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书记在脱贫攻坚中的“领头雁”作用

18-09-30 11:0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王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农业农村工作实际表明,村级党组织书记能否发挥“领头雁”作用,不仅对村级党组织自身建设至关重要,也对贫困地区能否打赢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

  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面临的问题及其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自身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综合素质、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工作能力等多个方面。在我省一些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许多村级党组织书记年龄偏大、综合素质偏低,有着眼界不够开阔、思想偏保守等问题,重经济、轻党建的现象比较普遍,服务意识、团队意识、责任意识不强。少数党组织书记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扎实,致使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不严格。通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通报的典型案例来看,有的村级党组书记利用职务便利,优亲厚友、损公肥私。同时,不少村级党组书记发展产业、致富带富的能力不足,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不足,协调工作、统战工作能力不足,工作上还存在对乡(镇)干部依赖过多,创新性开展工作能力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致使村级组织对脱贫攻坚工作认识不到位、宣传不到位,对扶贫政策理解不准、不深、不透,甚至出现理解偏差;就会导致对脱贫致富产业及项目选择不准,脱贫无方或渠道单一、办法不多;就会导致他们在脱贫攻坚中既缺乏示范带动力,又缺乏组织号召力,降低了他们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管理存在的问题。贫困地区村级党组织书记待遇普遍较低,付出的努力与得到的报酬不对等;职务晋升的渠道狭窄,让他们感到“政治上没奔头”;“上级监督过远,群众监督过软”是对这支队伍监督状况的真实写照。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导致村级党组织书记在脱贫攻坚中压力传导不够,工作积极性较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动力不足。

  环境制约问题。贫困地区经济基础薄弱,收入增长乏力,发展后劲不足,导致一些村级党组织书记对脱贫攻坚信心不足,群众自身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第一书记”脱贫攻坚作用发挥不充分,村级债务等历史遗留问题叠加起来,其“效果”就是使贫困村难以形成上下一心搞脱贫的合力、缺乏众志成城奔小康的氛围。

  脱贫攻坚中加强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对策建议

  要努力提升村级党组织书记自身素质和能力。一是要加强教育培训。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督促引导他们始终把群众的事放在眼里,把百姓的冷暖挂在心上,督促引导他们经常深入农户,了解村民的所需所盼,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做到真正尊重群众、学习群众、服务群众,为群众办急事、办实事、办好事,做一名群众拥护的“领头雁”。二是要进行公开公平公正选举。在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要紧扣“依法依规”这一核心,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做好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使选举过程在“阳光下”运行,确保选出的村级党组织书记群众认可、组织放心。

  要大力加强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管理。一要建立和完善长效激励机制,不断提高村级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责任心。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及时落实村级党组织书记报酬。要重视对优秀村级党组织书记的提拔任用;要鼓励年轻优秀的村级党组织书记参加公务员招考。要建立奖励制度和奖励专项资金,对在重点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村级党组织书记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大力宣传和表彰优秀村级党组织书记的先进事迹;要在生活上多加关爱、建立健全科学的考核机制,有效激发其工作积极性。二要健全监督机制,不断提升村级党组织书记拒腐防变意识和能力。乡(镇)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村级党组织书记在村级党建中“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健全完善对他们的监督管理制度,确保这支队伍风清气正。

  要持续改善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环境。按照优化结构、增强功能的要求,明确强调村级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和书记的领导核心作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结合“三变”改革,努力盘活资产资源,实现其保值、增值,要通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纳有能力的大企业来村投资。对于有资金缺项目的村来说,可以考虑跨区域投资,按照对外有特色、有“魅力”,对内有规模、有实力的标准选好产业或项目。要探索“互联网+”“党组织+”等组织形式,努力创新村级产业经营模式。要不断优化村级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政策环境。深刻领会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争取国家对农村在各领域的政策支持或资金支持。从实际出发,鼓励基层制度创新,使村级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均呈现出朝气蓬勃的生动局面。□

   2018年第9期

精彩推荐

  •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H5| 中国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
  • 我是XX,为祖国庆生,我打卡,我自豪!  我是XX,为祖国庆生,我打卡,我自豪!
  • H5 | 国庆小长假甘肃旅游攻略 H5 | 国庆小长假甘肃旅游攻略
  •  图解:定了  甘肃脱贫“摘帽”验收工作这么做 图解:定了 甘肃脱贫“摘帽”验收工作这么做
  • 兰州七里河交警向祖国敬礼 兰州七里河交警向祖国敬礼
  • 黄河持续高水位运行 皋兰什川大面积农田被淹 黄河持续高水位运行 皋兰什川大面积农田被淹
  • 兰州:前车司机乱扔烟盒后车司机霸气扔回 兰州:前车司机乱扔烟盒后车司机霸气扔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