作坚强后盾。

  刘昌林:秉公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

  7月13日兰州新任省管领导干部廉政谈话会

  党员领导干部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要正确理解和看待权力,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尽心尽力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要正确处理好权力与责任的关系,知责尽责,把心思和精力用到干工作、抓落实、创事业上;要正确处理好权力与名利的关系,清醒面对得与失、苦与乐、快与慢,摒除贪婪心态、攀比心态、急躁心态;要正确处理好权力与监督的关系,提高接受监督的思想自觉,扭转监督太多束缚手脚的错误认识,清醒认识到监督只会越来越严,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生活。要以戒慎恐惧的态度、担当的勇气、奉献的精神更好地行使权力。要精益求精、戒粗枝大叶,谦虚谨慎、戒骄傲自满,如履薄冰、戒任性而为。要有敢于担当的魄力,练就善于担当的能力,弘扬真抓实干的作风,同时发扬奉献精神,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元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

  7月16日兰州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研讨会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实际深入思考,着力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见效。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要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新论述、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新部署、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新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新战略、不断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的新理念,以及对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新使命。要坚持做到学以致用,在深入学习领会、加强系统谋划、狠抓工作落实上下功夫,着眼长远、立足当前,研究提出具体有效的举措办法,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切实提高我省组织工作水平。

  陈 青:深入推进精神扶贫工程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7月13日临夏全省精神扶贫工程现场推进会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研究全省精神扶贫成效和问题,部署扶志扶智重点任务,以精神扶贫为先导,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文化支撑、文明环境。要清晰地聚焦制约贫困地区脱贫“精神瓶颈”,也要清醒认识精神扶贫的艰巨性,在工作中,要准确把握脱贫主体的精神动力、外部力量的精神扶持和社会条件的精神保障三个层面重点问题,力求精准精确落实扶志扶智关键举措。各级帮扶干部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要冲在前、带头干,大打宣传教育攻坚战,全面提升先进典型的引领力带动力,大力加强文化供给服务。要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积极搭建培训教育平台,全力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大力提升志愿服务水平,鼓足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信心决心,培育贫困地区新风貌新气象。

  2018年第8期

精彩推荐

  •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行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 马廷礼出席并讲话(图)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行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 马廷礼出席并讲话(图)
  • 2018年暑运8月31日结束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 62天发送旅客1300万人次 2018年暑运8月31日结束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 62天发送旅客1300万人次
  • 兰州市北环路今晨恢复双向通行(图) 兰州市北环路今晨恢复双向通行(图)
  •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举行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举行
  •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透视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透视
  •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 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